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乡村振兴局>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乡村振兴局>公告公示

忠县扶贫开发办公室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0-05-09
字号:
分享:

2019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的指导下,县扶贫办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2019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严格按照法治政府建设有关要求,扎实推进扶贫政策落地落实,加强脱贫攻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主要措施及成效

(一)推进机构职能转变

积极推行机构改革,优化职能职责,规范行政运作。一是抓好机构改革,理顺行政职能。严格按照县委办、县府办关于印发《忠县扶贫开发办公室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忠委办〔2019〕25号)精神,开展机构改革,调整了内设机构,设置了综合科、项目科、社会扶贫科、监管科4个科室。调整和转变工作职能,同时根据内设机构工作职责因岗配人,根据工作需要相应调整了领导班子成员的工作分工,增强组织领导力量,使工作运转更加顺畅,进一步提高行政工作效能。二是全面落实政务服务事项。按照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和县政府要求,根据脱贫攻坚实际,积极开展行政许可认领发布、流程配置等工作。三是落实公示公告制度。本办严格落实公示公告制度,年内所有的项目计划安排、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和职级晋升相关情况全部按规定进行公告公示,同时按要求向相关部门报备。

(二)坚持科学民主决策

严格落实中央、市、县有关脱贫攻坚重大决策程序规定,坚持把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规范程序。制定了《忠县扶贫开发办公室机关制度汇编》,规范了机关管理和办事流程,保障依法行政、依规管理,形成了决策有依据,办事守程序的良好运行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坚持“三重一大”制度,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都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坚持做到民主决策,推进依法行政的科学性、规范性、合法性。

(三)推进落实行政权力

一是组织参加学法用法培训和考试。按县委县政府和县司法局要求,本办今年组织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与12.4宪法宣传周活动、法治理论考试和第十三届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活动等,完成了考试任务,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来解决脱贫攻坚中的困难和问题,为打好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二是积极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严格执行制定规范性文件程序的有关规定,出台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均按规定报审报备,并按时按要求报送本单位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情况。三是积极征订法制报刊。本着自愿原则,本单位积极征订订《法制日报》等法制报刊,引导职工积极关注中国普法、西部普法等微信公众号,让职工充分利用书籍、微信、媒体、“学习强国”等学习平台开展法治学习,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19年,本办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需进一步加强;二是需要进一步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需要进一步健全完善管理制度;四是执行政策法规运用能力和效果有待增强。我单位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积极全面总结。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职责情况

一年来,我单位主要负责人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抓好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积极支持县人大、县政府依法督办交办事项,积极落实县人大专题询问问题整改,充分履行职能职责。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主要领导带头遵守议事规则,审核制定相关会议制度,根据工作需要和紧急程度,不定期召开党组会议,涉及“三重一大”事项充分在党组会上先议后定,坚持重大问题和重要事项集体决策,严格执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鼓励班子成员在集体决策时充分发表意见,善于听取、吸纳班子成员提出的正确的意见建议。主要领导坚持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年度述职规定。

二是强化学习参与。党政主要领导带头,组织班子成员及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相关论述及讲话精神,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及时部署相关工作并跟踪落实,积极参加宪法宣传周活动知识竞赛等。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充分发挥好主要领导在依法治县工作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办作表率。

三是注重信息公开。对相关工作严格要求,强化重要事项、应依法依规公开事项的公示公开工作,严格公开程序和时效,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加强涉贫信访工作,对各级各类信访反映问题及时督办并按要求应公开尽公开,推进依法行政、处理信访稳定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我办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导,继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全面依法履行职能职责,为我县再减贫300人,全面巩固已脱贫人口。一要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任务,明确重点内容,突出重点对象,积极开展法治学习,认真学习《重庆市扶贫工作条例》《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信访条例》《国家安全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涉及规范政府行为的法律和条例,树立“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意识,重点突出党组班子、党员干部学法用法,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素养;二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法、及时、有效公开应当公开的事项。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逐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严格执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培训管理,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化水平;三要深化法治建设,继续落实基层减负工作要求,精简文件和会议,规范督查检查,做好依法行政等有关工作。

               

      忠县扶贫开发办公室       

                                                                     2019年12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