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教育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37116295938/2021-00588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忠县教委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9-26
[ 发布日期 ]
2021-09-26

重庆市忠县教师进修学校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字号:
分享:

一、部门基本情况

忠县教师进修学校是针对全县中小学教师和领导开展继续教育培训、岗前培训、上岗培训的成人培训学校。内设办公室、财务后勤处、培训处、科研信息处。学校在职32人,其中教师26人,职员3人,工人3人。

(一)职能职责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积极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做好教育教学指导工作;负责实施对全县中小学教师、幼儿园教师和小学校长继续教育的管理登记,承担全县基础教育新课程、新教材和新教法培训等工作;指导中小学教师在教学实践中学习和研究,推动中小学教师开展教改实验,不断提高中小学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为全县中小学校开展教师校本培训提供指导和服务等。管理学校教育经费,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负责和指导学校教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

(二)机构设置

内设4个职能科室:办公室、培训处、科研信息处、财务后勤处。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单位是隶属忠县教育委员会下属事业单位。学校在职32人,其中校级领导4人,中层领导4人;教师26人,职员3人,工人3人。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817.10万元,支出总计817.10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 减少481.30万元、 下降 37.1%,主要原因是一是疫情原因导致财政各项经费减少,拨付不足,尤其是培训经费拨付严重不足;二是2019年12月我校退休1人;三是以前的门面无偿划拨给通达公司,无租金收入。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817.1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77.64万元,下降36.9%,主要原因 是一是疫情原因导致财政投入各项经费减少,拨付不足,尤其是培训经费拨付严重不足;二是2019年12月我校退休1人;三是以前的门面无偿划拨给通达公司,无租金收入。

其中:财政拨款收入817.10万元,占1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0%。此外,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0.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3. 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817.1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77.64万元,下降36.9%,主要原因是从支出的金额来看工资性支出较大,这主要是由于疫情,财政保障了人头工资的兑现,而对公业务费和学校培训费的投入减少。其中:基本支出 792.10万元,占96.9%;项目支出25.00万元,占3.1%。

4. 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无增加。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817.10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99.64万 元,下降10.9%。主要原因是由于疫情,财政保障了人头工资的兑现,而对公业务费和学校培训费的投入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17.1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9.64万元,下降10.9%。主要原因是一是疫情原因导致财政投入的各项经费减少,拨付不足,尤其是培训经费拨付严重不足;二是2019年12月我校退休1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4.64万元,增长11.6%。主要原因是职工的岗位津贴、薪级工资和绩效工资的正常晋升。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817.1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99.64万元,下降10.9%。主要原因是一是疫情原因导致财政投入的各项经费减少,拨付不足,尤其是培训经费拨付严重不足;二是2019年12月我校退休1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4.64万元,增长11.6%。主要原因是职工的岗位津贴、薪级工资和绩效工资的正常晋升。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教育支出608.89万元,占74.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9.46万元,增长12.9%,主要原因是2020年平时考核奖、超额绩效奖、职工的岗位津贴、薪级工资、绩效工资调标和退休教师健康疗养费和培训班次增加。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45.65万元,占17.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6.03万元,增长12.4%,主要原因是2020年平时考核奖、超额绩效奖、职工的岗位津贴、薪级工资、绩效工资调标和退休教师健康疗养费用的增加。

(3)卫生健康支出25.45万元,占3.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84万元,下降3.2%,主要原因是一是疫情原因导致财政投入的各项经费减少,拨付不足,尤其是培训经费拨付严重不足;二是2019年12月我校退休1人。

(4)住房保障支出37.12万元,占4.5%,较年初预算数无增加。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92.10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99.0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8.88万元,下降4%,主要原因是一是疫情原因导致财政投入的各项经费减少,拨付不足,尤其是培训经费拨付严重不足;二是2019年12月我校退休1人。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2020年平时考核奖、超额绩效奖、职工的岗位津贴、薪级工资、绩效工资调标和退休教师健康疗养费用的增加。公用经费93.0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6.54万元,增长21.6%,主要原因是培训班次增加,导致增加了经费的投入;还有学校正常运转的开支的以前没有实现支付的开支。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学校正常运转的水电气费、物业费、职工差旅费、培训费、维修费、办公费、重点工作经费、公务接待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06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94万元,下降48.5%,主要原因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压缩了接待批次和人数。 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25万元,下降37.8%,主要原因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压缩了接待批次和人数;2020年财政对培训项目经费拨付减少,我校砍掉了一些培训项目,从而减少培训费开支。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无因公出国(境)费用。

2020年度本部门无公务车购置费。

2020年度本部门无公务车运行维护费。

公务接待费2.06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外聘专家。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94万元,下降48.5%,主要原因是控制了人数和次数以及不必要的开支。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25万元,下降37.8%,主要原因是控制了人数和次数以及不必要的开支。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0辆;国内公务接待500批次1,000人,其中:国内外 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20.57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0.00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按照部门决算列报口径,我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本年度无会议费支出本年度培训费支出45.0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9.24万元,下降60.6%,主要原因是2020年财政对培训项目经费拨付减少,我校砍掉了一些培训项目,从而减少培训费开支。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无政府采购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学校培训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114.31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2020年,我校不断创新培训工作思路、方法、手段,按照分层次、重实效的原则扎实开展培训工作,强化培训管理,收到良好效果。班级管理培训覆盖了全县中小学教师;儿基会项目培训延伸到初、高中学段教师;首次国培“送教下乡”项目贴近基层学校和教师需求,教育部测评排名重庆市30余个项目区县第8名,获得高度赞誉。全年我校组织的各项培训累计达到13221人次。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自评表(见附件)

2.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2020年,因为新冠疫情的影响,培训工作受到很大阻力。我们认真找准培训工作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口,贯彻以学员为中心的培训理念,不断创新培训模式,增强培训实效,开展多样化的教师培训项目。全年培训项目共计11项(含线上4次),共培训学员4216人次,其中:中小学领导教师专项培训4项,培训学员1198人次;儿基会专项培训6项,培训学员2954人次;国培专项培训1项,共培训学员64人次。

(一)县级培训彰显本土化特色,突出培训的实效性

1.开展了2019年新教师试用期培训考核

在对新教师进行集中通识、集中课堂教学技能、校本培训的基础上,为全面检验新教师试用期培训成效,我校于2019年6月29日—7月1日,对2019年入职新教师283名分学科组织了教学能力考核。考核以现场备课上课的方式进行,课后由现场专家给予点评与指导。

2.开展了2020年小学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培训

本次小学领导干部能力提升培训集中时段共分两个阶段进行,即集中理论研修培训和影子研修培训。2020年8月17日—8月21日开展了第一阶段的集中理论研修培训,根据全县小学副校长、中层干部工作分管领域,分类分层组班,构建培训体系。通过推荐选拔139名领导干部,组成校长班1个,中层班3个。此次培训从方案的制定到专家的选聘,全部实现了本土化,即由我县具有丰富管理实践经验的教育管理干部和学校领导完成。

3.开展了新教师试用期培训

新教师试用期培训分集中通识培训、集中课堂教学技能培训、校本培训三阶段,由我校组织完成前两个阶段的培训任务。2020年10月29日—10月31日,对2020年新招聘的268名教师开展试用期集中通识培训,此次培训通过开设《教师专业成长》《师德与法制》《班级管理》等专题,进一步增强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感、全面树立新课程理念、掌握学科教学基本要求。

(二)国培市培突出高端引领,突出示范性

1.注重对国(市)培的调研与管理

一是为确保国培、市培推荐的科学性、合理性、有效性,认真组织开展国培市培项目培训需求调研,合理分配各项培训名额;二是根据国培、市培的文件要求,结合往年国市培参培学员信息表台账和培训需求调研结果,按照“优秀、有参训需求、三年不重复、覆盖面广”等标准遴选出真正有意愿的教师参训;三是加强国培市培过程跟踪管理,密切配合培训机构督促管理参培教师认真完成培训任务,并要求参训教师回到学校或片区进行培训收获分享交流,发挥引领辐射作用。

2.科学选派教师外出参培

严格按照国培办和市级培训的要求,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国培计划”项目和市级培训的各级各类培训。今年包括示范性集中培训、助力培训、中西部项目和幼师国培等项目,并加强了对国培参训学员的跟踪督导管理,受到市国培办和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2020年完成了“国培计划”中西部各项目114 人、示范国培7人、“市培计划”各项目52人培训对象的推荐、上报工作。

3.高质量完成 “乡村青年校长助力培训” 国培项目集中研修培训

11月1日—6日,我校积极协助重庆第二师范学院承担了“国培计划2020青年校长助理培训”项目第一阶段的集中研修任务,共培训我县中小学正副校长64人。培训前,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科学设计培训方案、高规格聘请了成都、重庆等地的知名专家和县内一流管理干部担纲培训教学,精心安排了管理团队。为期6天的培训工作,学员们收获满满。

(三)儿基会项目持续深化发展,突出成果丰富性

儿基会“社会情感学习”项目——

1.在今年2月至3月,结合防疫需要,在全县开展了防疫微视频制作,要求中小学教师运用 “社会情感学习”和“心理健康教育”相关理论知识,对防疫阻击战从学校教育的角度进行教育资源开发,制作疫病狙击的小微课。广大教师积极参与,收到了不少优秀的视频作品,为广大师生防疫提供了理论和实践上的帮助。

2.在3月至4月,组织召开全县中小学班主任工作会议,要求各校在“网课”及时跟进心理辅导,开通了心理咨询服务热线,启动了家庭教育(心理健康)寒假特别微课,为师生及家长提供专业辅导,破解家庭教育痛点难点,确保全体师生以健康、积极态度战胜疫情。

3.在10月下旬在全县2020年新招录的260名教师培训中,设置专题进行了“社会情感学习(SEL)”项目的基础理论、校本课程教学技能、实施策略与方法的培训。

4.在11月下旬,选派7人到贵州参加教育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社会情感学习”项目总结和经验推广高级研修线下培训。同时组织本县导师团队和全县项目校分管领导和骨干教师等参加线上培训,共培训领导和教师113人。会上,易坤权主任就项目实施的行政推动进行了经验介绍,以及儿基会项目实施10年来自己的体会及收获进行了分享。会上,对优秀的征集作品进行了颁奖,我县共有30件作品获奖,其中获得一等奖10件、二等奖20件,获奖总数居项目省前列。

5.为将实施“社会情感学习(SEL)”项目的经验转换为成果。今年11月在全县项目校中开展“社会情感学习(SEL)”项目教学资源开发及征集工作。收到各片区选送的优秀作品94件,其中教学设计36件、课堂实录16件、微课21件和课件制作21件。

6.今年10月29日,重庆日报以《以情育人提升孩子心智素养》为题目报到忠县持续推动“社会情感学习”项目,惠及学生6万余名。项目实施立足县情,聚焦于学生成长,在不断的探索与实践中,打造出值得借鉴的社会情感教育“忠县样本”。

儿基会“创新性教学与教师培训”项目——

1.今年5月举行了项目成果征集,县项目办组织部分教师对收集的成果进行初评、复评和指导修改,最终上报北师大国家项目办参评。

2.在6月7日至10日,举行了片区教研展示活动,共培训小学语文、数学和英语学科教师876人。

3.今年9月16日至9月29日举行了导师入校指导和片区协作联盟教研活动。本活动分10个小组进行,其中数学学科4个小组,语文学科4个小组和英语学科2个小组。活动分为三个阶段:研课、磨课和展示阶段,历时5天时间。活动从全部结束,共有158名参加各阶段培训。

4.在9月5日-9月6日,举行了导师在线集中研修培训,共30位导师参加能力提升培训。

5.在9月5日——10月13日举行了学员在线培训。我县共有小学语文、数学和英语学科教师1485人参加了由华东师大开放教育学院承办的线上培训。我县由30位导师参加了培训、班级管理和指导。

6.举行了该项目(2016-2020年)成果总结暨乡村教师专业素养与能力提升培训。9月18日,在县教委六楼会议室举行,共有145位教师参会。会上对5月征集的优秀作品进行了颁奖。我县共有26位教师获奖。其中,语文、数学、英语学科教师和导师团队获一等奖4人,二等奖5人。

3.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1.校本培训进一步加强

为了使全县各校校本培训真正落到实处、突出学校特色。各校每年根据校情确定校本培训主题,制定校本培训方案,向进修校提出项目申报,然后进修校组织专家对方案进行评估,评估合格后学校才能实施校本培训。进修校加强各校校本培训过程和结果的督导,年度结束后,进修校组织专家对各校校本培训进行考核,最后根据各校校本培训考核结果等次记不同的校本培训学分。

2.新教师培训 “三三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第一个“三”是指三阶段:即集中培训阶段、校本培训阶段、汇报成果考核阶段,实现新教师试用期一年培训无时间真空。第二个“三”是指三导师:集中培训理论导师、集中培训实践导师、校本培训指导教师。第三个“三”是指三考核:县集中培训阶段考核、学校校本培训阶段考核、试用期满汇报课考核,三次考核结果按一定比例折算后相加作为新教师试用期满考核结果,新教师考核结果作为是否续聘的重要依据。

3. 建立了骨干教师培训 “作坊制”

学科骨干教师培训采取小班制培训(一般30名教师为一个培训班),开班时,把学员带来的教学问题分类,按学员感兴趣的问题分组成立“工作坊”,整个培训以“工作坊”为单位解决对应的教学问题,培训分两个阶段:一是理论培训阶段。主要由“工作坊”内的成员研讨形成教学问题、“工作坊”在导师的指导下自主解决问题,最后以“工作坊”为单位在全班交流分享成果。二是实践提升阶段。同一个“工作坊”内的成员围绕教学问题上同课异构,先个人备课——然后小组集体备课——再导师磨课——再个人赛课——最后一起研课。这种培训模式真正激发了骨干教师的兴趣,让骨干教师的智慧和经验在“工作坊”活动交流中碰撞,在实践中提升,让骨干教师带着问题来,解决问题回去。

4.全员培训采取“送教制”

我们县近几年开展了一系列的全员培训,比如小学语文、数学教师全员培训、班主任全员培训、信息技术全员培训、国培送教下乡培训等,为了解决教师突出的工学矛盾和学校经费困难问题,全员培训都采取分片区“送教下乡”培训的模式。我们先聘请市级名师、专家对县级培训者进行培训,然后结合市级名师、专家的培训,组织县级培训者进行二次集体备课,再反复试课,最后县级培训者带着成熟的示范课和专题讲座送教到每个片区。这样,县级培训者既有理论高度,也有丰富的一线教学经验支撑,他们的示范课和专题讲座非常接地气,非常符合农村教师的胃口,受到了农村教师的欢迎和高度认可。

当然我们还有许多不足和困惑,比如我们培训,如何来打造教师团队文化,让我们参培教师不仅仅是来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更要获得一种强烈的教师身份认同感、教师集体归属感、教师职业荣誉感,引导教师走向一种文化自觉;再如培训过程的管理,如何建立一种新型的人际关系,在培训过程中让学员实现人人是主角,培训舞台是所有学员共有的舞台,台上台下都是主角,充分激发学员自主参与的积极性和自主管理的能力;再就是在如今的管理体制下如何提高本校教师的教学和教研激情;如何提高运用培训资金的自由度,充分发挥其办学的自主性和培训的有效性等等,我们都需要向先进区县请教。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85813035;023-8582921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