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告公示

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年度报告

日期:2019-12-04
字号:
分享:

忠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一年来,县发展改革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发改委的精心指导下,围绕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紧扣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构建依法治国的必然要求,我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工作。一是人员到位,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副职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层层分解落实责任。二是部署到位,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党组会议议事日程,法制宣传、行政执法、政府采购等工作均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共同研究、做出决策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做到年初有规划,年末有总结。

(二)强化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按照全县的统一部署,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宣传和组织领导,积极营造法治氛围。一是深入开展大众普法工作。充分利用“3 15”消费者权益日、安全生产月、6月食品安全宣传周、国家宪法日等活动为契机,围绕稳定物价、招标投标、项目审批、脱贫攻坚等热点难点问题,安排本单位职工在忠州广场、在各居民小区、在公众场合向群众发放相关的法律法规方面的宣传资料,并接受群众的咨询。制作了宣传展板15余块,活动会标、宣传横幅20余条,印制发放彩色宣传单10000多份。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形成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办事的良好风气。二是抓好企业普法宣传教育。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法治政府建设宣讲活动,单位领导与企业面对面交流、谈心对话,使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法治观念深深植根于企业负责人心中。各油气管道企业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员作用,通过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发表评论、撰写体会文章、在线访谈进行宣讲,营造浓厚氛围。按照 “万名安监干部进万家企业”活动的要求,组织委内安全监管干部进入油气管道企业5次,开展了《安全生产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专题讲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和以消防安全为主题的具有行业领域特色的传统活动。三是扎实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决策部署。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纳入党组中心组学法计划和干部职工年度学法普法计划中。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定工作预案,高效处置意识形态领域突发事件抓好机关干部职工教育。今年3月,邀请派驻纪检组的领导为全体职工进行警示教育,观看警示片。全年不定期举行对《宪法》、《监察法》等本委所涉及到的各项法律、规制度的学习专题会,全面提高全体干部职工依法治县理论水平。

(三)落实制度建设,加强制度执行力。结合部门实际,将发展改革工作融入到全县经济发展过程中。建立健全学法、普法、行政执法管理等系列制度,除制定有普法教育、平安建设等制度外,还有招投标、安全生产、信访值班制度,并核查了重点要害部位登记和责任分工表,确定各科室职责任务,负责本科室管理行业内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领导干部带头执行制度。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增强法治政府意识,把带头执行和维护制度视为自己的基本职责,把“有令必行”“有禁必止”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做模范执行制度的典范,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崇尚制度,执行制度,维护制度的权威性。委党组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做到公平公开公正。自觉受人大、社会的监督。二是各业务科室要刚性公正执法。坚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狠抓制度落实,确保执行制度不走样。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干部职工一视同仁,人情面前坚持原则。三是组织工作人员参加法治学习,考取执法证,提高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把原则性强、作风正派、素质高、能力强的人员不断充实到执“法”队伍中,进一步提升制度执行的能力和水平。落实考核目标责任,强化日常监督检查和年度综合考核,通过考核促进依法治县工作。四是严格执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等规章制度,结合忠县实际,共出动29车次、128人次,对我县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进行了认真、全面、仔细地自查。对办理了《粮食收购资格许可证》92户粮食经营者加强管理,检查粮食经营者41户,严厉打击无证照经营行为,规范粮食流通秩序。

(四)推进依法治理,监管服务有效。我委以依法履职、提高办事效能、打造人民满意机关为目标,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扎实开展法制教育,做到知法懂法、遵纪守法,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一方面,全面梳理行政审批事项,现有72项行政权力事项办理项中,涉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的行政许可事项共计9个大项13个子项29个办理项,另有其他权力办理项2项。另一方面,严格落实《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6年本)》(国发〔2016〕72号)和《重庆市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7年本)》(渝府发〔2017〕18号),最大限度缩小投资项目审批、核准、备案的范围,真正做到了权力再下放、效率再提升和服务再优化,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二是完善政务平台建设。加强政务平台的运用和维护,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为群众提供便捷的公共服务和管理服务,2019年,累计依法办结政府投资项目审批310件,企业投资项目备案203件,在实施行政许可过程中,做到了主体合法、程序合法、办结及时、服务热情。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机关职责、科室职能职责,办事流程,办事权限,以及行政执法等信息,接受广大群众查阅和监督。三是推进政务公开。按要求公开行政职能、行政执法范围、职责范围和权限,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及法律、政策依据,公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行政处罚项目及其收费标准、收费依据,公开办事指南、时限、程序、结果等。2019年累计公开403条。四是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和疏导结合,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强化执法过程管控,对行政权力清单内所有涉及招投标行政权力事项制作完善了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图,执法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流程图规定的步骤、时限开展招投标执法,保证执法过程的严谨性,2019年累计行政执法73次,罚款金额703万元。

二、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我们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法治机关建设工作先进典型培养不够、法治政府建设宣传教育方式单一、法律专业人才储备不足、运用法治思维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水平不高等方面的问题。

三、一把手履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年来,主要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促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地落实。一是加强学习。系统学习宪法、招投标法等法律法规,自觉参加法律业务培训会议,按时参加法治政府考试,及时更新法律知识,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召开党组会1次,组织开展机关法治政府建设知识培训,举办机关法制培训1次,提高全体职工法制水平。二是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履行发展改革职能,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加强投资项目管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三是自觉接受监督。在履职中,自觉接受党内、人大、司法、舆论监督,建立招投标行业内部监管制度,加强对招投标行为等重点岗位的制约和监督。四是依法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加县人大组织的执法检查、评议“一府两院”工作、代表述职等各项活动,依法行使“一府两院”工作报告及计划、财政报告审议权。围绕政策、项目和资金重点,深入调查研究,形成市人大代表意见建议20余件,部分建议被市人大常委会表彰为“市人大代表优秀建议”。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县发展改革委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对建设法治政府提出的新要求,按照市、县建设法治政府、法治机关的各项安排部署,创新举措、勇于进取,强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  

一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认识、突出重点、压实责任,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加快法治机关建设。

二是进一步树立依法行政意识,提高发改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工作中强调在法治轨道上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违法行政行为的发生。

三是继续强化法律知识学习培训,定期邀请法律专家等开展专题讲座,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促进行政执法行为更加规范、高效。  

四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工作。落实专人负责依法治市宣传工作,做好日常法治相关信息的收集与报送。

五是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严格行政执法程序,完善执法告知制度,规范调查取证行为,规范行政执法文书,做好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增加行政执法的透明度。

                                                             忠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9年1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