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教育委员会>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领域>教育督导>学校督导评估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委员会>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领域>教育督导>学校督导评估
[ 索引号 ]
115002337116295938/2020-00354
[ 发文字号 ]
忠教督〔2020〕14号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忠县教委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0-08-27
[ 发布日期 ]
2020-12-25

忠县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秋季学校开学工作督查方案》的通知

字号:
分享:

各中小学,忠州幼儿园,县特殊教育学校、职教中心,机关各科室,委直属单位:

现将《2020年秋季学校开学工作督查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对照督查要求,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顺利开学。

忠县教育委员会 

2020年8月27日 

忠县教育委员会2020年秋季学校开学工作督查方案

为全面真实了解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开学工作情况,客观公正评价各学校开学工作,切实维护全县教育系统和谐稳定,确保各级各类学校秋季学期顺利开学,决定开展2020年秋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特制定本方案。

一、督查对象

全县各级各类公办学校、各民办中小学校。

二、督查方式

公办中小学校按照类别分组督查,民办学校分别由相关督查组进行督查。

三、人员组成

各督查组一共三人组成,督查组组长由教委中层干部随机抽取产生,两名督查人员由责任督学、教委机关及直属单位职工随机抽取产生。

四、督查内容

主要督查开学氛围、行政管理、办学行为、教学管理、后勤保障、教育民生、安全稳定、疫情防控等八个方面(具体内容及量化标准见附件)。

五、督查程序

(一)情况介绍。听取学校开学工作基本情况介绍。

(二)逐项督查。督查人员对照督查内容采取查、看、访、谈等形式逐条逐项进行督查。

(三)量化评分。根据学校校长的介绍和实地查看情况,督查人员填写《忠县2020年秋季开学工作督查表》进行独立评分。同一组内的同类学校赋分不能出现相同分数。

(四)反馈交流。督查结束后各组召开小结会,督查组成员交流反馈情况,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各校及时整改,并听取各校意见和建议。

六、时间安排

9月1日下午2:30,县教委召开开学督查工作培训会。

9月2日至9月8日,逐校开展督查工作。

9月10日下午2:30,各督查组汇报督查情况。

七、工作要求

各校要高度重视秋季开学工作,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认真抓好、抓细、抓实秋季开学的各项工作,确保安全有序、顺利开学。各检查组要深入学校实地查看,充分听取一线教师、学生和家长的意见建议,通过实地查看、个别询问、查阅资料等方式,找问题、察实情、访民意、办实事,真正为基层学校和广大师生排忧解难,确保检查收到实效。

附件:忠县2020年秋季学校开学工作督查表



附件

忠县2020年秋季学校开学工作督查表

学校:                               督查人员(签名):


督查项目

督查内容及量化标准

扣分说明

开学氛围(15分)

①师生状况:教职工请人代岗、长期请假不上班等“吃空饷”情况1人扣0.5分(核对考勤记录和请假手续,支教教师必查);建卡贫困户子女辍学1人扣1分;师生精神面貌不佳扣1分。(5分)



②校园环境:有卫生死角每处扣1分;地面有垃圾,墙壁有污物、灰尘、蛛网每一处扣0.5分,厕所有异味扣0.5分。(4分)



③校园文化:学校橱窗、评比栏、板报等未更新扣1分;意识形态领域管理不规范扣1分;校园文化育人氛围不浓扣1分。(3分)



④开学典礼:未及时召开扣2分;内容不充实扣0.5分;流于形式走过场,无创意扣0.5分。(3分)



行政管理

(10分)

①管理体系:未形成逐级管理网络扣2分;分工不清,职责不明扣1分。(3分)



②制度管理:学校制度不健全,计划操作性、实用性不强,党建工作计划可操作性不强,党建工作未纳入学校工作计划各扣1分;党员活动室不规范扣1分,新学期目标任务、个性指标不明确扣1分。(4分)



③政策宣传:县教育行政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不到位扣1分;开学工作部署会未对教职工进行廉政教育的扣1分;对今年开学收费新政策宣传不到位、执行效果不好并引发社会矛盾纠纷的扣1分。(3分)



办学行为

(15分)

①课程管理:未按忠教育〔2018〕7号要求排课扣1分;“三表”(总课表、班课表、教师课表)不相符每一处扣0.5分;未按课程表上课每一节扣0.5分;音体美、小学英语专业教师不按专业上课每人次扣0.5分。(4分)



②教育公平:违反招生秩序扣1分;收费未公示扣1分;公示位置、内容不醒目扣1分;学校有乱收费行为扣1分。学校收费不及时并有公款私存现象的扣1分(4分)



③教师管理:教师存在“三乱”行为此项为零分;未在校门醒目位置悬挂教育三乱监督公示牌扣2分;悬挂位置不合要求或改变公示内容扣1分;教室未公示教育三乱监督举报电话扣1分(3分)



④均衡发展:师资、场地、校舍、设备设施规划配置不合理每一项扣1分;分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特长班等每班次扣1分;新增大班额每班次扣1分;集团化办学学校师资交流不到位扣1分。(4分)



教学管理

(10分)

①领导带头:根据忠教工委〔2012〕37号文件要求,学校行政未上课的扣0.5分,开学时还未深入课堂听课的扣0.5分;未提前备足一周的新课每人次扣0.5分;无新学期教学管理措施、质量目标任务扣1分。(2分)



②教学督查:开学第一节课前教导处未检查教师教学计划和备课情况扣2分;教师提前备课量不足每人次扣0.5分;备课未落实“三维目标”,理念不新,方法陈旧,未用信息技术手段每人次扣0.5分(支教教师必查)。(4分)



③教学常规:变相举行入学编班考试,学生课业负担过重扣0.5分;未严格遵循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设置作息时间表扣0.5分。(1分)

④学前、民办教育:未按规定为临聘教师购买社会保险每人次扣1分;期末未按要求将《致家长的一封信》通过微信、QQ、钉钉等方式告知学生及家长,未组织教师学习《致中小学教师的一封公开信》的扣1分;班额超过规定班额数的20%每班次扣1分。(3分)



后勤保障

(17分)

①物质准备:校舍、设备等维修不及时扣2分,书本、桌椅、床铺、办公用具用品不到位,影响正常开学,扣1分,作业本发放量不足扣0.5分;(3分)



②宿舍超市管理:宿舍管理人员、单人床铺、免费洗漱热水等未落实,宿舍管理员或其他人员向学生售卖商品或收取卫生费、充电费、开水费等,宿舍(超市)物品陈放无序、卫生差、损坏公物等,每项次扣0.5分;校内违规摆摊设点扣1分。(2分)



③临聘人员管理:未签订用工合同、工资不达标、未购买社会保险、超龄(男60岁,女50岁)超员(100生/人)用工等,每项次扣0.5分。(2分)



④物资采购:物资(含校服)采购程序不规范、未按忠教财﹝2018﹞55号和忠教财(﹝2019﹞9号)文件要求落实食堂大宗物资(米、面、油、干副食、蔬菜、肉类)采购(查发票及与中标配送企业签订的配送合同),每项次扣0.5-1分(2分)



⑤食堂管理:无餐饮许可证、从业人员无健康证、食堂台账(8表2公示,其中营养餐出入库记录单列)及留样不规范、未签订自愿就餐协议(每生一份)、工作人员着装不规范、陪餐制度落实不好(校长每周1次,其余每天1名领导)、伙食质量(午餐2荤2素1汤,晚餐1荤1素1汤)不达标、未落实就餐人员(教师、学生、工人)同菜同价、财务不规范(营养餐未专账核算侵占挪用学生伙食费、列支与食堂无关的费用、未每期公布账务)、物品陈放无序、“三防”(防尘、防鼠、防蝇)设施不齐、卫生差、“明厨亮灶”建设管理不到位等,每项次扣0.5分;因学校原因未按时按质完成油烟治理任务,扣1分。(4分)



⑥教育信息与装备管理:各项制度和六大功能室“三表六簿”不到位扣1分;功能室管理责任人不落实扣1分;功能室不整洁,设备摆放无序,无法正常使用扣1分;功能室、实验室用房不落实,每差一个功能室或实验室扣1分,扣完为止。(4分)




教育民生

(10分)

①档案建立:报名时未建立学生信息、留守儿童、寄宿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务工子女(城镇学校)、残疾儿童、特异体质学生等档案,差一项扣1分;信息不全、不准确每人次扣0.5分(现场抽查)。(4分)




②方便入学:休、复、转程序不规范扣0.5分;因贫困失学每人次扣1分;未妥善解决农民工子女和农转城孩子入学每人次扣0.5分。(2分)




③关爱机制:营养改善计划、学生资助政策宣传氛围不浓扣1分,资金未落实扣2分,落实不及时扣0.5分;低保、孤儿、残疾、特困、建卡贫困户子女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未落实到位每人次扣0.5分;无留守儿童关爱计划、阵地(如聊天室、心理咨询室等)、活动扣0.5分,操作性不强扣0.5分。(4分)




安全稳定

(15分)

①管理网络:机构不健全扣0.5分;制度不完善扣0.5分;安防器械数量不足、损坏未及时更换的扣0.5分,视频监控存储时间不达标的扣0.5分。(2分)




②保安工作:保安着装不规范每人次扣0.5分,不严格值守,外来人员出入登记不规范扣0.5分;出入登记记录不准确、不详实扣0.5分;门卫室卫生差、堆放杂物扣0.5分;上班期间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护校安园不力扣1分。(3分)




③宣传教育:开学典礼未进行法治、安全健康教育扣1分;未组织法治安全开学第一课扣1分;开学前未召开安全工作会(保安参加)扣1分;未签订《家校安全公约》(含防邪教和作息时间)扣0.5分;未签订《防溺水责任书》《安全承诺书》等每项扣0.5分;未开展校园欺凌防范教育和扫黑除恶工作扣0.5分,未开展消防和烟花爆竹燃放安全教育活动扣1分(6分)




④隐患排查:开学前未进行全面彻底的安全隐患排查(危险化学品、消防、校舍安全、食品卫生、配电房等必查)扣2分,排查未建立台帐扣1分,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校园内仍存在安全隐患每一处扣1分。(4分)




疫情防控

(8分)

①制度建设:领导体系防控责任未落实扣1分,防控方案、应急处置预案不详实扣1分。(2分)




②健康台账:每位师生员工返校前14天的身体健康状况,健康台账信息不完整、不准确扣1分。(1分)




③联防联控:卫生副校长未到校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扣0.5分。(1分)




④校门管理:落实门岗责任, “四个不得”“五个一律” “一测量两核查”落实不到位扣2分。(2分)




⑤制度落实:未落实师生员工晨(午)检制度、师生员工因病缺课/缺勤登记及追踪制度等制度,有“日报告”、“零报告”未记录的扣0.5分。(1分)




⑥物资保障:防疫物资数量不充足,品质不合格,未增设有洗手设施废弃口罩专用回收箱的扣1分。(1分)




得分合计



成绩亮点



问题不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