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教育委员会>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委员会>政务活动

忠县教育这十年_白石片区教育事业十年回顾

日期:2023-01-19
字号:
分享:

奋楫笃行结硕果 风劲潮涌再扬帆

从土操场、露天厕所,到舒适的塑胶操场、崭新的教学楼;从“有学上”,到“上好学”;从粉笔和黑板为主的传统教学,到互动式多媒体教学……

教育,承载着推动社会进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重任。党的十八大以来,忠县白石片区各中小学校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教育改革,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显著提升。

绿茵场上,篮球小将们激战正酣;数学课堂上,学生们争相举手发言;食堂里,孩子们津津有味地品尝着可口的饭菜……走进白石片区学校,你会发现:漂亮的塑胶操场、宽敞的学生食堂、设施设备齐全的幼儿园,目之所及早已不是旧时模样。

以前,白石小学基础设施十分简陋。操场没有硬化,一遇下雨便无法开展体育活动;教学楼建筑面积不足,学校生源高峰期大班额现场突出;学校食堂狭小,学生只得站立进食;学生深夜入厕,还需打手电进出。

2012年以来,为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按照“标准化建设”“20条底线”等要求,在县教委和白石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行政一班人千方百计拓宽资金渠道,争取国家项目建设专项资金、改薄资金、维修资金和财政补助资金,使得学校基础设施设备明显改善。

10年来,白石小学投入3500万元,征地13亩,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设备。其中,新建教学楼2600平方米、学生宿舍2900平方米、学生食堂500平方米;学校将运动场面积扩大到7680平方米,还修建了标准五人制足球场,配齐了各大功能室。白石小学的蜕变,是10年来白石片区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大变样的一个生动缩影。

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迫切需要我们的教师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受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

如何帮助更多教师成长,培养出更多好老师?这些年,白石小学在教师培养工作上用力颇多。针对不同年龄、不同成长需求的教师,学校设立了系统化的教师成长工程,比如拔萃工程就是为骨干教师专业发展拔高而设计。

白石小学提出了教师发展的“校培+国培+外培+借脑培训”多级培训形式,搭建起以学校培训为主、年级组与学科教研组研训结合的集体备课制度。并积极采取“内培+外引”模式,开展教学大练兵,组织三课三赛,营造浓厚的教研氛围,引领教师专业发展。

10年来,白石片区各中小学校注重班主任队伍梯队式培养,以校本课程开发为契机,分层立项进行研修;从入门班主任、合格班主任、达标班主任、骨干班主任到名班主任,层层推进,效果显著。

在打造优秀教师队伍上,白石中学秉持“精彩生活 责任人生”的教育理念,努力实现新时代教育发展战略目标;白石小学秉承“守护成长 润泽生命”的办学理念,确立“以德立校、质量强校、文化润校”的办学思路;两河小学践行“让生命如笋般节节生长”的办学理念,构建以“生命、生活、生长”为主线的三生课堂;巴营小学汲取凝聚巴文化精神力量,凝练了“一腔忠义 全心奉献”的办学精神;万板小学坚持“忠善为先 成就一生”的办学理念,牢牢把握“健康心灵、温馨校园、幸福人生”的办学目标。

近年来,白石中学教师在县级讲说课赛中,荣获县一等奖5人次,各项论文比赛市县一、二等奖多达56人次。2017年7月,白石小学被教育部关工委表彰为全国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示范学校;特别是语文教研组荣获重庆市最美教研组;参加重庆市第三期农村中小学领雁工程——小学语文课程创新基地被重庆市教委评定为良好等级。2018年,巴营小学被县委教育工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2021年连续三年被县教育学会表彰为学术研究先进集体;2022年6月,两河小学被重庆市关工委命名为“零犯罪”学校。万板小学先后荣获县“第26届忠县青少年科技模型大赛优秀组织单位、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

10年来,白石片区中小学坚持打造品质课堂,让学生获取知识更加高效。片区中小学校的每一堂课都是公开课,不管谁来听课、评课,老师们都淡定自若,这与片区中小学日常开展的品质课堂有着直接的关系。

对于片区中小学校的老师们来说,一堂课能否让每个学生感兴趣,需要经过一系列的把关流程,这些流程既包括自我教研、备课环节,也包括领导听课、打磨环节,由此保证了每堂课都是精品。也正是因为这种对课堂的精益求精,片区中小学校收获了良好的教育成果。

白石中学不断创新教育方法,开拓教育思想,打造教育特色,以“忠”“孝”教育为契机,挖掘《望娘滩故事》的本土文化,不断充实完善校本育人教材;以“责任教育”为特色,融合青少年品格教育,努力达成把每一个学生培养成为“敢负责、能负责、会负责”的智慧人。

白石小学的每堂课,坚持做到课前有期待、课中有创造、课后有回味、师生有成长,教师能动、学生主动、师生互动、课堂生动,教师变地位、教育变简单、课堂变高效、学习变轻松的“四有四动四变”课堂。学校把闲置土地开辟为劳动实践基地,按班级划分地块,以“种、赏、收、品”为劳动基地建设和综合实践课程的工作主线,让学生积极参加种植活动,切身体会劳作艰辛,树立正确的劳动观。

两河小学开发《识竹》《画竹》《品竹》《竹编》《咏竹》等校本教材,开办竹编、笋壳画、葫芦丝等特色课堂,举办“采笋节”“风筝节”“美食节”“艺术节”等节日活动,深挖竹之精神品格,丰富学生知识和能力,陶冶学生情操。

巴营小学大力推进“忠义教育”,打造 “忠义殿堂”,锤炼“忠义教师”,培育“忠义学生”;通过构建忠义文化体系,开展忠义文化课题,开发忠义文化教材,丰富忠义文化载体;建设忠义教师团队,打造忠义特色校园,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一所有灵魂、有品位、有特色的忠义品牌特色学校。

万板小学则以教育教学质量为学校的生命线,主动建构自主高效的“至善6+x”课堂模式;竭力实施有效课堂,培育高效课堂,追求卓越课堂。借力快乐读书吧等将课堂教学向课外拓展,建立“1+N”课后服务育人体系,开创内容更丰富、形式更活泼、更有温度和情怀的课后服务新局面。

砥砺十年画卷美,风劲潮涌再扬帆。白石片区教育事业正紧紧围绕“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办人民满意教育”奋斗目标,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开拓进取;为加快建设“库区教育高地•重庆教育强县”贡献一份力量!

来源丨县教委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