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林业局>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林业局>政务活动

忠县250余名护林员实现智能巡林

日期:2020-07-22
字号:
分享:

7月15日上午8点,精华林场管护站护林员杜彤打开手机上的重庆市天保工程护林巡护平台App,点击“上班”,选择“今日任务”便开始巡护工作。系统将自动记录她的巡护轨迹。

不需要打卡,只需点开App便可工作。这是我县依托天保巡护平台进行森林管护的一个缩影。

重庆市天保工程护林巡护平台是一个综合性的大数据智能化平台,包括高空双光谱视频监控、双红外火灾探测器、环境探测一体机、水质监测、土壤监测等智能设备和传感器。

除了智能巡护外,平台在技防和物防方面也十分智能。其中,高空双光谱视频监控安装在制高点的铁塔上,一个视频云台,就能实现半径5公里的长距离视频监测预警;双红外火灾探测器则采用红外光谱探测技术,15秒内便可准确探测到火灾现象;智能语音播报卡则具有录像取证、实时喊话、语音宣传等功能。数据经过平台筛选后,不仅能针对常住林区人员、初次进入林区人员等群体定向、实时推送森林防火和疫情防控信息,还能在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时发出预警,让监管人员及时处置。

据悉,全县注册使用该平台的护林人员有250余人。该平台为国有林场、县林业局详细掌握辖区林地情况,加强森林实时监管,提供了有力保障。

“过去遇到树倒了或者出现塌方等都是打电话报告,但有些损毁情况仅靠电话说不清楚。有了App就方便多了。”杜彤介绍,一旦发现森林火情、森林病虫、盗砍滥伐等事件,只要在App中点击“报事”,就可以照相、摄像、语音上报到平台,监管人员再尽快处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