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活动

大渡口区、忠县携手推进对口协同发展

日期:2021-04-15
字号:
分享:

415日,忠县党政代表团赴大渡口区考察学习,签订对口协同发展2021年度工作协议,双方将携手完成对口协同发展10项重点任务。

(一)携手编制规划方案。共同编制《“十四五”对口协同实施方案》、年度协同发展协议,起草对口帮扶资金项目管理办法,建立对口协同发展滚动项目库,下达对口帮扶项目年度投资计划等。

(二)携手开展招商引资。重点抓好协同招商引资协作联动,尽快建立招商引资的协同机制和利益分享机制,在组建协同招商专班、搭建招商协作平台、共推招商引资项目等方面取得实质性成果,大渡口区至少引进1个项目落地忠县,力争协作引资实际到位资金达到5000万元以上。

(三)携手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积极引导大渡口区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到忠县建设配套产业基地、原材料供应基地。大渡口区推动1家重点骨干企业与忠县企业建立合作关系。

(四)携手助推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磨子乡等重点帮扶乡镇、边缘易致贫户、脱贫不稳定户为重点,加大消费帮扶、劳务协作力度,大渡口区帮助忠县销售农特产品、文旅产品金额不低1000万元,大渡口区帮助忠县提供就业岗位不低于100个、开展就业培训不低于150人次。

(五)携手推进科技协作。围绕众创空间、孵化平台建设等领域,采用多种形式开展科研协作,力争开展科研协作项目1个。

(六)携手推进人才交流。大渡口区和忠县合计挂职交流人才3名、互派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5名以上、互派交流医务人员5名以上,大渡口区培训忠县干部人才25名以上、医务人员10名以上。

(七)加大对口帮扶资金支持力度。忠县切实履行对口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和项目组织实施的主体责任,规范有效用好主城协同区上解市财政的既有基数资金,积极争取大渡口区加大资金帮扶力度。

(八)携手实施一批自选创新任务。充分挖掘协作潜力,围绕产业协同、城乡互动、科技协作和市场互通,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在协作引资、产业链合作、营商环境“同优共创”、工商资本入乡、乡村治理、科研协作、创新资源共享、融资协作、产销对接等方面创新性开展协作协同,积极探索“飞地建园”“景区共建”等协作方式,力争形成一批创新协作新方式、新机制、新路径。

(九)积极争取市级部门支持。积极对接市纪委监委帮扶集团及市级相关部门,接受统筹指导、争取帮扶支持、落实工作任务,围绕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及着眼促进忠县特色发展,重点争取资源协调、政策支持、智力支援,加强磨子乡等重点乡镇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公共服务短板、加快发展乡村产业、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协调推动忠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融合发展,抓好乡村振兴示范镇、村创建工作。

    (十)共同推进其他对口协同发展任务。按照《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建立“一区两群”区县对口协同发展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委办发202037)、《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市领导联系乡村振兴工作机制的通知》(渝委办发20217)、《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区县对口协同发展工作的通知》(渝发改振兴2021174)等文件要求,推进其他对口协同工作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