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忠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3-02-22
字号:
分享: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2022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忠府办发〔2022〕29号)要求,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规资局的业务指导下,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统筹安排、扎实推进。现将2022年度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宣传、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树立法治意识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树立法治意识

我局党政领导班子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列为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和国家工作人员年度法治理论考试重点内容,切实强化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局蔚然成风,让全局上下牢固树立法治意识。

(二)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军同志作为我局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定期听取相关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与局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全面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三)将法治思维充分运用到工作中。

全局干部职工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部署的重要工作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切实增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政治担当,充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我局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参加法治理论的学习和考试。2022年度,全局共有203名领导干部在网络平台参加线上考试,通过率100%。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认真清理调整权力清单、责任清单。

2022年度,我局现领取行政事项223件,完成配置事项223项,事项承诺时限压缩76.11%,事项材料要件减少23%。

(二)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目前我局涉及的34项行政审批事项已全部实行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已严格按照市局和县委、县政府要求试行标准化改革,按照成渝“双城通办”要求标准化改进,目前全部事项在“渝快办”上线率达到100%。公开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提高办事决策的透明度,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及收费事项全部清零。行政许可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平均缩减的比例提升至76.11%,平均跑动次数已压缩到0.19次,办件比例提升到30%,全程网办事项占比达92.98%。全面实现“互联网+”线上线下融合办理。人民群众与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

    三、依法行政提升群众满意度。

(一)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全面实现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率达到100%。定期对近年来各类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2022年度,我局新制定规范性文件1件。

(二)依申请进行信息公开。

2022年度,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均对申请当事人进行了依法回复。无一件导致行政复议和败诉,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负面舆情事件。

    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一)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示听证、风险评估制度。

根据《土地管理法》、《自然资源听证规定》等相关规定,对符合听证条件的自然资源管理事项,依申请及时组织听证。2022年度,无不服行政处罚当事人申请举办听证会。

(二)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

2022年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同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服务合同,律师参与到不涉密的重大决定中,确保行政行为的合法性。

   2.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创新执法方式,加强部门联动。

我局创新执法方式,提升执法实效。在违法私搭乱建专项治理工作中注重说理式、“柔性”执法。我局和县农业农村委、县公安局等部门在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和非法采矿执法等领域,继续强化了联动办案机制。

(二)加强执法监督协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完善执法案卷法制审核机制。我局设立法规督察科,配备2名法制审核人员,负责法制审核的人员远高于本单位执法人员总数的5%。在作出重大执法决定时按规定召开案审会,邀请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相关科室以及法律顾问共同参与进行法制审核。我局于2022年1月31日前公开了2021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相关数据。2022年度,我局参加市、县组织的案卷评查的行政案件总计33件,其中土地案件30件、规划案件1件、矿产案件2件,至今评查案件全都合格、其中优秀案件16件。

    五、健全执法人员管理制度。

行政执法人员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2022年度,我局共新增5人参加了执法资格培训及持证上岗考试,通过率100%;健全执法人员纪律约束机制,加强职业道德培训,有效提高队伍素质。

(四)进一步完善权力监督机制。

2022年度,我局收到1份检察建议书,已认真落实并反馈相关处理情况至忠县人民检察院。

    六、强化普法履责主体意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我局根据县司法局下发的“八五”法治宣传教育的要求,制定年度普法宣传计划。把握各个法治宣传月、宣传周、4.22 地球日、6.25 土地日、12.4国家宪法日等特殊时间节点进行普法宣传,并定期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宣传活动。通过张贴海报、悬挂宣传横幅、线上法律知识竞赛等形式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上万人,累计发放宣传单30000余份。

    七、多种渠道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建立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

坚持问题导向,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加强行政监督,健全行政争议源头预防机制。依法依规、及时足额进行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把引发矛盾纠纷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从源头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严格依法实施自然资源管理,严格规范和约束行政权力,强化和优化社会服务,充分运用法律和行政手段处理各种矛盾纠纷,确保矛盾不上交、风险不外溢。

(二)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

建立健全行政复议应诉队伍建设,配备与行政复议、行政应诉案件办理任务相适应的工作力量。积极履行行政复议答复、行政诉讼应诉职责,不断提高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办案质量。2022年度,我局共计进行诉讼案件一审、二审、再审共计47件,审结41件,胜诉率为100%;我局行政负责人严格按照我局现行的《忠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行政应诉制度》要求出庭参与应诉,继续保持出庭率为100%。复议案件9件,审结9件,结果均为维持我局的行政行为。

(三)抓好自然资源领域信访工作。

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认真做好群众来信来访的办理和接待工作,凡信访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在规定时限内办理,作出处理意见并送达当事人,及时调解矛盾纠纷。2022年度,我局接待来信来访群众共计169件次。

     八、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执法人员配备不足。

规划和自然资源综合执法工作包括土地、规划、矿产资源、测绘地理信息、地质灾害等重要执法事项,现有执法人员严重不足,还需要配备更多的具有法律专业化的人员充实到重要岗位上去。

(二)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方法不够新颖。

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涉及的法律法规范围广,体量大。目前,我局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方式主要还是设点咨询、现场答疑等,多样化、创造性地开展法治宣传力度还不够,下一步应加强在电视、报纸和网络新媒体上的普法宣传。

九、2023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一)严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全过程。奋力推进新时代法治建设,体现法治担当、展现法治作为,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

(二)坚持学法用法相结合,健全完善局内依法行政制度。严格依法依规决策,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推动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

(三)进一步强化被诉行政行为承办机关的行政应诉责任,进一步完善我局行政复议、诉讼工作制度。充分发挥法规督察科在行政应诉工作中的组织、协调、指导作用,结合实际案例进行经验总结,减少败诉风险。

(四)加强业务培训。制定计划,定期开展法律法规培训和考试工作,全面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