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财政局>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财政局>公告公示

忠县2019年石宝镇金山村茶叶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股权化改革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日期:2020-07-02
字号:
分享:

忠县财政投资评审中心:

为加强财政资金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根据《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预〔2011285号)、《重庆市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渝办发〔2011233号),重庆市忠县财政局于20204月组成绩效评价工作组,对重庆市忠县2019年石宝镇金山村茶叶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股权化改革项目财政专项资金进行了绩效评价。现将评价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项目背景

忠县九六农业有限公司于20171月在石宝镇金山村流转农民土地250亩,建设茶叶基地。每亩种1350株,盛产后亩产干茶叶20斤以上,目前市场价1800元每斤,效益可观。经过土地整形后种植优质白茶、黄金茶250亩,长势良好。基地建成后农村土地从分散经营到集体化经营转变,形成了该村主导产业,促进农民稳步增收。项目资金主要用于在园区内新建蓄水池3口,400m3/口,作业便道长2.4公里,宽1.5米,厚12cm,砼C20。项目采用公司(产业基地)+村集体+贫困户的产业运营模式,提高产业产值。项目的实施将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大大增加种植农民的年收入。

()项目实施情况及资金使用情况

本项目由忠县九六农业有限公司自行组织实施,已于201912月规定时间内完成验收。本项目于2019年下达股权化改革试点项目资金,项目预计总投资58.5万元,其中:上级财政补助(中央资金)55.5万元、单位自筹3万元,截止20191231日,镇政府已累计支付忠县九六农业有限公司55.5万元。

项目实施内容明细表

建设内容

单价

金额(万元)

实际投资

蓄水池3400立方米

10.1/

30.3

财政资金55.5万元,自筹3万元

2.4km作业便道

12万元/km

28.2

合计

58.5

58.5

二、绩效评价工作情况

(一)评价主要目的

通过对项目实施以及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调研和评价,客观反映项目的实施状态、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总结项目成功经验,科学研判项目实施以及资金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难题和局限,为进一步提升预算管理水平、提高公共服务质量、优化公共资源配置提供决策参考,为以后年度类似项目专项资金安排、政策制度建设、预算绩效的推进提供必要的借鉴。

(二)评价政策依据

主要包括:《财政部关于印发<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财预〔2011285号)、《重庆市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渝办发〔2011233号);项目相关资金下拨文件、财务资料;项目相关过程管理资料,台账明细,合同资料等。

(三)评价重点内容

重点评价本项目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及评价项目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发展满意度

(四)评价方式方法

本次评价采取现场和非现场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具体采用了比较法、因素分析法、公众评判法等评价方法。

1.比较法。是指通过对绩效目标与实施效果、历史与当期情况、不同部门和地区同类支出的比较,综合分析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2.因素分析法。通过综合分析影响绩效目标实现、实施效果的内外因素,评价绩效目标实现程度。

3.公众评判法。通过专家评估、公众问卷等对专项资金使用效果进行评判。

(五)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项目的目标、实施方案、实施情况等,经与忠县财政局充分讨论,拟定重庆市忠县2019年石宝镇金山村茶叶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股权化改革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整个指标体系分为项目投入阶段的项目立项及资金落实(15分),项目管理阶段的财务管理及项目管理(20分),项目产出阶段的项目产出数量、产出质量、产出时效(25分),项目效果阶段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可持续发展及满意度(40分)。共设置了4个一级指标,11个二级指标,23个三级指标,详细情况见附件1忠县2019年石宝镇金山村茶叶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股权化改革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表》。

三、绩效评价指标分析情况

按照《忠县2019年石宝镇金山村茶叶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股权化改革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表》中11个二级指标逐一展开分析。

(一)项目投入

1.项目立项

立项规范性:为带动项目村的经济效益、实现该村贫困户贫困人口早日脱贫,就要实行股权化即公司(产业基地)+村集体+贫困户,那么前提就要扩大产业基地、通过完善基地基础设施、设备提高产业产值来实现。园区现已经形成规模,但基础设施上还稍有欠缺,为了保证质量和工作效率,实现利益最大化,急需新建蓄水池和作业便道,项目的实施具有可行性。项目将带动更多剩余劳动力就业特别是贫困户,使农民收入稳步增长,还可辐射周边茶叶产业发展。同时注重环保、绿色发展,保障水土流失,绿化环境。本项目有其必要性,立项依据充分。

绩效目标合理性: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依据充分,符合客观实际,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绩效目标所设定的绩效指标清晰、细化、可衡量,并通过清晰、可衡量的指标值予以体现。

2.资金落实

资金到位率:根据《忠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2019年财政扶贫资金股权化改革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忠扶组〔20198号),2019年石宝镇金山村茶叶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股权化改革试点项目计划总投资58.5万元,其中中央财政扶贫资金55.5万元、经营主体自筹3万元。2019年财政实际到位资金55.5万元,财政资金到位率为100%

资金使用率:截止20191231,项目实际总投资58.5万元,项目计划总投资58.5万元,累计支出资金58.5万元,资金使用率58.5/58.5=100%

(二)项目管理

1.财务管理

管理制度健全性:经过现场查阅相关资料,忠县2019年石宝镇金山村茶叶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股权化改革项目基本按照了《忠县扶贫资金监督管理实施细则》财务管理制度执行。

资金使用合规性:补助资金拨付审批程序和手续完整,项目资金支出基本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根据《忠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财政扶贫专项资金股权化改革试点等项目评审申报指南的通知》(忠扶组办〔201912号)文件按照要求实行审计结算,执行经营主体自验、乡镇街道初验,县级验收合格一次性报账支付制度经过现场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忠县九六农业有限公司分2次报账。

财务监控有效性:镇政府对项目进行了财务核算,项目收支基本清晰,并有专人负责。但忠县九六农业有限公司未建立财政扶贫资金专账,项目收支不清晰,不符合《忠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财政扶贫专项资金股权化改革试点等项目评审申报指南的通知》(忠扶组办〔201912号)经营主体作为实施主体,必须建立财政扶贫资金专账,规范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制度等相关规定

2.项目管理

制度制定:项目主要管理制度为《忠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财政扶贫专项资金股权化改革试点等项目评审申报指南的通知》(忠扶组办〔201912号)文件,文件明确了股权计算方法及其分红要求、权利义务、奖惩措施、股权资产清算办法、试点项目监管责任、工作要求等具体内容,文件内容基本齐全。

制度执行情况:项目基本按照《忠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财政扶贫专项资金股权化改革试点等项目评审申报指南的通知》(忠扶组办〔201912号)相关内容进行管理,制度执行基本到位。

公告公示情况:根据项目档案资料结合现场调查,项目从立项申报、项目资金安排到最终完工绩效阶段,进行了公示或召开了相关村民代表会议且宣传效果好,公示或会议照片、记录资料保留齐全。

过程控制:项目建设过程中,派有专人进行对项目建设进度、质量等进行管理,及时发现问题并解决。另外,镇政府及村委会对关键环节进行了跟踪监控。未见留底资料。

(三)项目产出

1.产出数量

实际完成率:经过现场走访,项目已完成基础设施完善工作,正在投入使用,实际完成率100%

分红兑现完成率:经现场走访调查贫困户,均反映收到分红200元每人。根据《2019年忠县财政扶贫资金股权花改革试点项目实施方案》项目计划分红81户贫困户2224.44万元,每人200元,村集体分红0.888万元,实行企业、村集体、贫困户4:2:4的股权配比,2019年贫困户和村集体计划分红合计5.328万元。经过现场查阅资料,222人已死亡4人,需分红2184.36万元,其中通过银行账户打款合计4.1万元,205人;现金结算合计0.26万元,13人通过现金结算,原因系部分银行账户有误及贫困户是老人,年龄大更能接受现金结算的方式。死亡4人的分红已转入村集体,则按照村集体的分红原则进行分红,根据《忠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2019年财政扶贫资金股权化改革试点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忠扶组〔20198号):村集体每年固定分红不低于其股权的8%。即转入村集体分红4*1000*8%=320元,已分红0.888万元,村集体合计分红0.92万元。2019年分红合计为5.28万元。通过已死亡4人分红进行动态调整后,兑现完成率5.28/5.28=100%

2.产出质量

质量合格率:一次性验收通过率达到100%,另外结合现场勘察,无明显质量缺陷。

3.产出时效

完成及时率:项目于20191125日、124日规定时间内完成镇、县级验收。

分红兑现及时率:经查阅相关资料及现场走访调查,忠县九六农业有限公司已于201912月底按时完成分红,涵盖贫困户218人,死亡4人。分红兑现及时率100%

(四)项目效益

1.经济效益

实施单位效益增长率:忠县九六农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9月,项目前期投入大于产出,项目仍处于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期,股权化改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减少企业在基础设施上的投入成本,对企业经营情况的影响暂不明显。并且由于疫情影响,导致外地茶商不能进入到本地收购,因此收购压低了市场价,现在500600元一斤。很大程度影响了企业的收入。截止20191231,企业处于亏损状态。

2.社会效益

贫困人口减少:项目的实施,带动了金山村贫困户就近务工,贫困人口有所减少,目前剩余1户暂未脱贫。根据现场走访调查,显示2019年带动贫困人口平均10人每天,高峰期接近20人。根据茶叶采摘季节人数会有所变化。

贫困户增收:茶叶栽植目前有282,保障了茶叶产业的良性发展。贫困户增收的方式及标准主要为:土地流转收入245元每亩、日常管护收入60元每天、以及贫困户分红200元每人每年。

就业增加率:该项目实施后根据园区投产及规模的完善和扩大逐步投入劳动生产力。根据现场走访调查,高峰期带动贫困户就业20余人每天。

3.可持续发展

产业带动:忠县九六农业有限公司股权改革项目通过基础配套设施完善进一步提升产业效率,辐射周边茶叶产业发展。

4.满意度

政策满意度:经过实地调查走访,受益群众对股权收益扶贫政策很满意,一是可以实现就近务工,增加劳务收入,二是可以享受企业定期分红,三是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增收,股权改革扶贫政策大大的提升了农民收入。

申请程序及政府部门人员的工作满意度:项目实施业主对申请程序和政府部门人员的满意度较高,但也有个别经办人员反映存在多次接受检查的情况。

四、绩效评价总体结论

忠县2019年石宝镇金山村茶叶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股权化改革项目的实施让经营主体、村集体和贫困户共享了改革红利,对忠县的资源开发和当地经济开发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带动就业二十人,帮助石宝镇金山村贫困人口,实现整体脱贫目标。

经绩效评价工作组对忠县2019年石宝镇金山村茶叶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股权化改革项目基础资料的收集、整理、统计、分析、综合;经评价组从项目投入、项目过程、项目产出、项目效果四个方面的指标进行评议打分为90.5分,项目绩效评价等次为:

五、值得关注的问题

()财务管控有待加强

项目支出不符合《忠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财政扶贫专项资金股权化改革试点等项目评审申报指南的通知》(忠扶组办〔201912号)文件按照要求实行审计结算,执行经营主体自验、乡镇街道初验,县级验收合格一次性报账支付制度,经过现场查阅相关资料发现,忠县九六农业有限公司分2次报账。另忠县九六农业有限公司未建立财政扶贫资金专账,项目收支不清晰,不符合《忠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财政扶贫专项资金股权化改革试点等项目评审申报指南的通知》(忠扶组办〔201912号)经营主体作为实施主体,必须建立财政扶贫资金专账,规范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制度等相关规定。

(二)项目过程管理不到位

经现场查阅相关资料,各乡镇及业主单位资料存在差异的情况,部分资料有缺失,项目过程管理不严谨,项目档案资料未及时进行归档整理。

(三)项目效益未完全体现

本项目所涉及的茶叶园区于2017年开始种植,已投入200余万元完成了250亩的土地整治,2018年茶叶基地刚进入投产第一期,仍然处于收支不平衡的阶段,根据现场查阅资料及走访调查,每年的开支25万至30万,其中人工工资17万左右,农药花费0.3万元左右。本项目的建设内容于20191125日完成乡镇验收,2019124日完成县级验收。项目的实施带动了周边群众增收,也增加了就业岗位,但于项目仍属于建设初期,项目产业带动的效益及企业增收效益还未能全面展现。

六、主要建议

(一)加强对资金使用与管控

一是镇政府对忠县九六农业有限公司财务核算情况进行有效管控及监督检查,各相关部门持续关注,及时检查督促和监管指导忠县九六农业有限公司规范财务管理。及时做好贫困户人数统计,动态管理,及时分红。二是单位应严格按照项目的规定对账务专账核算,做到专款专用,确保资金的合理使用、各项支出票据完整且符合逻辑。

(二)加强项目过程管控及基础档案的管理

一是对项目实施进度进行有效管控及监督检查,各相关部门持续关注,及时督促项目早日投入使用,发挥扶贫财政资金的综合效益;二是项目的基础档案应及时整理分类,保证资料的全面完整。

(三)加强产业宣传及引导,提升产业带动效应

为了最大发挥财政扶贫资金的使用效益,应在树立龙头企业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加强产业宣传及打造,引导周边农户有续跟进,扩大产业规模,完善上下游产业配套,将整个产业做大做强,持续增加周边群众收益,稳固脱贫成果。

忠县2019年石宝镇金山村茶叶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股权化改革试点项目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及评分表.xls

                                                       重庆通冠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20205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