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教育委员会>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领域>学生管理>学生评优奖励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委员会>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领域>学生管理>学生评优奖励
[ 索引号 ]
115002337116295938/2021-00723
[ 发文字号 ]
忠教育〔2021〕51号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忠县教委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9-23
[ 发布日期 ]
2021-09-26

忠县教育委员会关于开展2021年“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字号:
分享:

各中小学,县特殊教育学校、职教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根据市委宣传部等6部门《关于深入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决定在全县未成年人中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强化教育引领、实践养成,广泛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推出一批事迹突出的青少年典型,引导广大未成年人见贤思齐,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具体安排

(一)广泛发动。各中小学校积极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围绕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锻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自强自立、创新创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孝敬、友善、节俭、诚信等传统美德,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觉践行科学健康文明向上的生活方式,争当新时代好少年

(二)推举典型。各中小学校要把推选新时代好少年作为创新德育实践、提升德育效果的重要手段,采取学生自荐、同学互荐,以及老师、家长和社会推荐等方式,推选表现突出的优秀代表,树立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典型,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每校可推荐1名典型(典型类别可以是品学兼优、多才多艺、积极进取、勇于创新、自强不息、助人为乐等,特别典型的可多推荐1名),候选人年龄限定616周岁,年级为小学一年级至高二年级,事迹发生于近一年内或一直延续到近期(已被评为市、县美德少年新时代好少年的,此次不再参评)。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教委、团县委、县妇联、县关工委将在学校推荐人选中评选202021新时代忠州好少年,并择优推荐参评新时代重庆好少年

(三)加强宣传。大力宣传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扩大活动影响,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学校要采取报告会、主题班会等形式,宣讲好少年故事,要利用宣传栏、文化墙、黑板报、校园广播电视、校园网等阵地,对评选活动和先进典型进行大力宣传。

(四)学习实践。把学习和争做好少年作为活动的重要环节,推动青少年见贤思齐、知行合一。要结合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实践活动,组织中小学生观看先进事迹发布活动节目,开展给好少年点赞留言活动,组织班(队)会讨论,撰写学习体会。要组织未成年人开展志愿服务、亲情关爱、环境保护、劳动锻炼等社会实践活动,参加红色旅游、我们的节日、国情调研等主题教育活动,参与科创比赛、小课题研究、兴趣小组等学习研究和文化体育活动,在具体生动的实践中向先进典型学习、向身边榜样看齐。

(五)形成长效。要推动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制度化常态化。要把好少年活动纳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和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内容,统筹部署、统筹推进。要建立相应的激励政策,在评优评先、入学入团时对好少年给予适当倾斜。要关心关注好少年学习生活,做好困难家庭好少年帮扶工作,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三、工作要求

(一)各中小学要充分认识宣传学习新时代好少年的重要意义,把活动作为从娃娃抓起、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具体举措,作为在未成年人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力抓手,作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的重要任务,摆上议事日程,精心谋划部署,确保各项工作及时有效开展。要考虑未成年人的成长规律和身心特点,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做到有声有色、出新出彩。要做好动员、征集各个环节的宣传工作,在未成年人中形成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个争当新时代好少年的生动局面。

(二)各中小学要严格把关,派专人到拟推荐人选所在班级、家庭、村社进行考察,认真核实基本信息,深入挖掘感人事迹。请认真填写《2021新时代忠州好少年推荐表》(见附件),同时提供近一年内1寸免冠照片1张、生活照3张,电子件和纸质件于1025日前报县教委基础教育科。联系人:陈飞,联系电话:15023847600,邮箱:274236580@qq.com

附件:2021新时代忠州好少年推荐表

中共忠县县委宣传部     忠县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忠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19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