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乡村振兴局>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乡村振兴局>政务活动

忠县2020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总结

日期:2021-04-08
字号:
分享:

 2020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一年来,全县紧扣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聚焦重点任务、难点问题、薄弱环节,突出对标查漏”“补短强弱”“提质增效全面推进疫情化解、十大专项行动”“百日大会战”“收官大决战等各项重点工作,全力以赴冲刺决战,夺取了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现将一年来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全年全县投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14386.7万元,整合涉农资金14430.25万元,实施项目501个。118302人实现脱贫,脱贫攻坚普查、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定点攻坚等重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一)压实攻坚责任,全面落实四个不摘要求

一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我们在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调研陕西、山西、宁夏、甘肃时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总书记的重要论述转化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强大思想武器、科学方法和实际成效。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学习。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下基层微宣讲29场次。二是全面压实脱贫攻坚责任。始终保持不停顿、不大意、不放松的攻坚状态,严格落实双组长制,高位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县委、县政府每月研究一次脱贫攻坚工作,今年已召开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7次、全县性脱贫攻坚工作动员部署会10次,脱贫攻坚专项工作会87。深入实施三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行动,目前都已实现遍访全覆盖。地一步压实县级帮扶集团、驻村工作队及帮扶责任人责任,加强了72名驻村第一书记的选派管理,230名驻村工作队员保持稳定,驻村干部全部吃在村、住在村、干在村。三是高质量推动党建促脱贫工作。切实加强扶贫干部队伍建设。2020年,1个先进集体和2名先进个人获市扶贫领导开发小组表彰,1个先进集体和1名先进个人获市记大功奖励,3名个人、1个集体获国家相关部委行业扶贫工作专项表彰。四是继续深入推进扶贫领域作风建设,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认真开展以案四改活动。坚持以案改治理,着力在规范管理扶贫资金和项目上下功夫;坚持以案改监管,着力在强化日常监督管理上下功夫;坚持以案改制度,着力在健全完善监管制度上下功夫;坚持以案改作风,着力在扎实开展扶贫领域作风治理上下功夫。是强化资金项目监管。切实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实现因需而整,应整尽整着眼资金绩效作用发挥,及时开展自查自纠,开展扶贫资产清理。开展资金项目清理,对实施进度滞后的项目,落实专人跟进推进911月积极配合市扶贫审计组进驻扶贫审计,对自查和审计初步反馈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六是高度重视扶贫领域信访件办理和舆情处置。今年忠县扶贫信访量较去年减少,无到京上访、到市集访和恶性信访案件,无负面舆情事件发生。

(二)突出重点难点,全力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水平

一是重扶猛攻未脱贫人口。对年初118302人未脱贫人口,实行一户一策包户到人帮扶措施。118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已全面解决,全部实现脱贫。二是及时查漏补缺,动态清零。精准实施D级危房改造、义务教育保障、饮水安全三大清零行动组织开展回头看,对贫困群众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情况进行大排查,查漏补缺,发现一起及时解决一起。三是不断提高保障水平和质量。对全县农村一般农户住房开展安全等级鉴定,加大建新拆旧力度。入开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行动,加大对残障学生送教上门力度,深化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毕业的教育救助机制。组织开展了残疾儿童、留守儿童、建卡贫困户子女、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四类特殊群体核查统计工作。全面落实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健康扶贫、扶贫济困、精准脱贫保等各项健康扶贫医疗救助政策,建卡贫困人口基本医保实现了应保尽保、应助尽助。四是加强对两类户的监测和帮扶。建立监测预警机制,全面摸排识别出脱贫不稳定户4741259人、边缘易致贫户4151075人。发放13户边缘易致贫户扶贫小额信贷28.9万元用于发展产业,安排133名边缘易致贫人口在公益性岗位就业,落实资金200万元购买防贫保险。通过帮扶,目前已有8732276人消除风险。五是完成两个村定点攻坚任务。市级定点攻坚村善广乡上坪村、白石镇菜园村,每村规划饮水安全保障、道路交通改善、人居环境整治、危房改造等项目7个,总投资772万元,定点攻坚规划建设任务在11月底已全面完成。

(三)聚焦质量成色,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深入推进卫生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等为内容的脱贫攻坚总攻十大专项行动。产业扶贫专项行动上,加大对聘任的694名产业扶贫指导员、选配的31名农业科技人员等进村入户开展产业扶贫技术指导力度。出台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分制管理办法,制定健全产业扶贫与贫困户利益联结机制指导意见,切实加强产业扶贫项目动态监管及风险防范化解。社会兜底保障专项行动上,及时将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残、重病人员纳入单独保障。疫情期间新纳入低保保障142332人、纳入特困供养24人、临时救助395人次。志智双扶专项行动上,八个一活动(观看一次脱贫攻坚典型先进事迹视频、开展一次扶贫主题微宣讲、举办一场身边脱贫典型微访谈、组织一台脱贫主题文艺演出、表彰一批脱贫致富和五村五户先进典型、登门送一次扶贫政策、开展一次卫生大比武、安装一批脱贫励志公益广告)为载体,从理论宣讲、新闻宣传、社会宣传、文明实践、文艺助力、三治融合、助学扶智、资金激励等方面开展志智双扶。加大本土人才培训和贫困劳动力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举办致富带头人专题培训班4期,8月成功承办了全市农村贫困地区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会。易地扶贫搬迁后扶专项行动上,上半年加快推进5个易地扶贫搬迁市级示范集中安置点扫尾和配套工程建设,全面完成十三五” 11614540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落实易地搬迁后续帮扶,配套菜园地,因地制宜打造柑橘、花椒、乡村旅游等主导产业。扶贫小额信贷及金融扶贫专项行动上,2020年新增贷款16985736万元。2016年以来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贷款937934342万元。到11月底全县贫困户获贷率49.82%

(四)答好加试题,全力化解疫情灾情影响

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积极应对,全力化解不利影响。一是加大就业扶贫力度,努力确保全县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目前全县外出务工就业贫困人口28678人,占去年外出务工总人数的107.8%,边缘人口181人。进一步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安置力度,全县财政资金补助公益性岗位共安置3830人,其中安置贫困人口3019人,占78.85%;安置边缘易致贫人口133人,安置易地扶贫搬迁人口299人。全面落实就业补助政策,集中开展就业扶贫政策宣传和咨询,举办建卡贫困户人员专场招聘会等。二是将消费扶贫作为重中之重,全力解决产品滞消问题。加强扶贫产品认定和管理,严格认定条件标准,规范认定程序。全县目前已认定扶贫产品96个。继续开展网友e家亲扶贫爱心购等消费扶贫系列活动35场。提前完成市下达6888万元消费扶贫任务,50台扶贫智能专柜已设置到位,按要求在重庆市消费扶贫馆设置了忠县馆、3个扶贫产品专区。我县《立三端三力构建消费扶贫新格局》案例,9月被评为全国消费扶贫优秀案例。三是加快项目实施推进,全面开工达产。上半年极力克服疫情影响全面力促开工复工。今年全县脱贫攻坚项目501个,目前都推进顺利,已完工484个。全县认定县级扶贫龙头企业10个,全部正常运行生产。

(五)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整改清零各类反馈问题

坚持问题导向,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一体推进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国家和重庆市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以及各类巡视、巡察、督查、检查、审计、考核所发现问题的整改,限时销号。年初,我县接受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财政扶贫资金国家第三方绩效评估,目前中央巡视回头看”3个方面10个问题、国家成效考核6个方面13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7月以来先后接受市里的2次督查、暗访,所反馈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对9月下发的国家脱贫攻坚督查反馈意见整改任务,已制定落实整改方案,全力推进整改。12月上旬我县被抽中接受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对考核组反馈的问题,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召开核实研判会,迅速制定印发整改落实方案,压实整改责任,立行立改。目前,国家成效考核反馈县级层面的4 个问题,完成整改2 个,核实并落实长效措施2 个;反馈的乡镇层面24个具体问题,对确需整改的15个已完成整改,9个已核实并落实长效措施。

(六)加强动态管理,全面提升脱贫攻坚数据质量

一是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国家普查。今年我县纳入全市“14+2”接受国家脱贫攻坚普查区县之一。全县18785户建卡贫困户接受普查,26项现场登记指标中有8项核心指标达到100%普查高质量多数指标位居接受国家普查区县中上水平。二是多措并举提升数据质量。百日大会战和脱贫攻坚普查期间,对全县国扶系统、渝扶贫等数据和手册、户档、村档、一卡两牌等档案资料进行核实完善和修正。脱贫攻坚数据质量明显提升,各项数据真实准确,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三是全面做好扶贫对象动态管理。按照全面清理、回归本源、基层认可、数据完善的要求,认真清理核实已脱贫不享受政策对象,全县清理12474896人。

(七)全面总结宣传,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一是举办系列宣传活动。全面总结2015年实施脱贫攻坚以来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客观真实评估攻坚成果。建立了脱贫攻坚典型案例库,编写并上报脱贫攻坚大事记,征集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脱贫攻坚图片、微视频、扶贫歌曲等。以优秀扶贫干部杨骅先进事迹为素材,创作歌曲《传承》获全市脱贫攻坚原创歌曲大赛获奖。拍摄制作完成30分钟脱贫攻坚纪实专题片,已送重庆卫视安排展播。8月下旬市县30名摄影记者、专家进驻黄金镇桃花村,开展视觉扶贫行动,拍摄收集整理留存扶贫印记。县扶贫办、县融媒体中心共同开办告别贫困脱贫攻坚看效果大型系列报道,报道全县72个贫困村面貌的巨大变化。119日市级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在我县成功举办。二是开展精准扶贫档案收集归档工作。把精准扶贫档案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同部署同推进,11月上旬接受市精准扶贫档案工作检查评估受到好评。三是开展“10.17扶贫日活动。组织新闻媒体开展扶贫日系列重大宣传活动,《重庆日报》专版刊载我县《忠县三抓高质量巩固脱贫成果 有效接续乡村振兴》宣传稿。四是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试点。我县新立镇官坪村4月被确立为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衔接市级试点村,目前所规划项目建设任务已完工80%。抓紧研究编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十四五规划,着力构建工作机制,推动工作衔接。

二、存在的问题及2021年工作思路

存在的问题。一是虽极力化解消除,但新冠肺炎疫情对贫困群众生产发展增收致富的影响依然存在。二是少数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单一,内生动力仍不强。三是少数脱贫户和边缘户发展基础不牢,有返贫致贫风险,全县巩固脱贫成果的任务依然不轻。

 2021年工作思路。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启动之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1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保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点做好8项工作:一是系统做好总结宣传和成果评估系列工作,全面分析评估十三五全县脱贫攻坚过程中采取的系列举措对经济社会发展和三农工作的影响,提炼、优选一批项目、措施、方案、政策,提升、完善扶贫领域机制制度。二是制订完成全县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十四五规划。三是持续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志智双扶、扶贫小额信贷等扶贫重点工作。特别是将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产业扶贫在扩规、提质、增效下功夫,在壮大村集体经济上下功夫。消费扶贫上,持续开展相关系列活动,全力推进重庆市消费扶贫馆忠县专馆及50台消费扶贫专柜的运营。四是按市里的部署安排及新的扶贫政策,做好扶贫对象动态调整工作,确定纳入新一轮扶持的低收入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脱贫不稳定人口等扶持对象。五是继续加大对两类监测对象监测和有效帮扶,切实防止返贫和新的致贫。六是按新时期政策和市里部署要求,确定好财政扶贫资金的使用方向、重点投入对象。建好项目库,落实好项目计划,加强项目及资金监管,完成巩固和拓展脱贫成果项目建设任务。七是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政策研究,扩大有效衔接试点村规模。八是继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建设,驻村工作队不撤,帮扶队伍不散,工作力量不减,继续抓好党建促巩固脱贫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