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科学技术局>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科学技术局>公告公示

忠县科学技术局关于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的年度报告

日期:2020-06-02
字号:
分享:

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第二十三条第二款、第二十四条的要求,结合我单位实际工作,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机制。制定《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年度计划》,全局上下紧紧围绕法治建设工作目标和任务,不断提高认识,加强制度建设,完善领导机制,严密工作机制,做到工作职责明确,确保领导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并将法治建设列入局重要议事日程,在抓好组织保障、基础性创建工作的同时,逐渐把工作重点转向强化措施,落实制度和求实效上来,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在本局得到落实。

深入学习宣传,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结合单位实际,认真组织全体职工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治和德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同时结合平时的政治学习,辅导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重庆市食品安全条例》、《重庆市消防条例》、《重庆市就业促进条例》、《重庆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重庆市职工权益保障条例》、《社会保险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了全体职工的依法办事和依法行政能力。在2019年法治理论知识考试中,我局所有考试人员的成绩均达到了规定的标准和要求。

正确履行职能,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优化服务。一是开展部门职责清理、规范行政权力运行工作,通过对部门职责进行全面清理、调整和确认,制定权力清单目录,推行权力清单制度,进一步优化政府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工作流程。二是通过层层选拔,筛选科技特派员131名服务我县发展,开展技术培训达1.3万余人次,解决技术难题50多项。三是围绕全县产业发展,大力开展科技试验示范、新品种新技术引进与应用,今年以来共指导引进农林牧渔新品种45项,推广使用新技术73项,提升了我县农业科技服务水平,有力推动我县特色产业发展。

执行法定程序,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一是严格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1985)文件要求,成立忠县科学技术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领导小组,健全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强化规章或者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二是在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充分听取企业和行业协会商会意见,出台了《关于鼓励支持创新主体培育实施意见的通知》、《创新主体培育实施细则》等文件,对企业研发经费计扣鉴定进行了系统性规范,对科技成果登记评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产品认定等也规范了审核标准和程序。三是按照《忠县科技计划项目及经费管理办法》规定与县财政局联合审核、拨付科技计划项目经费,经费给付时,不论金额大小,均实行国库集中支付,确保项目资金及时、正确给付。今年以来累计为17家创新创业团队和企业发放创业种子投资引导基金690万元。同时牢牢抓住我县作为首批纳入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试点区县的机会,大力积极开展知识价值信用贷款试点,成功为69家科技型企业发放贷款8360万元,有效缓解了科技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依法行政,深入推行政务公开。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对科技局年度工作任务、目标、机关职能、工作职责、年度科技计划项目及申报程序等进行了全面公开,从源头上保障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一是在办公区域醒目位置设立了办事指南及流程,主动公开职责范围,申办材料,工作程序,办理时限,监督方式等,方便企业快捷的了解办理流程二是因地制宜的采取横幅、宣传手册等方式进行法制宣传,增加工作透明度,扩大群众知情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三是设置举报投诉电话,受理举报投诉,拓宽政务公开的监督渠道。

深入宣传普法,提高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在执法和管理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把执法、管理的过程变成普法的过程,让群众理解宪法、遵守宪法。一是结合每年三月份开展的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之际,深入各乡镇开展了科技咨询、科技服务、法律法规的宣传等活动,提高了广大干部群众法治观念和科技意识二是结合“法律进学校”活动,与县公安局、团县委等相关单位多次深入新生镇中、花桥镇中等学校开展了法律宣传活动三是积极开展“法律八进”活动,提高了职工的法律意识、法律素质四是结合全国“12.4”法制宣传日,制定了法制宣传活动方案,扎实有效地开展法制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推进“数字法治”建设,提升法治工作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加强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执法、司法、普法和依法治理领域应用。一是不断完善通信的公共服务。成功纳入2019年度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实施区县,拟在忠县官坝镇翠柏村等28个行政村建设284G基站;二是有序推进基站建设。今年已经完成4G基站310个,全县4G基站站点总共2426个,农村(人口)4G覆盖率为98%。在建5G基站80个,完成并能使用的5G基站25个,通讯管道16.8公里;三是加快互联网小镇建设。2018年申报了新立镇、金鸡镇等2个,今年10月份已经申报市上验收。2019年申报了拔山镇、双桂镇、乌杨街道、马灌镇、黄金镇、花桥镇等6个。光纤到户端口占比69.95%。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32.12%。今年已经实现光纤村村通。

二、2019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在县委、县政府正确领导下,在县普法办具体指导下,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学习不够深入。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等理论时,存在为学习而学习的现象,未能深刻理会理论的实质;二是在开展法制宣传时方式、方法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在开展普法宣传的过程中,虽然也下沉到了乡镇、社区和企业,但在宣传方式仅仅停留在发资料、将案例上面,未能进一步深刻讲解法律条文的出台背景、适用对象等深沉次的内容三是普法宣传方案的制定有待进一步细化。在普法宣传方面,虽然我局根据要求制定有普法计划,但制定计划的过程中,偶尔存在计划的内容粗而广之、大而化之现象,少部分地方缺乏可操作性。

三、高度重视、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严格履行领导干部是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的职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一是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建立与完善科技局法治政府建设领导体制,局党组书记、局长将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列入了年终述职内容,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层层推进落实自觉接受监督。二是专题研究法治建设工作。贯彻落实法治建设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和备案制度,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年初工作计划专题研究,主要负责人亲自研究部署,其他工作同安排、同布置、同检查、同考核,确保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落到了实处。三是筹措资金保障法治建设经费。按时制定法治工作要点或申报普法计划等,年终总结成绩及存在问题和不足,做到了法依法治理工作有计划、有安排、有落实。普法宣传有充裕的经费保障,展板、资料印制等应花尽花。

四、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0年,我局将围绕全县工作大局,创新机制,狠抓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局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完善工作制度,积极探索创新,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1.加强科技法治宣传教育。抓住重要时段,利用媒体平台,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地宣传普及活动。结合科技活动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等举办2次以上法治主题活动。结合科技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公务员的法律知识宣传教育,增强干部职工在科技管理工作中的法治意识和用法素养。

2.运用法治思维推进重点工作。围绕我局重点工作,深入开展多层次多形式法治创建活动,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努力提高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制定和完善科技依法行政工作制度,强化科技行政执法人员的配备和培训,不断科技行政执法的方式、方法,努力创造良好的科技法治环境,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

3.加强建立健全各项制度。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

4.研究制定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按照要求,在对科技局的管理职责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向社会公布,在科研经费使用、项目评审等领域研究提出负面清单。

5.深入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梳理,建立“互联网+政务服务”事项列表,编制政务服务事项目录,促进政务服务事项系统集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