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教育委员会>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委员会>政务活动

【“一把手”抓安全】第24期:办好“小规模”学校 做好“大安全”文章——新场小学 陈江华

日期:2023-05-16
字号:
分享:

“生命只有一次,健康不能重来。”关注安全就是关注生命,关注安全就是关注家庭的幸福、学校的发展、社会的和谐。

一、“小”学校里的“大”安全

新场小学地处忠万交界的边远山区(距县城约50公里),有在校学生62人(含幼儿学生),教职工24人,人数少,规模“小”;学校占地面积10余亩,辖5个行政村,面积大,安防范围“大”;学校校舍均为砖瓦结构,部分宿舍年久失修,安全隐患“大”;学生多为留守儿童,家校联系难,协同教育不易,安保责任“大”。

二、建安全网络,抓职能职责

“关爱生命,人人有责”。学校坚持目标导向原则,将师生生命财产安全作为安全工作首要目标,依据本校实际,构建安全工作“一岗双责”责任网络,落实各个部门职能,细化各类人员职责。

一是落实管理责任。学校确立校长为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分管主任为第二责任人,统一领导学校安全工作,具体负责制定学校安全工作的各项制度,明确各部门的具体职责,确保安全工作有人管,安全责任有人担。

二是落实首遇责任。学校要求教学工作安全管理工作责任人、后勤服务管理责任人及安全工作、周边环境管理责任人三大责任人具体抓好安全工作,力争做到不漏一处。同时,明确所有教职工均负有“首遇责任”,校内任何时间、地点突发安全事故,现场及就近教职工必须第一时间做好处置和上报工作。

三、强安全教育,抓重点人群

“安全第一,教育为主”。坚持问题导向原则,把上级安全预警信息和校内外可能发生事故作为教育的重要内容,重点盯住两个群体,扎实开展安全教育。

(一)盯住校内全体师生。一是宣传教育,利用各种媒介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开展班队活动、知识讲座、知识竞赛等活动,全员参与,把安全教育作为学校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二是专题教育,依照县教委安全预警信息开展专题教育。对师生进行系统、完整的安全知识和安防技能的教育,提升师生的安全意识、安全防范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三是警示教育,借助当前市县内(外)突发事件进行警示教育,对校内易发事故的安全隐患开展排查,消除隐患,扎实地开展教育和防范工作。

(二)盯紧校外相关人员。一是盯紧放假学生,定期加强对校园周边的危险地带进行全面排查,如学生上下学必经的马路、危险水域等,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二是盯紧学生家长,学校通过分发安全告家长书,家校配合共同抓好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三是盯紧联动部门,协调、配合辖区派出所对接送学生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全面消除的安全隐患。

四、重安全管理,抓关键环节

“生命至上,管理为先”。学校坚持结果导向原则,以“零事故”为终极目标,抓住关键环节,做好安全管理。一是抓安全预案的建立。学校制定了突发事件、恶劣天气、防踩踏等应急处置预案,明确应急处置人员,规范应急处置流程,使学校应急处置工作有案可依,为师生的安全保驾护航。二是抓安全设施的维护。防爆钢叉、防爆网、橡胶棒等安保设施按需要配齐,灭火器消防设施定期维护更新,高清摄像头等信息技术监控设施逐步完善,不断提高学校物防和技防水平。三是抓安全管理的督导。主要是加强对门卫、食堂、宿舍、功能室等重点场所的督导管理。特殊时期,重点地域亲自督查,将交通安全、防溺水等工作管理到位。

安全工作没有及格,只能满分。从事教育工作的我们,如果没有足够的安全意识,就没有“安”、“稳”可能,就是对教育事业和师生员工的不负责任。新场小学将继续在县委教育工委和县教委正确领导下,努力办好“小规模”学校,扎实做好“大安全”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