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科学技术局>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科学技术局>政务活动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特派员在行动】第一期

日期:2023-03-20
字号:
分享:

【引语】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起步之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特派员制度重要指示精神,2023年,我县共选派104名科技特派员围绕特色产业发展及产业关键技术难题,扎实开展科技服务,助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为展示科技特派员服务成效,决定开展“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特派员在行动”专题宣传活动

【服务特色产业】培育甜蜜果,铺就致富路

忠县蜂糖李因其果大、肉质细嫩、清脆爽口、口味香甜,2021年获得重庆市第三届三峡杯优质脆李评选蜂糖李类果王,2022年获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在我县种植规模达5000余亩,已成为我县区域性公用品牌。当前,正值蜂糖李保花保果的关键时期,为做好田间管理工作,3以来,冉元龙、潘和平罗洪成、王联英、刘光兰科技特派员分别来到新立镇官坪村、黄金镇桃花村、东溪镇永华村等地开展蜂糖李人工授粉和保花保果试验,探索解决蜂糖李挂果率低的难题,同时对蜂糖李开花期果树浇水、施肥、用药、疏果、防虫病等多个方面对企业进行专题指导,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和区域品牌效益提升。

在忠县东溪镇香满果树种植场,科技特派员谢显金充分运用自己专业特长,指导种植场开展葡萄园春季生产管理工作,从谋划全年生产目标、筹措经营资金、联系农资供应、预防气候异常等四方面着手,助力企业产品提质增效、肥药双减,打造葡萄园品质口碑,树立企业优质品牌形象。

【服务春耕春播】不误农时不负春,立足抓早助春耕

春耕正当时,科技入田间。3月以来,花桥镇科技特派员秦红紧抓宝胜村、东岩村"千年粮田"、大柏村“高标准农田整治”项目建设契机,辅导余家庙家庭农场等水稻种植大户抢抓晴好天气,积极备种备耕、平整秧田、播种水稻,同时就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及农药、化肥包装废弃物回收管理等问题进行指导,为今年粮食丰收夯实基础。

为提高我县稻田利用率,做到冬闲田不闲,新立镇华富村,科技特派员甘雪梅指导新立镇赵丽、许宗林2个种粮大户开展1000亩水稻-油菜轮作示范,指导落实理沟排渍防湿害管理以及直播油菜花期病虫防治,为夺取示范片油菜丰收把好最后一道关。

【强化农机服务能力】人机两相竞,“铁牛”闹春耕

为加强农机手日常培训,增强农机社会化服务能力,314日,科技特派员吉中明依托县农业农村委平台优势,联合新立镇稻梦空间基地,组织全县12个乡镇28名拖拉机手开展农机技能田间比武,本次比赛共调集拖拉机8辆,拟定耕作标准20项,从耕深耕宽、行进路线、土块碎度等评选出一、二、三等奖。通过此次农机技能竞赛,有效规范农机手拖拉机驾驶操作细则,提高农机手的安全意识,为促进粮食丰收、农民增收保驾护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