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教育委员会>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委员会>公告公示

忠县教育委员会:2019年以来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自查自评报告

日期:2020-06-05
字号:
分享:

县政府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对区县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扎实开展自查自评。现将自查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自查工作

(一)高度重视,制定方案

县政府分管领导同志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对做好履职评价工作提出要求。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按照市级工作要求,制定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确保取得实效。

(二)精心组织,开展培训

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编制工作手册,县政府办公室组织职能部门开展专题培训,学习相关内容,落实工作要求。

(三)积极行动,全面自查

县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对照指标体系,按照职能职责全面自查自评。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组织召开自查自评总结会,整改落实问题短板。

二、履职情况

(一)领导教育情况

1.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库区教育高地重庆教育强县的决定》(忠县委发〔201712),把教育列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工作成立了以县委副书记为组长的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2019年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分别研究教育工作议题6次和5次,以党委、政府名义召开教育工作专题会4次,四大家领导专题调研教育20余次。进一步完善党委、政府领导联系学校制度,形成了县委县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单位联动协作、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教育工委定期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健全和完善工作制度,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年初要点和年终综合目标考核中

2.全面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全县公民办中小学党组织覆盖率96%,党的工作覆盖率100%。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规范落实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忠教工委〔201617号),三会一课制度实施情况作为书记年度党建工作述职的重要内容,坚持“3+X”主题党日制度。每年均采用专项督查、述职评议、日常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对基层党组织进行考评。

3.健全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育人机制。印发《2019年忠县中小学落实立德树人 铸就师生品格实施方案》,开展忠义忠州·现代教育课题研究,投资300余万元编印忠文化系列读本将中小学德育工作纳入教育教学质量考评内容,从未给学校下达升学指标或单纯以升学率评价奖惩学校及教师。坚持五育并举,把立德树人融入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实践各个环节。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开足各科课程。深入实施体艺科技“2+2”项目,500余名学生参加各类德育及体艺竞赛获国家级、市级奖。多所学校《我和我的祖国》快闪视频在人民网、学习强国展播。印发《忠县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忠教体卫艺〔201911号),建立完善心理咨询室,构建早发现、早报告、早研判、早预防、早控制的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机制。召开全县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工作会,20余所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专项课题研究,举办14重庆市院士专家进校园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受益学生3500余人,受益教师1800余人。

(二)管理教育情况

4.落实国家重大教育决策部署。一是推进高考综合改革。成立普通高考综合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忠县深化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忠府发〔201916号),建立高考综合改革协同机制。二是推进依法治教。建立健全政府依法管理、学校依法自主办学、社会各界依法参与评价教育的机制。大力推进阳光基建、阳光人事、阳光财务、阳光招生、阳光后勤工程。三是持续教育投入。2019年教育经费总支出185645.82万元,比2018年增加了18050万元,增长10.77%。全年实施涉及教育的重大重点项目19个,项目总投资50422万元,总建设面积96293平方米。四是推进教育信息化。全年投资600万元,建成3间创客空间实验室、5间录播室、6间云课堂教室,3所学校被评为重庆市智慧校园建设示范学校。五是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教育协调发展。与四川希望教育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投资15亿元建设重庆数字产业职业技术学院2019912日正式开工。

5.贯彻落实教育扶贫政策。全面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出台忠县教育委员会《关于实施教育脱贫攻坚三年行动的意见》(忠教文〔201912号)。2019年安排贫困学生资助资金8364余万元,惠及学生119662人次,2020年下达资助资金4767余万元,确保教育脱贫攻坚扎实见效。

6.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管理常态化监管长效机制。建设学校安全风险综合防控体系,推动学生欺凌防治、校园安全保障、校园周边治理、校车安全与重大疫情防控保障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出台《校园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工作实施方案》(忠府办发〔201947号),成立学校安全保卫处56个,增加和调整学校领导职数53人,新增专职保安184名,派驻公安辅警20名;规范设置学校安全稳定办公室和保安人员工作室,实现一键报警装置全覆盖、全县学校专职校园保安全配备。建立公安、交通、食品安全、医疗卫生、城管、教育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校园及周边环境治理协调领导机制和信息交流机制。建立新冠肺炎疫情学校防控部门协作机制,多部门协同开展开学条件核验。校车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无校车安全事故发生。2019年全县学生意外伤亡人数和溺亡人数分别同比下降41.7%85.7%

(三)保障教育发展

7.完善教育优先发展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县委、县政府领导,县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县级有关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成立教育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教育工作纳入县政府统筹规划,相关重大工作纳入县政府重大决策内容。分管副县长全年主持召开城镇配套小区幼儿园专项治理实施方案联席会等会议4,组织召开深化集团化办学、校园安保落实方案协调会2次。

8.全面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依法设置县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县教委督导科、县基础教育质量监测中心。全县现有专职责任督学32名,县政府督学92名,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实施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全覆盖。组织督学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参培率100%。教育督导委员会行使督政、督学、评估监测职责,每年对乡镇(街道)履行教育职责情况进行考核,扎实开展各类督导和质量监测。将督导结果作为全县教育工作制定重大决策的依据,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

9.有效运用重大专项教育督导评估结果。全年开展了乡镇(街道)义务教育生均办学条件标准达标率、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学校教育扶贫、基层党建工作等专项督导,并将督导结果纳入对乡镇(街道)综合考评、学校年终绩效考核计分,同时将督导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限期整改。

10.保障教育财政投入。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和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做到两个只增不减2019年,全县地方教育经费总投入185645.82万元,比上年增长10.77%,其中,财政性教育经费178567.14万元,比上年增长8.57%。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138695.72万元,比上年增长7.07%,占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0.93%

11.全面落实各学段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严格执行从学前到高中教育各学段国家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印发《忠县财政局关于编制2019年部门预算的通知》(忠财预〔20198号)、《忠县财政局忠县教育委员会关于下达2019年春季学期普惠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忠财行〔201933号)、《忠县财政局 忠县教育委员会关于下达2019年秋季学期普惠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财政补助资金预算的通知》(忠财行〔201978号),足额、及时拨付县本级承担生均公用经费。

12.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建立引导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师德师风考核评价制度,通过师德演讲、廉政谈话、三乱专项整治、师德师风专项督查,营造良好师德师风。建立健全师德违规投诉举报机制,在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全年无严重师德失范事件发生、无开除教师现象。

13.统筹师资配置,确保教师待遇。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数量,实行教职工编制城乡统筹和动态管理。全年对51所学校进行编制调整108名,核减忠县教育信息与技术装备中心编制2名。健全中小学教师工资收入随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动态调整机制,做到同步研究布置、同等财政保障,全年全县教师年均工资收入为119500元、公务员为105528元。动态调整乡村教师岗位生活补助标准,由每人每月200元至每人每月1200元调整为每人每月300元至每人每月1240元。

14.强化乡村教师队伍。全年共引进教师328名,其中86%用于乡村教师岗位,解决乡村学校学科结构性缺员问题。城区学校教师到农村学校支教6人,合理流动乡镇教师49人。组建19个办学集团,集团内交流教师77名。实行学区支教、走教制度,全年交流教师507名。出台《忠县中小学名师工作室管理办法(试行)》(忠教人〔201918号),成立6个名师工作室,培育并遴选名师工作室学员58名。2019年,国培、市培、县级培训教师13221人次,参培比例达98.67%

15.加大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力度。2019年共交流校长16名,占符合交流人数的50%。专任教师7248人中符合交流人数1580人,交流教师221名,占符合交流条件人数的14%,优秀教师占交流人数的30%。至20199月成立6个名师工作室以来,共送教、献课80余人次,举办讲座30余次。

16.提升教师培训质量。积极整合教育资源,加强教师研训机构建设,按照提前规划、科学实施、精心管理工作原则,科学设计培训方案,精心安排培训内容,优化创新培训模式,注重培训结果考核,扎实开展教师培训工作。严格按照国家对教师培训经费的预算要求,把教师工资总额的1.5%预算为教师继续教育经常性经费,将学校年度公用经费总额的5%用于教师培训。

17.保障办学标准落实。完善《忠县县域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规划》、《忠县城区中小学及幼儿园布局规划》、《忠县城区幼儿园布局规划》。制定《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工作方案》(2018—2020年)(忠府办发〔201923号),到2020年底,基本建成乡镇寄宿制学校77所、办学条件达标的乡村小规模学校35所。大班额问题得到全面控制,截止2019年秋季,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平均班额40人,56人以上大班额16个,占比0.69%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18.保障教育考试安全。印发《忠县国家教育考试部门单位工作职责》(忠招委〔20191号)、《国家教育考试重大突发事件防范措施及应急预案》(忠招委〔20192号),建立高效快捷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和工作机制。全年共组织实施各类国家考试9次,共22373人次参考。所有考试考风考纪良好,考前无失泄密事件发生,考中无违纪舞弊,实现平安考试总体目标。

(四)推进教育发展

19.推动学前教育公益普惠发展。全县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95.66%;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39.9%;乡镇公办中心园比例达100%

20.提高义务教育发展水平。2019年小学辍学率为0%,初中辍学率为0%;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学生学业水平达到级以上,校际差异率低于0.15,将质量监测结果运用到学校年终综合考评和学校绩效考核之中。

21.巩固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成果。2019年义务教育学校校际综合差异系数小学0.479,初中0.208;2019 年每百名学生拥有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小学5.79人、初中5.78人,每百名学生拥有县级以上骨干教师数小学0.57人、初中0.58人,每百名学生拥有体育、艺术(美术、音乐)专任教师数小学1.03人、初中1.05人,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小学4.346平方米、初中4.323平方米,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小学5.728平方米、初中7.267平方米,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小学0.149万元、初中0.153万元,每百名学生拥有网络多媒体教室数小学3.08间、初中2.76间,较2018年均有所提升。

22.推进高中教育发展。印发《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普通高考综合改革基础条件保障工作的通知》(忠府办发〔2018157号)一是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投入普通高中办学条件补助资金1071万元,涉及项目15个。二是师资队伍不断壮大。2019年调增高中教师编制184名,师生比1:12.4;高中教师学历达标率逐年提高,2019年本科及以上学历达95.6%。三是经费投入逐步加大。投资343.259万元建设石宝中学等标准化考点,投资59.3万元采购忠县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平台服务软件。四是综合素质评价有序开展。印发《忠县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方案》(忠教育〔201939号),组建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组织管理、教研指导和信息技术三支队伍,完善诚信、抽查监督、督导评估和责任追究四个制度,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平台运行良好。

23.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2019年,全县应届初中毕业生8958人,升入普通高中学校就读的7348人,升入中职学校、“3+4”贯通本科高职院校、五年制专科高职院校就读的1342人,高中阶段入学率为97%以上。

24.提高中职学校办学能力水平。现有1所中等职业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达标。学校总占地面积95236平方米,建筑面积56432万平方米,教职工139人,生师比19.9:1,专任教师中双师型教师56人,占专任教师的51.38%。学校目前建有汽修、机电等9个实训基地,教学仪器设备总值2222.28万元,学校实训工位数1671个,实训、实验项目开出率100%2019年招生人数1049人,呈不断上升趋势。

25.促进民办教育规范发展。现有民办非学历教育培训机构46所。大力推进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整治,健全部门联合执法长效机制,依法对各级各类民办教育机构开展年检,建立黑白名单制度并定期在忠县政府网公示。全年查处违规办学行为4起,办理信箱回复6件,违规行为得到及时查处。

26.我县目前尚不存在公参民办学情况。

27.优化特殊教育资源。现有特殊教育学校1所,特殊教育中心1个,特殊教育资源教室8间,全县适龄残疾儿童和少年总人数912人,其中已完成义务教育任务70人,极重度残疾学生实施缓学24人,户口迁出1人,在校就读817人,普通学校随班就读557人,特教学校260人,全县残疾学生入学率达100%

三、整改落实情况

(一)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推动教育改革

《重庆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2018年忠县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网络监测评价意见的函》(以下简称《函》)中指出:县委、县政府还未召开全县教育大会,宣传、贯彻、落实教育大会精神仅见教育系统的安排,未覆盖各部门、乡镇街道等相关单位。

2019815日,县委、县政府在行政中心一楼一会议室组织召开全县教育大会暨忠义忠州·现代教育区域教育特色建设推进会县委书记,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县政协主席等领导出席会议,县委副书记主持会议。县四大家相关领导,县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各公、民办学校校(园)长,县教委机关及直属单位干部职工,全县高完中分管领导、年级组长,在职教师和离退休教师代表和优秀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后,随即下发《中共忠县县委关于全县深入学习全国教育大会、全市教育大会、全县教育大会精神的决定》,要求全县各部门(单位)、各乡镇(街道)要认真组织本单位干部职工深入学习全国、全市、全县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推动我县教育改革。

(二)加大财政投入,全力保障各类学校办学条件

《函》中指出:学前教育、普通高中、中职学段生均教育经费虽然增长幅度大,但主要是以前年度基数过低。从横向比较看,除中职以外,其他学段生均教育经费仍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大班额现象未完全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占比6.8%中职学校教师和设备的配备标准较低,生师比达到20.6:1,高级教师占比18.4%,生均图书6.55册。

一是建立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机制,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经费落实保障到位。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较2018年增长7.07%,各学段生均教育经费较2018年均有所增长。二是制定《关于统筹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实施意见—消除大班额专项行动计划》,截止2019年秋季,全县小学45人及以下标准班额达到89.78%56人以上大班额12个,占比0.79%;初中50人及以下标准班额达到89.53%56人以上大班额5个,占比0.65%,实现了大班额控制在1%以内的工作目标。预计到20219月忠州中学银山校区二期、乌杨新区中学投入使用后,可有效化解普通高中大班额。三是投入 600万元增添县职教中心教学硬件设备。目前学校各专业实训室总量达53 个,实训工位总数1671个,大型实训设备数量437套,设备总值2222.28万元 ,比2018年增加15.2% 。购置图书61586册,现有生均图书31册。2019年引进教师12人,生师比为19.9:1,高级专业技术岗位目前已聘用24人,岗位设置及结构比例达标。

(三)完善教育结构,提升各类教育普惠性

《函》中指出:新建小区配套园办成公办园或普惠性民办园的比例只有50%,公办园教师配备率仅48.33%,公办园占比43.9%,仍应进一步提升。高中招生6574人,中职招生1010人,职普招生比需要进一步提高。

一是按照《忠县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忠府办发〔201926号),已将高石坎廉租房配套幼儿园无偿移交,办成公办普惠性幼儿园,将香山湖金贝幼儿园、香山湖启迪幼儿园、香山国际侨尔加幼儿园办成普惠性幼儿园。至201912月底,治理任务已全部完成。二是采取多种方式补足配齐公办幼儿园教师。2019年二季度招聘幼儿教师11人,2019年秋季已配备教师498人,配备率达60%。三是通过强化目标管理、强化责任落实、细化奖惩措施、强化舆论宣传提高职普招生比,2019年完成招生人数1049人,比2018年增加39人。

四、主要做法

(一)重政策支撑,教育发展拉开新格局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出台一系列推进教育改革发展的政策举措,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优先保障教育发展。严格按照教育投入法律要求,在确保达到三个增长”“一个比例的基础上,通过听取专题汇报、深入调研走访、县委常委会和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采取政府贷款、社会融资、新增预算外教育投入等措施,广渠道筹集教育经费,满足教育发展要求。

(二)重规划建设,城乡学校展现新面貌

忠县始终坚持办好百姓身边的每一所学校理念,按照学校标准化、城乡一体化的要求,强力推进师资、校舍场地、设施设备、图书等配置,城乡学校焕发新的生机活力。全年实施校舍建设类重大项目19个,统筹资金5960.22万元,维修改造校园校舍及运动场15.02万平方米。全县实验室、六大功能室、图书室等配齐率均达100%,中小学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分别达到9.9台和11台。投资1863万元采购课桌椅8.6万套、床铺1.6万张。卫生厕所改造全面完成,66人以上超大班额全面消除。

(三)重素质提升,队伍建设呈现新气象

出台《教育三名工程实施意见》和评选管理办法,建立教师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教师队伍素质整体提升。全年招录新教师328名,引进和选招优秀教师139名,生师比和教师学历层次、学科、年龄结构全面优化。积极搭建乡村教师成长平台,通过各级师培项目和联合国儿基会爱生学校项目,对教师实施全员高水平培训。每年以县委、县政府名义表彰一批优秀教师,乡村教师受表彰占比达到76%以上。2获评重庆市教育系统先进个人,1人被评为重庆市优秀教师。

(四)重立德树人,素质教育取得新成效

全面深化课程改革,启动零作业日”“学生社团”“课后服务等改革项目试点,创建市级课程创新基地3个,创设市级精品选修课10门,4所学校校本教材获全市一等奖。全县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在线会客、万人共研,实现全国直播并创下全国收看记录新高,得到中央电教馆的高度评价。树立全方位教育质量观,促进学生全员全面发展,每年设立600万元教育质量奖、100万元教育科研经费和10万元科技创新县长奖,7名学生被聘为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50余名学生荣获国家体艺科技比赛等级奖,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区域教育特色建设成果被《重庆日报》专版报道;20197所学校被命名为国家级特色学校4所学校获评重庆市首届文明校园,汝溪小学被授予全国青少年艺术素质教育示范基地

五、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县教育事业整体发展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一些短板。一是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不高,仅为39.9%。二是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水平与优质均衡标准存在差距。三是高中学校大班额现象依然存在。四是职业教育职普招生比仍较低。下一步,我县将从以下四方面改进工作,推动教育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一)加快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加大学前教育投入,改善幼儿园办园条件。强化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改扩建城区公办园,将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纳入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加强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通过公开招聘、县外引入、内部转岗等措施补充公办园师资,通过国培、市培及县级学前教研共同研究体等方式提升学前教师保教保育能力。

(二)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一步提高农村寄宿制学校和乡村小规模学校办学条件。实施校舍安全保障工程和大班额消除计划,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纵深推进集团化办学,完善学区制管理,集成、扩大和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三)促进高中教育特色发展。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加快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全面推进高中课程改革,实施新教材全员培训计划,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加快课程创新基地建设,打造一批精品课程,优化课程育人功能。培育一批主题鲜明、管理规范、活动常态、富于特色、影响广泛的精品学生社团。创建3-5所体艺特色学校,办好忠州中学航空特色班。

(四)深化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充分发挥政府引导和企业带动作用,构建产教深度融合、普职协调发展、普职融通一体、中高职贯通、实现终身受用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与高职院校深度合作举办3+2特色班,探究分专业固化教学内容,拟定学生毕业、“1+X”技能证书获取、实训课考核办法等评价体系。打造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示范点,走特色发展、精品发展道路,努力创办三峡库区具有影响力的农村中职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