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忠县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4-01-09
字号:
分享: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2023年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规资局的业务指导下,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与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统筹安排、扎实推进。现将2023年度我局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成效和突破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会议精神。

我局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党政领导班子带头学习、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重要指示批示、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并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二)国家工作人员参加法治培训和考试

2023年,我局组织干部职工通过多种方式参加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重庆市土地管理条例》、《重庆市规划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重庆市水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法治培训;我局积极组织领导干部参加线上法治理论考试,并参加1次旁听庭审活动。通过一系列学习和培训增强干部职工的政治担当,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依法行政能力。

(三)做好重要节点法治宣传工作

我局根据县司法局的法治宣传教育要求,把握各个法治宣传月、宣传周、4.22 地球日、6.25 土地日、12月宪法周等特殊时间节点进行法治宣传活动。在局机关大屏幕上滚动播放相关法律法规;组织我局工作人员到广场等人群较多的地方进行普法宣传。累计参与人数达8000人以上,累计发放宣传单16000余份。

(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服务水平。

1.认真清理调整权力清单、责任清单。

2023年我局现领取行政事项249件,完成配置事项249项,事项承诺时限压缩74%,事项材料要件减少23%

2.积极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目前我局涉及的33项行政审批事项已全部实行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已严格按照市局和县委、县府要求试行标准化改革,按照成渝“双城通办”要求标准化改进,目前全部事项在“渝快办”上线率达到100%。公开行政审批事项,进一步提高办事决策的透明度,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及收费事项全部清零。行政许可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平均缩减的比例提升至74%,平均跑动次数已压缩到0.19次,办件比例提升到30%,全程网办事项占比达92.98%。全面实现互联网+”线上线下融合办理。人民群众与企业获得感明显增强。

(五)依法行政提升群众满意度。

1.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审核,实现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率达到100%。定期对近年来各类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2023年,无新制定和废止规范性文件。

2.依申请进行信息公开。

2023年,今年一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15件,均依法按实际情况进行了回复,无一件导致行政复议和败诉,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负面舆情事件。

3.抓好自然资源领域信访工作。

2023年我局接待来信来访群众共计173件次。来信来访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100%

(六)进一步完善权力监督机制。

2023年共收到1份检察建议书,相关部门对我局的即时办理结果为满意。

(七)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1.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示听证、风险评估制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自然资源听证规定》等相关规定,对符合听证条件的自然资源管理事项,依申请及时组织听证。2023年,依行政处罚当事人申请举办听证会1件。

2.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

2023年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同律师事务所签订服务合同,聘请法律顾问参与到不涉密的重大行政决定中。

(八)严格规范行政执法。

1.创新执法方式,加强部门联动。

2023年,我局创新执法方式,提升执法实效。在违法私搭乱建专项治理工作中注重说理式、柔性执法。我局和县农业农村委、县公安局等部门在违法占用耕地建房和非法采矿执法等领域,继续强化了联动办案机制。

2.健全执法人员管理制度。

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2023年,我局共新增2人参加了执法资格培训及考试,通过率100%;健全执法人员纪律约束机制,加强职业道德培训,有效提高队伍素质。

3.强化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

我局对下达的行政执法案件均进行法制审核,并完善审核流程。由综合执法支队主持召开案审会,采用座谈交流的方式,针对案卷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整改措施,及时纠正,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并邀请法律顾问把关。今年我局共审查案件13件,下达处罚决定13件。

(九)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

我局根据应诉应复的相关工作规定,结合实际情况切实抓好应诉应复工作。我局今年进行诉讼案件一审、二审、再审共计33件,审结29件,胜诉率维持在100%。复议案件2件(邹学凡和一磊),审结1件,裁定维持我局行政行为。严格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制度,领导出庭率为100%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法治宣传形式不够丰富。

利用新媒体创新开展法治宣传的手段还不够丰富,普法宣传方式以发放宣传册、张贴海报、拉横幅等传统普法形式居多,利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开展普法运用不够,创新方法的力度有待加大。普法受众有限,成效不明显,与群众沟通互动较少,关注度不高。

(二)少数干部职工对学法工作和法治宣传重视不够。

目前,我局由法规督察科牵头组织法治宣传和学法工作,但我局少数干部职工对学法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主动性不高,少数领导干部在履行法治宣传主体责任上没有做到位,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提升治理能力的水平有待加强,说理式执法效果不佳。

四、2024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2023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完成情况总体较好。在即将到来的2024年中,我局将再接再厉做好以下工作:

(一)健全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机制,积极引导群众利用法定途径依法解决问题,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二)加大行政执法的监督指导力度,开展好合法性审核工作。严格审查行政执法案件,对重大案件进行跟踪督导,让每一件案件都经得起审核。

(三)严格落实全局领导干部及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定期组织学法用法讲座及以案说法专题学习,认真做好法律知识考试的组织工作。

(四)结合工作实际,做好日常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利用“4.22地球日” “6.25全国土地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宣传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做深做实。

(五)严格按照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要点和年度工作目标,依法全面履职,规范行政行为,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不断提高我局法治工作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