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交通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
您当前的位置: 交通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3711629526A/2021-00091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统计分析
[ 发布机构 ]
忠县交通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9-27
[ 发布日期 ]
2021-09-27

重庆市忠县交通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字号:
分享: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交通运输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拟定涉及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的规范性文件、有关实施细则、管理规定和改革方案并监督执行;负责交通运输经济运行监测,研究交通运输行业发展趋势和重大问题;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的体制改革。

2.拟订全县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战略和政策;牵头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和公路、水路、铁路、航空发展中长期规划并组织实施;编制公路建设、航运发展、港口布局、岸线利用、地方铁路、民航机场、枢纽站场等专项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交通重点项目的方案研究、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及相关专题论证报告编制;承担港口岸线使用审核有关工作;负责综合交通运输行业统计工作;负责对邮政部门提出的邮政行业发展战略和规划进行衔接平衡。

3.负责推进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组织协调公路、水路、铁路、航空和公共客运等多种运输方式和基础设施的配套衔接,优化交通运输结构布局,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各种交通运输方式融合;负责协调做好高速公路、铁路、民航、邮政、长航公安、海事、航道、船检、救助、打捞等涉地相关工作。

4.负责全县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监管和行业监管;贯彻执行道路、水路运输行业有关政策、准入制度、技术标准和运营规范;配合有关部门研究制定运输价格和收费标准;负责水陆客货运输和相关业务的管理工作;协调铁路、民航运输工作;组织重点物资、特种物资、抢险救灾物资、紧急客货运输和重点时段重大交通运输工作;承担县国防动员委员会交通战备办公室工作。

5.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全县公路、水路、铁路、民航等公共基础设施投资规模、方向和财政性资金安排意见;根据县政府规定权限审批和核准规划内和年度计划规模内公共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并组织实施和监督管理;参与交通建设投融资体制改革和有关政策拟订工作;指导、监督交通运输有关规费政策的实施。

6.负责统筹协调全县综合交通建设;承担全县公路、水运、地方铁路、民航、枢纽站场建设和养护市场监管责任;贯彻执行公路、水运、地方铁路、民航工程建设相关政策、制度和标准;按规定对交通工程造价、质量安全进行监督管理;负责指导监督县列养公路的养护管理工作,指导乡镇(街道)开展乡、村道公路的养护管理工作;负责全县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组织协调。

7.承担道路运政、水路运政、航道行政、港口行政、地方海事行政、交通工程监督管理、县列养公路路政等行政许可、行政决策职能,指导乡镇(街道)开展乡、村道公路路政许可工作;指导监督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和队伍建设;承担行政复议、行政赔偿和行政应诉工作;承担有关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和行业政策研究工作。负责交通运输行业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指导和规划本系统行政审批工作;组织推进交通运输行业行政审批服务便民化、标准化和相关电子政务工作;具体管理交通运输行业政务服务窗口;统筹协调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

8.负责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综合监督和应急管理工作,贯彻执行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相关政策、制度和标准;按规定协调全县交通领域重大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管理和处置;负责行业安全事故统计分析,按照县政府授权组织或配合交通安全事故调查处理等工作;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应急预案编制与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指导交通运输行业职业病防治工作;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平安建设工作。

9.负责组织、指导、管理交通运输行业信息化建设,并发布有关信息;统筹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推进智能交通系统建设,推进交通运输行业科技进步,推广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

10.负责交通运输行业的合作交流工作;指导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相关协会的工作。

11.负责组织指导交通运输行业的招商引资工作。

12.负责本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

13.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忠县交通局11个内设机构:办公室(信访办公室)、综合规划科(县铁路建设办公室,铁路民航科)、法制科(行政审批科)、综合运输管理科(县交通战备办公室)、建设管理科、公路管理科、水运管理科、安全监督科(应急管理办公室)、财务科、组织人事科(审计科)及机关党委。

局属单位9个:县港航中心、县交通执法支队、县公路中心、县运管中心、县交通工程中心、县养护中心、县交通调度中心、县交通设计院、县交通档案中心。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0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主要包括县交通调度中心、县交通档案中心两个二级预算单位。2020年底,县交通局编制数18个,其中行政编制15个,行政工勤编制3个;2020年实际在职18人,其中行政在职15人,行政工勤在职3人。聘任制公务员1人;机关公务车1辆。局属二级预算单位县交通调度中心编制18人,在职16人;县交通档案中心编制10人,在职9人。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42,738.07万元,支出总计42,738.07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781.53万元、  增长 58.5%,主要原因是农村公路资金、普通干线公路资金、养护资金、交通专项补助资金及债券资金投入增加。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34,960.0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781.53万元,增长82.3%,主要原因是农村公路资金、普通干线公路资金、养护资金、交通专项补助资金及债券资金投入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4,960.07万元,占100%。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7,778.00万元。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42,738.0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3,559.53万元,增长122.8%,主要原因是养护工程、农村公路及普水路、新生港口物流园区工程等普通干线公路支出增加。其中:基本支出 877.61万元,占2.1%;项目支出41,860.46万元,占97.9%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778.0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用结转资金拨付普水路及移民新城大道工程款。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2,738.07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5,781.53  元,增长58.5%。主要原因是农村公路资金、普通干线公路资金、养护资金、交通专项补助资金及债券资金投入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6,845.0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7,857.17万元,增长198.7%。主要原因是养护资金、农村公路资金、交通专项补助资金及债券资金投入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5,213.31万元,增长1545.2%。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基础设施建设专项经费预算25213.31万元。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6,845.0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7,857.17万元,增长198.7%。主要原因是养护工程、农村公路及普水路、新生港口物流园区工程等普通干线公路支出增加。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5,213.31  元,增长1545.2%。主要原因是普通干线公路、四好农村路等建设项目使用年中追加的市级项目资金拨付。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教育支出2.10万元,占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  元,增长0%,主要用于本部门职工业务培训支出。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01.35万元,占0.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17万元,增长5.4%,主要原因是调整预算追加的新增人员养老保险、职业年金。

(3)卫生健康支出23.99万元,占0.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医保垫底资金。

(4)交通运输支出26,683.76万元,占99.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5,208.14万元,增长1708.3%,主要原因是增加农村公路、养护工程、普通干线公路工程资金。

(5)住房保障支出33.87万元,占0.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77.6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721.1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3.32  元,增长6.4%,主要原因是调整预算追加新增人员经费。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基础绩效、超额绩效、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公用经费156.4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4.39万元,增长10.1%,主要原因是2020年防疫支出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费、电费、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7,778.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8,115.0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075.63万元,下降20.4%,主要原因是三峡后续资金投入减少。本年支出15,893.0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702.37万元,增长56%,主要原因是用政府性基金结转资金拨付干线公路工程款。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7.78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37.22万元,下降82.7%;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26万元,下降13.9%,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与上年持平。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与上年持平。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支出。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3.77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农村公路验收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6.23万元,下降81.2%,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34万元,下降8.3%,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车辆使用。

公务接待费4.01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及各区县相关部门到我单位调研、检查公路建设等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0.99万元,下降84%,主要原因是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致公务接待费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92万元,下降18.7%,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接待经费所致。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辆;国内公务接待65批次420人,其中:国内外  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5.46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3.77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6.62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费、电费、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车辆运行维护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97万元,增长11.5%,主要原因是2020年增加防疫支出。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5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07万元,下降11.9%,主要原因是2020年因疫情影响,集体会议减少,会议支出降低。本年度培训费支出 2.1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6万元,增长2.9%,主要原因是2020年人员增加,培训支出增加。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我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事项,无相关经费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8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8项,涉及资金9918.24万元;通过项目绩效管理,强化了对项目资金使用的监督管理,控制了项目资金成本,提高了项目资金效益,社会反响良好,群众满意度高。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自评表

(见附表)

2.绩效自评报告

(1)交通专项补助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642.93万元,执行数为537.21万元,完成预算的83.56%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完成桥梁定期检测105座,二是港口货物吞吐量1135万吨。三是开展农村公路技术状况评定2842.712km。四是开展应急救援及安全环保巡查90余次。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项目资金无法及时到位,致项目开展缓慢。下一步改进措施:进一步加强预算编制、执行管理,积极申报资金,坚持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对预算年度内不能执行、需跨年度结转的专项支出,原则上不编入当年预算。

(2)农村公路养护经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722万元,执行数为722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开展养护检查123天、369人次,二是开展农村公路技术状况评定2842.712km。三是开展农村公路养护里程5941.447km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公路养护大中修等资金投入不足,拟建的养护大中修项目未能实施,大中修项目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实施不足,致路况质量下降较快,公路面临的维修和改造压力日渐增大,给保畅保通安全带来压力。下一步改进措施:做好年初预算安排,提高预算编制质量,科学合理编制年度预算,积极争取项目经费,从预算编制、审核、执行等各环节加强管理,提高预算执行率,加强预算绩效管理。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一)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542487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