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教育委员会>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委员会>政务活动

忠县教育这十年_忠州中学教育事业十年回顾

日期:2023-01-16
字号:
分享:

百年“州中” 十年辉煌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十年来,忠县教育系统不懈奋斗,砥砺前行,积极响应建设“库区教育高地·重庆教育强县”目标。十年来,百年学府忠州中学,传承深厚忠义文化底蕴,深耕教育事业沃土,铸就了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华丽蝶变,新校迁建展现新形象

忠州中学创建于1906年,是一所名扬巴渝的百年名校,曾命名为忠州五属联立中学堂、川东区忠县中学、四川省忠县第一中学校、四川省忠县城关镇初级中学校等。1982年,学校更名为“忠县忠州中学校”,民间俗称“城中”。三峡工程蓄水后,位于175米水位线以上的忠州中学,未像其他地处淹没线下的学校实施整体搬迁,一直在忠州老城办学。老教学区面临教学设施落后、“大班额”问题突出、学生活动面积狭小等问题。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步伐加快,地处闹市的忠州中学,已经越来越不能适应现代教育教学发展的需要。历届县委、县政府对忠州中学发展高度重视,学校迁扩建势在必行。2018年,忠州中学迁扩建工程在白公街道银山社区启动开工。2019年9月,忠州中学银山校区部分投入使用。2020年高中部全部入住。

新建成的银山校区占地428亩,办学条件极大改善。教室宽敞明亮,装有中央空调,有高科技黑板;学生公寓6人一室,设施齐全;运动场地面积充足......忠州中学成功蜕变为全县基础条件优、教学设施设备先进的学校。银山校区远离闹市,环境优雅,人文氛围浓郁,建筑气势恢宏,成为修身求学的理想圣地。

党建引领,建设师资培育新高地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近年来,忠州中学不断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让党建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学校持续开展“四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党员亮身份、树标杆:开展“心中有党”活动,争做对党忠诚的表率;开展“心中有民”活动,争做爱民为民表率;开展“心中有责”活动,争做敢于担当的表率;开展“心中有戒”活动,争做干净办事的表率。在党员教师带动下,学校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针对近年来学校新进教师多的情况,忠州中学把打造一支有教育情怀、师德高尚、技能精湛的教师队伍,作为师资建设的重中之重。学校坚持把师德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从党风、政风、行风出发,引导广大教师自觉加强师德修养。同时,通过外引内培方式,建立校外、集团、校内三级教师培养培训体系,开展“订单式”精准研修,让群体素养成长最大化;开展联盟教研,搭建教研平台,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让优秀教师成长最优化;开展“青蓝结对”师徒活动,促进年轻教师快速成长,让青年教师成长最快化;加强课题引领,提倡“组组有研究,人人有课题”,使教师成为研究者、思想者、行动者,让教育科研发展最强化。学校建有高中化学课程创新基地、高中政治课程创新基地和名师工作室。

优秀人才既要引得来、育得好,更要留得住。忠州中学在银山校区建成教师周转房,避免在城区居住的教师“两头跑”,让外地教师有房住。使教师们都能潜下心来育人,静下心来教书,让学校成为培育优秀教师的“良田沃土”。

立德树人,构建思政育人新体系

近年来,忠州中学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依托忠义教育和忠道文化,不断探索德育教育新途径。

学校加强组织建设,构建由班主任、科任老师为主体,学生会干部为主干,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的三级德育教育网络,定期召开班主任、年级组长会议,强化班级管理,明确责任意识,提高德育实效。同时邀请专家来校专题辅导德育工作,提高教师用智慧启迪灵性、用人格陶冶情操、用爱心浇灌希望、用汗水哺育未来的“四用”能力;组织部分班主任参加全国中小学骨干班主任核心能力提升暨魏书生教学艺术思想报告会,提升班主任素养。

思政课是德育工作的主渠道,思政课教师承担着以德育人重任。近年来,忠州中学从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等六个方面入手,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师素养,落实思政课铸魂育人任务。2021年,学校思政课教师以集体备课、集体研讨等方式,把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融入思政课程,从身边变化、鲜活事例讲起,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历史教训警示人,用伟大成就激励人,帮助青少年树立崇高理想,收到显著成效。同年8月,光明日报以“以史为鉴赓续红色基因 学史增信涵育时代新人”为题专题报道学校党史学习教育。

同年9月,忠州中学《基于区域文化的爱国主义教育课程建构和实践》课题,获得重庆市政府教育成果三等奖。

学校不断创新德育活动载体,围绕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理想前途、行为规范养成、安全与法治、生命健康、科创、劳动、感恩等九个方面开发校本课程,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创新、学会做人。学校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每年定期开展读书节、科技节、艺术节活动,常态化开展文明我先行、孝老爱亲等主题活动。近年来,忠州中学先后获评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先进集体、教育部关工委“新时代好少年”主题教育先进集体、重庆市首届书香校园、重庆市文明校园,学生向深蓉获评“重庆新时代好少年”,并获得教育部颁发的全国宋庆龄奖学金。


绝地突围,实现育人质量新突破

育人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2019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指出,高中教育在人才培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全面提高高中教育质量,对增强高等教育发展后劲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12月,教育部印发《普通高中学校办学质量评价指南》,强调了科学的教育质量观,为科学落实“双减”政策创造了良好条件。学校基于生源现状,始终坚持“低进中出,中进高出,高进优出”的育人目标,落实“双减”政策,积极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打造专递课堂、名师课堂、名校网络课堂,重视拔尖生的早期培养,实行开放办学战略,学校育人质量迈上新台阶,名校生层出不穷。

银山校区建成之前,忠州中学基础设施严重落后,教学环境总体较差,优秀教师和优质生源流失严重。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学校办学质量都处于停滞不前的状态。银山校区投用后,忠州中学迎来腾飞,形成“一校三区”布局,学校布局更加科学。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实现校园治理现代化、进一步提高育人质量,成为摆在忠州中学一班人面前的重要课题。学校负责人多次在全校教师大会上强调:“如果育人质量无法继续提高,我们将再没任何借口!”

“必须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治理转变!”忠州中学迅速以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提升学校治理能力为目标,健全学校内部治理机制,改革管理模式,努力实现学校治理法治化、民主化和科学化。在校区管理上,优化管理机制,重心下沉,落实中层干部蹲点,合理调配处室人员,精简环节,提高能效。在年级管理上,推行“1+3”管理模式,由1名年级组长、3名年级副组长(分别管理教学、德育和党建)组成管理团队。组建学生会,加强学生自主管理。抓在细微处,落在实效中,班级实行精细化管理,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管”。

提高育人质量,关键在创新,根本在落实。近年来,忠州中学大胆探索创新一系列新模式:在初中开设“2+4”初高中直升班,创新初高中优秀学生贯通培养模式,实现中学阶段教育联通联动联合的新跨越;联合重庆八中,在高中各年级组建“云校名师课堂”实验班,实现与重庆八中同教师、同教材、同教辅、同教研、同上课、同作业、同测试、同评价,形成名校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共进的新局面;与周边区县学校打造联盟教研文化,实现联盟内“骨干交流,教研共建,特色互补、文化渗透”的办学目标,搭建学校高效课堂特有特优特色的新平台。

教育征途路漫漫,唯有奋斗方灿烂。未来十年,州中人将践忠修身,让学生更有素养,让老师更有风范,让学校更有作为,让人民更加满意。未来十年,州中人将尽忠竭智,把学校办成“人文温馨的花园、个性彰显的学园、情感归属的家园、师生成长的乐园”。未来十年,州中人将弘忠扬义,践行忠道精神,赓续百年荣光,扎根忠州大地,矢志市内一流,不断书写高质量教育“奋进之笔 ”的新篇章!

来源丨县教委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