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乡村振兴局>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乡村振兴局>政务活动

忠县多措并举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日期:2021-01-19
字号:
分享:

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我脱贫攻坚“收官大决战”工作实际,全县从9月20日至12月20日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走访慰问活动”。

一、广泛深入宣传宣讲。借助10.17扶贫日活动,通过县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县电视台、忠州日报开“脱贫攻坚进行时”“脱贫路上乡村有喜”“脱贫故事”“新时代的奋斗者”等专题专栏,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采取举办政策宣讲会,“榜样面对面”、评比表彰、院坝会、主题党日多种形式,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宣传党和政府各项惠农富农政策,让群众明政策、知实惠、报党恩。

二、入户开展走访慰问。按照“走访不漏户、户户见干部”要求,全面走访慰问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广泛听取群众对脱贫攻坚的意见建议并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在全面走访的基础上重点关注脱贫不稳定户和边缘易致贫户,了解核查落实帮扶措施,确保不致贫返贫。抽查走访已脱贫户,核实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及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结对帮扶干部每月至少入户走访一次,开展政策宣传、教育引导、排查问题、引导做好环境卫生、消费扶贫等帮扶工作并将走访情况录入渝扶贫APP。对于边缘易致贫户,监测责任人每周开展一次动态监测,同时落实帮扶措施。全县走访慰问贫困户18739户,为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或问题2313个。走访慰问脱贫不稳定户474户,边缘易致贫户415户。

三、全面整改各类问题。各乡镇街道和县级相关部门“走访慰问活动”同问题整改结合起来,带着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市级成效考核和三方评估及今年以来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和自查自纠问题,深入一线、进村入户,听取民意、摸清实情,查摆问题、剖析根源,推动问题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共整改各类问题453个。

四、建立监测帮扶机制。“走访慰问活动”同动态调整、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联系起来。全面走访脱贫不稳定户,继续帮助落实现有脱贫攻坚帮扶政策;全面走访边缘易致贫户,指导落实扶贫小额信贷、公益岗位、技能培训等“两不愁、三保障”政策,确保应帮尽帮。

五、务实开展消费扶贫。“走访慰问活动”同开展消费扶贫工作结合起来,以“消费扶贫月”和10.17扶贫日”活动为契机,购买和帮助销售贫困户、边缘易致贫户的农畜牧产品。“扶贫日”活动期间,全县举办消费扶贫活动59场次,消费金额1700万元。指导走访对象开展扶贫产品申报、销售等工作,确保不滞销。截止12月31日,全县认定扶贫产品115供应商49实现销售额1.699亿元。

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帮扶干部实地走访,入户了解、掌握群众在生产生活、子女教育、医疗卫生、劳动就业、社会保障、风俗习惯等方面的思想动态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全县结合“扶贫日活动”和“三项活动”,加强对脱贫户进行“感恩教育”,深入宣传脱贫政策,为贫困群众算好政策账,算清收入账、实惠账和社会帮扶账,引导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