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教育委员会>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领域>学生管理>学生资助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委员会>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领域>学生管理>学生资助
[ 索引号 ]
115002337116294894/2020-0713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忠县教委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0-03-09
[ 发布日期 ]
2020-03-09

忠县教育委员会关于建卡学生资助致帮扶责任人的一封信

字号:
分享:

亲爱的帮扶责任人:

您好!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是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按照国务院对教育扶贫工作相关要求,作为帮扶责任人的您为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面精准落实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政策,防止因贫失学、因贫退学情况发生,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尽职尽责在此,我们向辛勤工作的您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人民传递重要信号: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不会被任何困难阻挡,必须在今年全面收官。为答好教育扶贫学生资助这张民生试卷,请您与我们共同做好以下四件事:

第一,做好资助政策宣传。一是要熟知当前教育扶贫学生资助政策(附件《现行国家、市、县级学生资助政策明细表》),二是宣传到户到人,让每一名建档立卡学生和所在家庭人员都要知晓熟悉政策内容(知道资助项目及资助标准),以便及时申报对应资助项目,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第二,做好建卡学生排查。认真排查所帮扶的建卡贫困户适龄孩子就读学校、班级等信息(特别是省外、县外就读学生),并全力配合乡镇经发办(社事办)做好建立县外就读建档立卡学生台账,再向现就读学校所属区县教育部门发函,请求相关教育部门落实学生资助,并将反馈情况进行汇总统计。

第三,及时提醒申请资助。各省、市都实施了相应的学生资助政策,根据教育部全国资助中心关于印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年度报告制度》的通知(教助中心〔2019〕135号)要求:“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按照学籍地负责的原则,由所在学校及时予以资助”。在此,敬请各位帮扶责任人及时提醒所帮扶家庭家长和孩子每期开学一周内向就读学校提出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申请,并提交相关佐证材料,跟踪资助申请审核发放情况,帮助帮扶家庭确保获得相应的学生资助。

第四,准确填报资助数据。一是要准确收集帮扶贫困户适龄孩子就读享受资助情况,二是要准确填写扶贫手册(渝扶贫APP),如实填写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情况。

做好学生资助政策宣传,答好教育有保障学生资助民生试卷,是全体帮扶责任人的神圣使命。让我们牢记这一使命,尽力做好帮扶贫困户的贴心人,为他们带去党和政府的“春风雨露”、带去学校的关怀和鼓励,给学生及其家长一个温暖的答复,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健康平安、工作顺利!

附件:现行国家、市、县级学生资助政策明细表.xlsx

忠县教育委员会

2020年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