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教育委员会>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领域>教育督导>学校督导评估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委员会>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领域>教育督导>学校督导评估
[ 索引号 ]
115002337116295938/2020-00351
[ 发文字号 ]
忠教督〔2020〕6号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忠县教委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0-04-14
[ 发布日期 ]
2020-04-25

忠县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春季开学准备工作第一轮专项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

字号:
分享:

各中学校、县职教中心,机关各科室,委直属单位,城区教育联络组:

为认真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和返校复学准备工作,确保平安、顺利开学,决定开展2020年春季开学准备工作第一轮专项督导检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2020年4月15—17日

二、检查对象

各中学校、县职教中心

三、检查内容

学校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落实情况

四、检查方式

此次专项督导检查采取各校全面自查,县教委分片、分校全面督查,按照“机关干部督导到校”、“科室单位负责人责任到校”、“领导联系指导到片”的形式进行(具体分组见附件1)。

五、检查程序

(一)情况介绍。听取学校开学准备工作整体情况介绍。

(二)现场查看。实地查看学校在物资保障、人员准备、健康监测、食品安全、环境卫生、应急处置等方面的准备情况。

(三)查阅资料。结合《忠县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指南(试行)》(忠教体卫艺〔2020〕12号),参照《忠县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试行)》(附件2)要求,查阅相关资料。

(四)交流反馈。检查组与学校行政班子交流反馈情况,指出不足,提出整改意见和工作要求。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检查组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督导检查,围绕开学前疫情防控及开学各项准备工作强化检查排查整改,为春季开学工作提供保障。各校要高度重视开学准备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认真抓好、抓细、抓实春季返校复学准备工作,确保安全有序、顺利开学。

(二)突出重点,确保检查收到实效。检查组务必深入责任学校实地督导,掌握真实情况;要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检查结束后及时填写《2020年春季学校开学准备工作专项督导问题清单》(附件3),联片领导、责任人员、督查学校校长分别签字确认,并督促学校立即整改。学校开学后两周内,每位联校干部应当不定期巡查所联学校的开学情况,并及时向县教委反馈各校开学后检查情况。

(三)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各检查组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县各项廉洁规定,严格执行工作纪律和廉政纪律。对于检查内容中有任意一项检查为不合格的,学校须立即组织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不得安排开学。对于存在的问题,不积极整改而使学校不能正常开学的,县教委将对责任学校校长、联校干部、联片领导进行追责。检查用车,由于全县涉及开学和疫情防控情况,分8个组,忠情公司只能满足3-5台车,机关3台车。经办公室协商,办公会研究决定由机关车辆状况优良,驾龄长,技术过关的同志任临时驾驶员,按照实际出行适当补助车费,以油票形式报账。

(四)按时报送相关材料。各检查组现场督查时须逐项核实,现场督查工作完成后,要汇总督查情况,形成书面材料,督查报告内容必须明确所检查学校是否达到开学条件。督查情况报告及问题清单于4月17日12:00前报送至督导科。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周容华,731867504@.qq.com

附件:1.第一轮专项督导检查分组情况

     2.忠县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条件核验细则(试行)

     3.2020年春季学校开学准备工作专项督导问题清单

忠县教育委员会    

2020年4月14日    


  

附件1

第一轮专项督导检查分组情况

组别

联片领导

责任科室

责任人员

责任片区

责任学校

第一组

陶卫东

办公室

吕圣龙

全县巡视

第二组

袁伟晋

组干科

教育工会

电大站

涂海燕

张  芳

刘通忠

忠州街道

石宝片区

忠县中学、忠州中学

㽏井中学、石宝中学

第三组

易坤权

人事科

体卫艺科

档案中心

严  智

成淑英

陈兴毅

乌杨片区

东溪片区

乌杨中学、乌杨镇中

洋渡镇中、民族中学

文武学校

第四组

吴  锋

审计科

考试院

邓  华

谢  丽

余秀丽

白公街道

汝溪片区

职教中心、汝溪中学

野鹤小学

第五组

李  红

教育科

教科所

资助中心

黄映红

秦大培

陈国英

官坝片区

新生片区

官坝初中、新生初中

临港初中、义兴小学

嵩山少年军校

第六组

陈吉明

财务科

职成教科

后勤中心

秦华平

罗玮阳

聂宗权

新立片区

黄金片区

新立中学、双桂镇中

为民学校、黄金镇中

第七组

李林峡

规建科

技装中心

张方华

伯海红

拔山片区

拔山中学、拔山镇中

花桥镇中、永丰镇中

第八组

徐亚强

安稳科

督导科

监测中心

王科成

周容华

谭卫高

马灌片区

白石片区

三汇片区

马灌初中、金鸡镇中

三汇中学、白石初中

附件2

忠县学校2020年春季开学条件核验细则(试行)

核验

项目

核验内容

核验要点

组织

体系

1.疫情防控工作领导体系

明确职责分工,开展疫情防控专题研究,部署防控措施。

2.防控工作网络

建立教委、学校、年级、班级、家长五级联络网络,畅通信息渠道,坚持日报告、零报告。

3.联防联控机制

与社区、卫生健康(疾控)、就近发热门诊/定点医院、市场监管、公安(派出所)等部门密切联系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及时有效应对各种突发事件。

规章

制度

4.方案齐全

复课开学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详实。

5.制度健全

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师生员工晨(午)检制度、师生员工因病缺课/缺勤登记及追踪制度、复课/复工证明查验制度、人员进出管理制度、通风与消毒制度和环境卫生检查制度等制度健全,具有可行性、操作性和实效性,相关人员熟悉处置(操作)流程。

物资

保障

6.防控物资储备

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肥皂、洗手液、消毒液、酒精、喷雾器等洗涤消毒用品,额温枪、体温计等检测设备符合相关要求,数量充足,品质合格,并建立防控物资保供渠道。

人员

准备

7.人员返岗

学校管理人员到岗上班,教学人员、教辅人员、后勤服务人员等相关人员在忠待岗,外地返忠教职员工满足隔离14天的要求。

8.防控培训

开展防控工作培训全覆盖。

健康

监测

9.健康台账

师生员工健康台账信息完整、准确,全面摸排全体师生员工(含临聘人员)旅行史、接触史、健康史,全覆盖、无遗漏、精准掌握每位师生员工返校前身体健康状况。

10.排查重点

“一人一档”建立返校前4类人群信息台账:①有境外、湖北旅居史的师生员工;②市内密切接触者中的师生员工;③家庭成员中有新冠肺炎确诊者、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的师生员工;④身体不适的师生员工。

11.核酸检测

按照(忠肺炎指办〔2020〕75号)要求,14天内有境外、湖北旅居史的所有师生员工核酸检测全覆盖。

环境

卫生

12.校园环境

教室、办公室、宿舍、食堂、运动场、图书馆、厕所等重点区域和场所环境卫生整洁达标,安全隐患排查到位。

13.卫生设施升级改造

对通风不佳的教室、寝室、厕所等进行结构及功能改造,或采用排气扇进行机械通风换气。在校门口、食堂门口、教学楼入口及过道等关键区域适当增设水龙头,洗手设施旁配备肥皂或洗手液。

14.垃圾处理

设置废弃口罩专用回收箱,设置位置、数量合理,按要求规范管理。

宣传

教育

15.健康知识宣教

宣教内容丰富,形式多样。

16.诚信法规宣教

开展师生员工诚信教育和《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和家长落实疫情防控责任 。

17.正面宣传引导

加强师生心理健康辅导,及时化解师生心理健康问题。

校门

管理

18.入校体温检测

所有进入学校的人员一律严格进行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检查检测通道设置、人员安排、检测流程合理。

19.高峰期人员疏导

错时上下学安排合理;私家车停放、家长接送等有物理隔离、标线导引、分区分类等防聚集措施具体。

20.外来人员到访

严格执行外来人员和车辆进校审批制度,严格执行体温检测、实名登记、佩戴口罩等制度。

教学

管理

21.人员防护

学生上课单人单座,保持安全距离;分片错时上课下课,课间分区域分散活动;师生在教室等室内场所应佩戴口罩;洗手设施可及性不佳的场所,配备含醇免洗手消毒剂用于手卫生消毒。

22.课程安排

优先保障初三、高三、中职毕业年级教学,每日教学作息时间安排表和课程安排表制定合理。

23.特殊学生管理

落实暂时无法到校学生或临时隔离学生教学辅导等安排具体。

宿舍

管理

24.封闭式管理

实行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制度,严禁不同宿舍区人员、不同寝室人员窜访,非经批准外来人员不得进入宿舍区。

25.住宿要求

学生宿舍尽量减少同房间入住人数,通风条件良好。

食堂

管理

26.食堂就餐要求

进入食堂人员严格执行佩戴口罩并进行体温检测;食堂取餐时,排队要求间隔1米,单向就坐,根据实际选择实施分时段分散就餐、送餐到班。

27.餐饮从业人员管理

从业人员健康档案规范,岗前培训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全覆盖;从业人员必须持有效健康证,坚持每日晨检,并做好记录;从业人员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工作帽并保持手部清洁;从业人员进入食堂工作区时,进行体温检测等。

28.食材管理与加工

严禁采购野生动物,严禁现场加工活禽活畜,严禁制售凉菜;食材储存合理,生熟分开;严格执行食品留样制度。

29.生活饮用水卫生

饮用水符合相关卫生要求。

30.学生食堂消毒

每天对加工售卖区域、就餐区域、保洁设施、人员通道等进行消毒。保持加工区域和就餐区域的空气流通,定期开窗通风。餐(饮)具按相关规范进行消毒。

洗手

管理

31.洗手设施

配备足够的水龙头,配备肥皂或洗手液等,可配备含醇的免洗手消毒剂。

通风

管理

32.通风措施

安排专人负责教室、办公室、食堂、宿舍及各功能室等定时开窗通风,做好通风记录。

消毒

管理

33.消毒人员

落实消毒人员,熟练掌握室内空气、地面墙壁和物体表面、分泌物呕吐物、个人用品及餐饮具、盥洗室及便器、生活垃圾等消毒方法,根据消毒对象正确选择消毒剂种类、调兑消毒液浓度。

34.消毒记录

教室、办公室、厕所、食堂、宿舍及各功能室等公共场所和重点部位定期消毒,记录完整规范。

隔离

场所

35.隔离观察场所

校内设置隔离观察室,校门口设置临时观察室(区)。

应急

处置

36.校医和保健教师队伍

配备专兼职校医或保健教师;校医不足时,协调学校所在地医疗卫生机构提供支持;对校医和保健教师进行相关培训。

37.应急医疗保障

组建应急医疗保障组,由学校分管负责同志、校医、后勤人员组成。学校自行安排专门应急医疗保障车辆,随时待命,负责对发热师生员工进行转送。

38.模拟演练

组织开展应急演练。

备注:其他未尽事宜以《忠县2020年春季开学工作指南(试行)》(忠教体卫艺〔2020〕12号)为准。


附件3

2020年春季学校开学准备工作专项督导问题清单

督查学校(盖章):                        督查时间:

项  目

内      容

发现问题

1.

2.

3.

...

对策建议

1.

2.

3.

...

整改时限



督查学校(校长签字):                  督查人员(签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