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 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忠县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4-03-07
字号:
分享:

为全面落实二十大精神和全面依法治国工作部署要求,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现就县经济信息委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履行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职责。

我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全委工作的重要位置。落实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制度和法治学习制度,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持续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按照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结合本委业务工作,细化量化任务,落实到各环节,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实施闭环管理;党委班子带头做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县经济信息委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具体抓,政策法规科负责日常工作,形成牵头科室与职能科室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相互配合、统筹推进的工作格局。坚持做到党委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布置、有督促、有落实、有调研、有反馈。

二、持续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

(一)提升依法行政决策能力,强化重大决策规范化。全面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落实重要决策“一调三征求,三审两评估”工作机制。加强重大行政决策民意调查,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我委涉及的燃气特种经营权许可、招商项目协议等重大事项,均按照要求进行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聘请法律顾问从合法性、必要性等方面进行审查,并做好相关资料的归档整理工作。

(二)引导做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法治服务保障。积极推动成渝产业协同发展,大力实施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五年行动方案,聚焦制造业重点,细化落实政策举措。出台了《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新忠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32027年》,明确了 “2+4” 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发展方向和政策,引导法律服务机构积极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提供法律服务,开展 “服务实体经济,律企携手同行”专项行动,促进了忠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三)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服务质效。加强《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及中小微企业扶持政策等宣传,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平等使用生产要素,清理、废止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不合理规定。扎实开展“走宣解”专项行动,充分运用渝企金服平台,用好商业价值信用贷、应急转贷、善担贷等融资工具,落实用电优惠政策,加大拖欠中小企业账款清理助企纾困措施2023年,为工业企业争取各项专项资金2682万元、融资贷款16.24亿元,全部化解纳入台账的拖欠企业账款,切实降低了企业融资、生产成本,有效缓解了企业经营困难。

(四)加强行政监督,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一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的制定与管理,健全动态清理与定期处置相结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机制。严格把关,落实业务科室和办公室在规范性文件起草中的主体责任,严格按照规范文件管理要求,做到起草前期调研、征求意见、初步草拟、法规内审、报送审查、公告生效等程序办理。二是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把依法行政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同纳入委班子成员年度目标责任管理。党委班子成员不仅管业务,同时对法治建设、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负责。三是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度体系,落实节能降耗、电力、燃气、石油液化气、盐业等行政执法工作责任制,落实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规范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全面执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照全市统一行政处罚文书规范和文书模版,开展重点执法案卷评查;不断优化服务,提升效能,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不断加强工作作风建设,促进执法人员严格公正文明执法。

(五)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构建法治新格局。一是落实和推广枫桥经验,认真开展领导干部大下访大接访活动,不定期走访重点人群、重点企业,排查化解企业、群众反映的相关问题137妥善处置网上信访投诉13件次;化解信访积案7二是扎实做好“企业吹哨部门报道”活动,实行“1+1+1(一个企业、一名领导、一名专员)服务机制,派驻企业服务专员48名,依法依规解决企业反映的产业链、供应链、融资、用工、能源供应等问题159件,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提高企业法治化管理水平,增强了企业法治观念,促进了全县工业经济平稳发展,初步构建法治新格局。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委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工作人员的学法系统性、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

四、2024年工作打算

2024,我委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突出重点,创新思路,努力提升我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持续规范行政行为。继续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制发工作,严格按照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程序,确保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合法、科学,具有可操作性。同时做好政务信息公开,严格执行行政审批许可。

二是健全审批程序。按照“规范程序、简化环节、加强监督、明确责任”的要求,不断健全完善操作简便、制约有效的行政执法程序。

三是开展法治培训。抓好干部职工法制教育培训,进一步完善干部职工学法机制,推进法律培训工作,增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和法治进企业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