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乡村振兴局>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乡村振兴局>政务活动

县乡村振兴局坚持“五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日期:2022-11-01
字号:
分享:

要深刻认识过去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殊为不易。这些成就再次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和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我局全体党员干部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要深入领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大论断,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这些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我们为什么成功、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的中国密码,为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我局全体党员干部要不断深化对这些重大论断的理解把握,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有关具体工作的全过程和各环节,充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更好发挥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推动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合力促进乡村振兴的生动局面,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要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及三农工作的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履职尽责抓好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支撑。一要抓紧抓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脱贫群众生活更上一层楼。坚持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前提,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坚持把促进脱贫群众增收作为根本措施,抓好产业、就业、创业、兴业,全面拓宽增收渠道。坚持把促进脱贫地区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科学规划、立足乡村实际发展就业容量大、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业。坚持把加强兜底保障作为重要支撑,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脱贫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及时纳入现有社保体系。二要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逐步使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把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和综合性举措,重点抓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实施好乡村建设行动,开展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推进好农村厕所革命。三要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不断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根基。把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找准工作着力点,务求见到实效。

要凝神聚力真抓实干,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进一步明确任务,对标对表中央、市、县部署安排,统筹贯彻、一体落实。要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明确责任到事项、到环节,到室、到个人,实现可考核、可评价,实行办结销号、动态管理。要抓细抓实各项工作,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有力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重点关注政策落实、产业发展、稳岗就业、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区、自然灾害和舆情等六方面风险,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防范化解。

要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以及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慎终如始、坚持不懈,坚持严格防控、科学防控、精细防控,确保机关办公绝对安全,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县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信息中心主任作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讲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