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忠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日期:2021-03-10
字号:
分享:

县委依法治县办公室: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文件精神,按照2020年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2020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文件要求,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规资局的业务指导下,将法治政府建设与规划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统筹安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党政主要负责人充分发挥局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本局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支持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履行职能,依法开展工作。今年县人大对我局行政执法进行了专项评议,经过前期走访、调研,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县人大对我局行政执法工作总体评价为满意。全年收到1份检察建议,相关部门对我局的即时办理结果为满意。

()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全面依法治国重要会议精神。

我局党政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系列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二次会议精神情况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一次、二次会议精神有关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纳入局党委中心组和各支部三会一课学习内容,覆盖全局103名党员;号召全局职工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部署的重要工作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政治担当。

  1.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党政领导班子带头学习,提高业务素质。

党政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激发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热情,通过自学、集中学习,网络学习等形式,学习了《法治概论和实务》、《网络安全法》、《中国共产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11部法律及党内法规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参加法治理论的学习和考试,今年全局有4名抽考领导干部和2名新任领导干部参加线下考试;其余领导干部职工均通过网络平台参加法治理论考试,通过率100%

(二)线上线下融合办理,优化审批制度

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根据放管服改革的要求,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规划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坚持保护民营企业与改革创新相结合,充分运用互联网服务和大数据技术,减少办事环节,减少收件材料。已实现互联网+”线上线下融合办理,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使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行政许可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平均缩减的比例提升至78%,平均跑动次数已压缩到0.03次,即办件比例提升到30%,全程网办事项占比96%土地供应、建设项目审批严格按照行政审批制度执行,并联审批,提高审批效率。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所需资料,资料齐备的前提下,办理时限进一步缩减,土地划拨审批时间由原来的20日工作日缩短至15个工作日。

()加强执法监督协调,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完善行政执法持证上岗机制,2020年我局4名职工参加了执法资格培训及并通过了持证上岗考试完善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机制,制定出台了相关文件。做到执法案卷责任清晰、有据可查。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我局执法人员在参与行政执法时,全程配备执法记录仪,做到执法全过程记录;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时按规定召开案审会,邀请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科室以及律师共同参与进行法制审核;所有处罚(处理)决定全部已通过互联网+监管平台及忠县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示,务求做到全过程留痕迹、可回溯。

()加强行政应诉、行政复议工作,提升法治水平。

一是我局设立法规督察科,配备3名法制审核人员,积极参加市、县组织的案卷评查,全年共审核有关文件6,至今评查案件全都合格二是我局今年共计进行诉讼案件一审、二审、再审共计41件,审结36,胜诉36;复议案件2件,审结2现在的诉讼中我局行政负责人严格按照我局实行的《忠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行政应诉制度》出庭应诉,原来领导出庭率为38.46%,现已提升至100%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我局法规督察科可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组织召开与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联席会议以及行政复议诉讼典型案例分析会。四是积极配合行政复议机关工作,按时提交复议材料,建立台账及完善行政复议后续工作。五是建立行政案件分析、督办机制,及时梳理行政案件反映的突出或普遍性问题,形成法律建议。

()严肃处理,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行为。

一是由我局牵头对20202宗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进行处理。通过委托司法鉴定机构进行司法鉴定,组织赔偿义务人、县生态环境局、属地街道办、司法鉴定机构等召开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会,最终与赔偿义务人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生态损害赔偿协议。二是2020年我局共清理排查发现无证非法采矿点8个、越界开采点1个。我局及时对7个矿产违法案件进行了立案查处,非立案查处2,现场责令其停止非法采矿行为,函告相关部门停止水电供应等,函告属地乡镇政府加强现场监管,委托专业机构进行矿产资源开采量和价值认定。通过开采量与价值认定,定其中7起案件涉嫌刑事犯罪,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后,因情节显著轻微,公安机关不予立案三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按照市里要求积极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违法私搭乱建工作,201911日至2020116日期间共拆除违法私搭乱建面积0.45万平方米,完善手续面积5.02万平方米。

()加强宪法及法律法规宣传,强化案释法引导教育。

局党委强化普法履责主体意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二是充分利用《民法典》颁布契机,大力宣传法律常识,组织我局全体职工参加民法典与你同行民法典知识竞赛和川渝两地民法典网络知识竞赛等知识竞赛活动三是结合平时工作实际,宣传《土地管理法》、《重庆市土地管理规定》、《重庆市征补偿安置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产资源法》、《重庆市土地房屋权属登记条例》、农村建房八不准等法律法规。今年我局忠县融媒体中心联合制作并忠县广播电视台播放执法行动宣传专题片8次,在忠县手机台投放相关法律宣传新闻报道4条,至今浏览量约36万次;各乡镇通过悬挂横幅和电子屏播放宣传标语总计495条,张贴海报1482张,发放漫画宣传手册26万册;有的乡镇还通过村村通大喇叭播放自然资源管理法律法规,通过多种形式打通法治宣传工作的最后一公里

三、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执法人员素质需提高,依法行政意识需加强。

一是由于基层部门缺编严重,执法人员时有调整频繁,执法队伍新兵多,存在不熟悉法律、法规,不懂执法程序等;二是新的政策法规不断出台,培训少,加之自身学习不够全理解不够深,使执法人员不能准确把握和运用法律法规,不能适应新形势需要。

    (二)执行制度不严。

对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主要来自群众和服务对象,体制、机制、制度上监督的不够完善,还未形成一套有效的执法监督、考核办法。
    (三)创新力度不够

目前我局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如何开展好此项工作,创新工作方式方法上有待提高。

四、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局将坚持以提高全民法律意识,进一步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实做细,促进我县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为我县经济发展提供更为和谐的法治环境。

(一)加强培训,提高能力。落实全面依法治国重要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干部法治观念,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进行。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模范带头,不断增强掌握新理论、汲取新知识的自觉性。积极为干部职工创造提供各类学习培训机会,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二)落实宣传,强化实践。突出法治主题,充分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全方位、多形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坚持法治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坚持创新,狠抓重点。探索互联网+服务,强化信息化建设。继续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运机制,有效控制违法行为。


忠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01130

-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