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教育委员会>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委员会>政务活动

忠县教育这十年_ 新立片区教育事业十年回顾

日期:2023-01-13
字号:
分享:

砥砺十年 奠基未来

新立镇地处忠县西部,距忠县城区40公里。是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中国柑橘城核心区。辖区内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是全国首批18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之一。

近年来,新立片区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德育为先、能力为本、素质为要、文化为根”的育人理念,坚持全面推进教育改革,推进“双减”政策落地见效,加快补齐农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着力破解制约农村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难点、痛点和堵点;积极作为,精准实施教育扶贫,让每个孩子享有平等受教育的机会,从“学有所教”到“学有优教”的美好愿景正在新立大地上成为现实。

新立片区教育层类齐全,既有新立中学、新立小学、双桂镇中、双桂小学、精华小学、中岭小学等6所公办学校,又有为民学校、盘龙小学等2所民办学校。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立片区学校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崇高使命,以促进教育公平和提高教育质量为工作重点,不断完善教育保障体系,努力实现人民群众从“有学上”到“上好学”的美好期盼。

十年来,各级财政先后投入全面改薄、对口帮扶、基建维修等项目资金5900余万元,用于片区学校改造塑胶操场、学生厕所和公寓,新建学生食堂、足球场、教师周转房、教学楼等基础设施,学校办学条件不断提升。

十年来,各级财政先后为片区学校购置各类图书50000余册,更换课桌凳(单人套)6600余套;投入资金2800余万元,高质量建成班班通;投入学生资助和营养改善资金7350万元,41000名山里娃吃上了“营养餐”。

十年来,新立片区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特色办学,不断丰富学校内涵,提高办学水平,不断补短板、强弱项,初步形成了“一校一品”“百花齐放”的区域办学特色,营造出“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提升了新立片区的整体教育水平。

新立中学

新立中学校创办于1958年,是县内首批高完中之一。学校地处石遂路旁,高速路口,青龙河畔。2010年9月,原新立镇初级中学校并入新立中学校,学校形成一校两部格局。原新立中学为A校区,新立镇初级中学为B校区。学校现占地70余亩,建筑面积32050余平方米。

校内鸟语花香,校外茂林修竹,是环境优美、钟灵毓秀的求知圣地。学校有巍峨壮观、豪华气派的科教楼,有设备齐全、功能一流的电教实验室,有藏书丰厚、环境幽静的图书楼,有宽敞明亮、现代高雅的学生公寓,有能容纳120人的新计算机室,有能容纳3000人用餐的学生食堂。学校无线网络、班班通全面升级,是忠县数字化校园示范学校,现有教学班36个,学生2100余人,教职工180余人,其中中学高级教师21人,中学一级教师60人,专任教师本科率达90%以上。

学校以特色发展为抓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十年来,新立中学通过历史积淀,逐步形成了“创新立人,至纯至善”的办学理念,形成了一套“立人”教育特色教材。目前,学校自编自作了笛子基础、科技校本、地理校本、篮球校本、排球校本、乒乓球校本、手工制作校本等7类教材。学校排球队、篮球队、足球队多次获县级比赛第一名;学校成功创建全国篮球特色学校;杨心灵等同学被北京体育大学等名校录取,伯群欢同学参加重庆市中学生高中组演讲赛获一等奖,谢金晓同学参加重庆市残疾人运动会分获100M、200M、400M金牌。

十年来,学校先后获评全国图书馆管理先进集体、重庆市平安校园、忠县最佳文明单位、忠县综合治理优秀单位、忠县卫生红旗单位、忠县民主管理示范学校、忠县政风行风示范学校、忠县师德师风先进集体、忠县依法治校示范校、忠县绿色校园等荣誉称号。

新立小学

新立小学秉承“新人以道·立人以德”办学理念,紧紧围绕“创建渝东北一流农村小学”办学目标,将“四史”教育、思政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教学中,厚植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着力培养为人有格、行事有德、学习有方、生活有趣的创新型人才。

党的十八大以来,投入全面改薄、对口帮扶等项目资金2000余万元建成农村标准化幼儿园、改扩建校舍4880余平方米,建成室外运动场地8000平方米、围墙500余米、校园风貌改造1600平方米,油化入园路100米,完善校园灯饰工程、液晶屏等附属工程,购置图书12800册、课桌凳(单人套)1800套。投入资金1200余万元,用于厕所改造、仪器设备达标、宽带网络接入、班班通全覆盖等。

学校先后获评“重庆市平安校园”“重庆市五好退教协”“三自教育特色学校”“体卫艺工作先进集体”“师德师风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双桂镇中

双桂镇初级中学校建于1993年8月,现占地面积25亩。学校绿树成荫,环境优美。现有教学班12个,学生708人,教职工48人,高级教师10人,一级教师20人,二级教师18人,学校强化内部管理,狠抓内涵发展,办学成效显著。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硬件设施不断完善。宽敞明亮的教室、温馨舒适的寝室、现代化的师生食堂相得益彰,设备齐全的音乐室、美术室、体育室、地理实验室、理化生实验室、劳技室、科技室、图书室等一应俱全,俯瞰校园,犹如一幅徐徐展开的美丽画卷,是修身求学的理想圣地。

双桂镇中秉承“德艺双馨、兰薰桂馥”的办学理念,发扬“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双中精神,恪守“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发展才是硬道理”的治校方针,以“厚德树人、宁静致远,励精治教、追求卓越”的教育思想,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着力打造特色乡镇初中学校。

学校先后获评“重庆市防灾减灾科普示范校”“重庆市平安校园”、县级“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文明礼仪示范学校”“党风廉政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教育科研先进集体“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敬老模范单位”“绿色学校”“卫生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双桂小学

双桂小学创建于1914年,距今校史108年。从当初“洋学堂”办学至今,两迁校址,五易校名。原同德小学校、仁和小学校分别于2010年9月和2021年8月并入双桂镇中心小学校。

党的十八大以来,双桂小学先后争取各种财政资金近500余万元,不断完善校园基础设施,实施绿化、亮化和美化工程,新建了“校史馆”、心理健康教育“暖心室”、“职工之家”等阵地,完成中心校基点校入校通道、宿舍及附属设施建设。努力为师生营造优雅、洁净、文明、舒适的校园环境,尽心给师生润物细无声的关爱。

十年来,双桂小学把立德树人全面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环节,引导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培育了一代又代心理健康、人格健全、发展全面的莘莘学子。

精华小学

精华小学秉承为学生“三奠基”(做人奠基、求知奠基、生存奠基)的办学理念,着力培养品学兼优、学有所长的创新型人才。

学校先后获评“全国教研先进单位”、县级“精神文明先进单位”“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爱国卫生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教师获市县级教研、竞赛等表彰共100余人次。

中岭小学

中岭小学校距新立镇6公里,是一所具有四合院落风格、小巧雅致的百年老校。学校现占地面积5742平方米,绿化面积1050平方米,建筑面积4030平方米,招生覆盖中岭社区、狮子村和箭滩村,服务半径5千米。

学校基础建设完善、校容校貌优美、校园布局合理,教学区、活动区、生活区布置分明;宽敞的教学楼、舒适的宿舍楼、标准化的餐厅交相辉映。学校设有音乐室、体育室、美术室、计算机室、劳技室、科技室、科学实验室、卫生室、图书室等,建有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场、儿童足球场等活动场地,校园环境清幽宁静、布局错落有致、整洁优美,绿树成荫、鸟语花香。

中岭小学坚持“追光、有恒、担当”的教育思想,秉承“聚水积土·中岭可为”的办学理念,坚守“点滴做起,成就梦想”的校训,大力实施优质教育和特色发展,先后获评县平安校园、师德师风先进集体、三八红旗集体、少先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时代不负奋斗者,星光不问赶路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立片区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推动忠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而不懈奋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