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忠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1-04
字号:
分享:


按照市委依法治市办公室、县委依法治县办公室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规资局的业务指导下,将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穿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的主线,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各项工作。现将2021年度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2021年度,我局继续按照中办、国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要求,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党书记、局长李心国同志作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将法治建设列为全局点工作,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报告,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全面推动我局法治建设工作与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同部署、共发展。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2021年,我局党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坚持在党委中心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上学法,持续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到各级干部教育培训中

(二)压实责任,严格依法行政

我局由规划和自然资源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统一行使我县领域内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的行政处罚权及与之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权等执法职能。2021年度,我局在执法过程中,进一步加强“三项制度”建设,执法支队配备行政执法记录仪20台,做到执法过程全记录,规范行政执法文字记录,积极开展音像记录并及时归档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时按规定召开案审会,邀请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科室以及法律顾问共同参与进行法制审核。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我局于2021131日前公开2020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相关数据。2021年度,我局下达行政处罚共计46件,行政处理3件,不予处罚2件,积极参加市、县组织的案卷评查,评查案件全部合格

(三)设置机构,强化执法力量

一是为加强法治建设,我局设立法规督察科,配备3名法制专项工作审核人员,法治人员占比远5%,切实强化了法治建设推进力量三是健全执法要件,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下达前,必须由负责法治审核的专门人员签字,确保了行政处罚实体和程序的合法性。三是完善执法流程,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时按规定召开案审会,邀请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科室以及律师共同参与进行法制审核,对案件进行全程跟踪我局积极落实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管理制度,2021度我局持有执法证人员数共计104人,拟新增取得执法证人员数为27人。

(四)推动改革,优化行政审批

根据“放管服”改革细则和推进表要求,充分运用“互联网服务”和大数据技术,截至2021年底,我局涉及的63项行政审批事项已全部实行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持续推进 “双随机、一公开”。公开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提高办事决策的透明度,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及收费事项全部清零。2021年度,行政许可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平均缩减的比例提升至89%,平均跑动次数已压缩到0.027次,全程网办事项占比达100%。全面实现“互联网+”线上线下融合办理。全部63项行政事项已严格按照市局和县委、县政府要求试行标准化改革,按照成渝“双城通办”要求标准化改进,目前全部事项在“渝快办”上线率达到100%,人民群众与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

(五)扎实工作,着力清理规范性文件

我局2021年度严格按照县司法局要求定期各类文件进行清理根据实际对少数文件进行废止,已向县政府拟废除规范性文件3,并对部分文件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定期组织领导干部学习新出台的《土地管理法》、《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民法典》等法律法规

(六)关注重点,定期研究重大事项

2021年度,我局在重大行政事项决策中,严格把握“公众意见、评估论证、合法性审核、集体决定、社会发布”五个程序2021年度,我局继续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同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服务合同,律师参与到不涉密的重大决定中,做到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确保行政行为的合法性。

(七)积极应诉,工作业绩进一步提升

2021年度,我局积极履行行政复议答复、行政诉讼应诉职责,不断提高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办案质量。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应诉队伍建设,配备与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办理任务相适应的工作力量。我局2021年共计进行诉讼案件共计41件,审结33,所判决的行政诉讼案件胜诉率维持在100%。复议案件19件,审结5,结果均维持原行政行为我局严格按照现行《忠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行政应诉制度》要求出庭参与应诉,出庭率100%

(八)多措并举,开展普法宣传

2021年度,我局根据县司法局下发的“八五”法治宣传教育的要求,制定年度普法宣传计划。把握各个法治宣传月、宣传周、4.22 地球日、6.25 土地日等特殊时间节点,通过张贴海报、悬挂宣传横幅、线上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上万人,累计发放宣传单页50000余份。20211026日,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忠县人民法院、忠县司法局在乌杨中学共同举办校园普法活动我局与忠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制作“以案释法”的宣传专题片于202111月在忠县广播电视台黄金时间播放。

(九)畅通渠道,依法进行信息公开

2021年度,我局严格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完善依申请公开信息审核机制和依法公开流程。今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8件,均及时对申请当事人进行了依法回复。无一件导致行政复议和败诉,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负面舆情事件。

(十)积极配合,完善权力监督机制

全力支持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能开展工作。以此为契机,结合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加强沟通协调,切实提高工作水平。2021度,我局收到1份检察建议1司法建议,相关部门对我局的即时办理结果为满意。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在中央、市对国土空间规划管理的新要求下,以及伴随着新《土地管理法》和《民法典》的实施,与新法相冲突的涉及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和修改工作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由于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行政复议、诉讼案件专业性强,全局系统干部职工业务水平和学法用法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局将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继续做好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的应诉工作。健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积极引导群众利用法定途径依法解决问题,积极运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二)加大行政执法的监督指导力度,开展好合法性审核工作。严格审查行政执法案件,对重大案件进行跟踪督导,让每一件案件都经得起审核。

(三)严格落实全局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定期组织学法用法讲座及以案说法专题学习,认真做好法律知识考试的组织工作。不断提高全局工作人员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提升全局干部职工运用法治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结合工作实际,做好日常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利用“4.22地球日” “6.25全国土地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宣传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做深做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