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教育委员会>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委员会>政务活动

【“一把手”抓安全】第23期:安全系于心,责任落于行——乌杨中学 黎小明

日期:2023-05-12
字号:
分享:

忠县乌杨中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安全无小事,时刻保安全”的意识,坚持科学管理,依法治校,始终把安全工作摆上学校重要议事日程,坚持在常规管理上下功夫,在安全教育上注重落实,扎实开展学校安全工作。

一、抓实安全责任,立足在“严”

(一)制度建设严管理。“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以制度建设为载体,修订完善应急事故处置、门岗职责、教学安全、节假日护校、夜间巡逻、课间活动、公共卫生管理、安全工作领导责任和事故责任追究等制度。认真执行“一岗双责”安全工作责任制,制定安全岗位责任清单,逐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形成齐抓共管,层层负责的良好局面,确保校园安全管理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二)明确责任严基础。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组织机构,由校长任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中层领导为组员,明确班主任、任课教师职责,使工作有人管,问题有落实。除了一岗双责制,学校还提出了“首遇负责制”,在校内,每一位教职工都有确保校园安全的责任和义务,谁首先发现不安全因素或学生的安全事故,谁就必须及时、妥善、跟踪处理好,不能处理的要及时上报,确保安全管理无缝隙。

二、抓实安全教育,突出在“勤”

学校高度重视日常安全教育,加强和改进安全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一)安全教育活动要“勤”。学校以消防、交通、心理健康、食品安全、校园欺凌、防震减灾等安全教育为重点,通过安全知识竞赛、安全知识讲座、主题班队会、征文比赛、校园广播等学生喜闻乐见、生动活泼、图文并茂的形式对学生开展安全知识宣传和教育。邀请派出所、交警、消防等部门到校开展“安全教育日”“消防宣传日”“法治宣传日”等安全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全体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

(二)安全疏散演练要“勤”。坚持开展主题疏散演练活动,如5月“抗震应急避险、6月“防溺水演练”、10月“防踩踏安全应急疏散演练”、11月“消防应急疏散演练”。进一步加强了公共突发事件应急常识教育,全方位提升师生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强化了全体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

(三)家校联动要“勤”。安全教育除了常规教育外,我校还注重家校共育,放假期间,充分利用微信、QQ、短信等方式对学生及家长进行安全教育宣传和提示警示,提醒家长落实假期对孩子的监管责任,预防学生意外伤害事故和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发生。

三、抓实安全管理,落实在“细”

(一)加大投入,落实三防建设。近年来,我校加大投入,积极筹措经费,构建现代化的安全技术防范体系。配齐橡胶棒、盾牌等安保器材,更换门禁与监控设施设备,定期检修用电线路,及时更换老化、破损、裸露电线;对校园内所有消防设备设施进行常规巡查与清点,确保消防设施正常运行。

(二)防患未然,落实门岗守护。守好学校大门,对于学校安全至关重要。乌杨中学严格执行外来人员、物资出入、学生请假外出审核、登记制度,严禁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物品和管制刀具等危险品进入校园。成立护校队,每逢学生放假(错时)与返校,校长、值周领导、值周教师、班主任全员到岗维持秩序,确保学生安全。每天三餐与下晚自习时段,安排流动哨,全校巡逻,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严排严治,落实隐患整治。学校高度重视安全防范工作,深入开展安全排查和专项排查,每日安保处对校园进行日常隐患排查,每周对校园消防和电气设施进行专项排查,每月安保处、总务处联合对全校电缆、电线、电路、插座和各种电器规范安装进行全面排查,做到不留死角。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确保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同时,学校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多项专项排查,如“管制刀具”“办公室电器设备用电情况”“校园矛盾纠纷”等各类专项检查,及时整改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

(四)做深做实,落实学生管理。高度重视学生在校安全管理,通过年级组、班主任、任课教师课堂巡察,强化上课秩序,对非正常缺席或者擅自离校学生,从速从快查明原因及时处置。宿舍管理人员执行24小时值班和夜间查铺制度,要求学生严格遵守住宿纪律,严禁夜不归宿,确保住宿生安全。

(五)齐抓共管,落实群防群治。学校安全教育工作是一项社会性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学校、家庭的密切配合。学校不断优化校园周边环境,积极与乌杨街道、派出所、卫生院等部门通力合作,开展一系列道德、法治教育活动、专题讲座,并不定期抽查校园周边商铺,督促经营者合法经营规范经营,不向学生出售危险物品。

安全工作是一项关系社会稳定和家庭幸福的重要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严格执行各项安全制度,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做到天天抓、周周抓、月月抓,确保师生生命安全。让社会、家长、老师满意,为学校的快速发展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