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忠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3-06
字号:
分享:

忠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部署要求就县经济信息委2022年度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提高站位,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2022年,县经济信息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原文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化落实习近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高质量高标准、全面完整准确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业经济发展能力,带头做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狠抓落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工作开展,进一步提升工作法治化、规范化水平,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认真履职,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委工作的重要位置落实到各项业务工作和各个环节中,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工作措施。成立以党委书记、主任吴玉书为组长,各委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县经济信息委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委委员范建明分管,具体抓,政策法规科负责日常工作,形成牵头科室与职能科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机关党委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做到有布置、有督促、有落实、有调研、有反馈。主要领导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委会议每季度研究一次法治政府推进相关工作情况,党委中心学习组先后5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系列文件和重要讲话。

稳步推进,扎实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依法清理完善我委行政权力清单,并对各项清单实行动态管理,根据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立改废情况、机构和职能调整情况等,及时调整清单事项,并向社会公布。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行政处罚听证程序规定》《重庆市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等法规;改进行政执法方式法落实轻微违法免罚和初次违法慎罚制度,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教育、指导约谈等方式规范运用市行政执法标准和文书模板,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转变监管理念,规范监管行为,提升监管效能。二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与管理,严格把关,落实业务科室和办公室在规范性文件起草中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规范文件管理要求,做到起草前期调研、初步草拟、征求意见、法规内审、报送审查、公告生效等程序办理三是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把依法行政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同纳入党委班子成员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党委班子成员不仅业务,同时法治建设、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工作负责。加强《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宣传加大助企纾困力度,落实国家新的组合式减税降费系列政策,在主体培育、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依法行政、环境打造等方面下功夫2022年,累计为海螺水泥、特瑞新能源工业企业争取国家预算内投资或市级专项资金8234万元;协调解决新兴际华、特瑞新能源、天辉能源企业融资需求14.9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有力推动了全县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三)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程序合法。全面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我委涉及招商项目等重大事项,均按照要求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依法聘请法律顾问从合法性、必要性等方面进行审查,并做好相关资料的归档整理工作。

(四)规范行政执法权责统一一是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度体系,落实节能降耗、电力、燃气、盐业监管等行政执法工作责任制,加强监督,对违法或者不当的执法行为,依法追究执法人员责任。二是转变工作作风,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依法开展基层行政指导工作。不断强化服务,提升效能,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断加强工作作风建设,促进执法人员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加强对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一是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在作出具体行政行为时,依法向行政管理相对人告知行政复议权利、期限及复议机关,自觉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本年度,我委没有相关行政行为被举报、投诉的记录,保持行政执法无复议无诉讼的记录。二是加强行政调解工作,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调解机制,设立行政调解室,指定3名行政调解工作人员,努力把行政争议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初发阶段。三是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因疫情影响,导致部分企业生产困难,等方面矛盾突出,我委开展干部大走访活动每月深入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和重点工业项目,开展一次企业困难问题排查,排查问题建立台账,落实领导及时协调处置,切实解决了企业问题,维护了社会稳定,促进了企业正常生产、稳步发展

、存在的问题

我委的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执法人员的学法系统性、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

、工作打算

2023我委将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重点,创新思路,努力提升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大贯彻落实力度。全面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公共服务事项,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

二是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制发工作,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程序,确保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合法、科学,具有可操作性。同时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严格执行行政审批许可。

三是进一步健全审批程序。按照“规范程序、简化环节、加强监督、明确责任”的要求,不断健全完善操作简便、制约有效的行政执法程序。

四是进一步开展法治培训。抓好干部职工法制教育培训,进一步完善干部职工学法机制,推进法律培训工作,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和法治进企业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