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教育委员会>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领域>学生管理>学生资助
您当前的位置: 教育委员会>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领域>学生管理>学生资助
[ 索引号 ]
115002337116295938/2022-00340
[ 发文字号 ]
忠教财〔2022〕18号
[ 主题分类 ]
教育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忠县教委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7-07
[ 发布日期 ]
2022-07-08

忠县教育委员会关于实施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2022年滋蕙计划资助项目的通知

字号:
分享:

各高中学校,县职教中心:

根据《重庆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实施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2022年滋蕙计划资助项目的通知》(渝教助监函〔202216号),我县决定实施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2022年滋蕙计划资助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资助对象

2022年普通高中或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通过高考、高职单招考入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含高职)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

申请资助的新生需具备以下条件:

(一)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

(二)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学校规章制度;

(三)普通高中或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

(四)参加2022年全国统一高考或高职单招考并被全日制高等院校(含高职)录取;

(五)家庭经济困难特别困难,优先资助脱贫不稳定家庭学生、边缘易致贫家庭学生、最低生活保障家庭学生、特困供养学生、烈士子女、孤残学生、残疾人子女和因突发事件等其他原因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二、名额和标准

根据滋蕙计划工作程序及要求,今年分配到忠县的资助总金额为21万元,预留2万元用于忠县户籍县外就读学生申请,剩余资金根据县考试院提供的各校高考报考人数设置分配比例,具体分配指标见《忠县2022年滋蕙计划项目资金分配方案表》(附件1)。市内院校录取的新生每人500元,市外院校录取的新生每人1000元。资助款用于一次性补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从家庭所在地到录取院校之间的交通费及入学后短期的生活费用。资助标准须严格按照管理办法规定和本通知要求执行,严禁擅自调整。

三、办理程序

(一)申请报名。县内就读学生到原就读高中学校资助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忠县籍县外就读学生到县教委资助中心809室孙斌、涂志刚处申请。申请时学生本人如实填写《忠县2022年滋蕙计划学生申请表》(附件2),并提供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含高职)录取通知书(或录取轨迹)、贫困证明材料、学生身份证、学生本人中国农业银行卡(原件学校验收后退回,复印件学校审核人签与原件相符字样,审核人姓名、日期并加盖学校鲜章)。申请截止时间为2022820日。

(二)资格评审。原高中学校在收到学生申请后,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组织评审,评审重点关注毕业学校及录取院校是否符合要求、家庭经济是否确实困难,根据下达的资金额度确定资助学生名单,并对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明确审查意见。

(三)公示审批。经原高中学校评审通过的学生名单,公示时间不得少于5公示名单不得涉及学生敏感信息及隐私。公示过程中,如有异议,必须及时进行调查、核实并做出相应处理。

(四)资料报送。公示无异议后,学校填写《忠县2022年滋蕙计划学生名单表》(附件3)。95日前将《名单表》(纸质件电子件)、学生提供的申请材料、学校公示照片(加盖学校鲜章)报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审批。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按资助标准将资助款发放到每位受资助的学生手中。

四、工作要求

(一)滋蕙计划项目资金的使用应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财务规章制度,确保专款专用。任何人、任何部门不得截留、挤占、挪用、拖延支付。

(二)滋蕙计划项目资金由县学生资助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全部安排支出,实现本年度项目资金零余额。

(三)资金使用情况接受国家审计部门或社会机构专项审计。如在滋蕙计划项目执行过程中出现违规行为,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四)按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要求,县教委将对以往年度项目落实和资金发放情况进行专项检查,各校要以查找问题的态度开展自查工作,对自查中发现的问题不拖延、不隐瞒,及时解决。

五、其他资助项目

1.参加重庆市2022年应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已被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院校录取且未享受其他助学帮扶的20227月在册忠县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可向户籍所在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申请“圆梦行动”助学资金(详见附件4)。

2.2022年新入学和以往年度入学2022年秋季还在读的全日制高校的忠县籍家庭经济困难的残疾高职生、专科生、本科生及研究生(含硕士生、博士生)可到户籍所在地乡镇(街道)残联申请2022年残疾大学生入学和生活救助资金(详见附件5)。

联系人:孙斌,联系电话:54211605


附件:1.忠县2022年滋蕙计划项目资金分配方案表

2.忠县2022年滋蕙计划学生资助申请表

3.忠县2022年滋蕙计划学生资助名单表

4.忠县民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圆梦行动”助学活动的通知(忠民发〔202267号)

5.忠县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做好2022年残疾大学生入学和生活救助工作的通知(忠残联发〔202216号)


忠县教育委员会 

20227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