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林业局>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林业局>公告公示

忠县林业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日期:2021-04-01
字号:
分享:

林业县委县政府和县委依法治县办的领导下认真开展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自查,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构思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力争2021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机构

林业局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县委依法治县办的领导下,以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的会议精神,围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总任务,把法建设、社会综合治理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实行一岗双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局领导经常部署、督导、检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不断充实、巩固法建设队伍和领导小组办公人员,促进法建设工作全面开展。  

二、完善林业普法工作制度建设。

成立林业普法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林业普法工作。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认真落实普法主体责任,抓好具体业务领域和管理对象的普法工作。建立林业普法工作报告制度,深化普法过程及成效监督。及时开展七五普法实施情况自查,科学谋划八五普法。

、精心组织,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为了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到实处,林业局年初制定了法建设工作计划,并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县”的发展战略开展工作。根据有关文件规定,深入永丰镇,开展法律宣传活动,积极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主题实践活动,进行法律援助,发放科学书籍和法律常识等有关书籍,引导群众树立维权意识,使“法律进校园“法律进企业”取得良好的效果。四、加强林业行政执法培训,夯实依法治林基础

加强林业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推进依法行政,规范林业行政执法行为。今年,我局根据林业行业特点进行林业行政执法人员培训,上半年组织全局职工分期分批参加了市局的林业行政执法网络培训;914日至916林业局聘请了市林业局和市委党校的教授为林业全体行政执法人员、乡镇农业服务中心主要领导和乡镇执法大队负责人在县委党校开展了一次为期三天的林业行政执法培训,为效益林业、法治林业、为发展林业生态文明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宣传,稳步推进普法工作

林业局法建设工作的重点是开展法制宣传,引导社会学法、懂法、用法常识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扎实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认真组织“三月法制宣传月”活动,采取定点宣传、派出宣传车和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在全县乡、镇、林区、村、社进行林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做到普治兼顾,整体推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一是大力推进“法律八进”活动。结合林业部门实际,以开展学习宣传林业法律、法规为主,把法制宣传教育深入到各个层面、各类人群,进一步提高全民对林业法律、法规的认识,提高全民的法律素质;二是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在森林防火戒严期和79月高温伏旱期组装森林防火宣传车,在全县范围内宣传新的《森林防火条例》。据统计,全年进行森林防火宣传活动150余次,共出动森林防火宣传车300台次,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3万多份;三是开展林政、野保执法宣传。我局重点是抓好“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知识产权日、“6.26”国际禁毒日、“12.4”法律宣传日、植物检疫日、爱鸟周等重要法律法规宣传和活动。在“12.4”法律宣传活动中,发放宣传资料,书写横幅标语,通过宣传活动,使用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林业科技知识和林业相关法律法规,增强爱林、护林的意识。并适时开展各项专项整治活动,依法打击严重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活动,净化社会环境。组织林业局系统干部职工和新提任领导干部参加法治理论考试、公益诉讼庭审旁听活动。加强现代科技手段运用,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强化措施,积极开展依法治理工作

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是我局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具体措施,既兼顾全面,又突出重点,适时开展执法检查,对乱砍滥伐、乱捕滥猎、乱采滥挖等进行专项治理,稳定了林区治安秩序。  一是加大行政案件查处力度。今年,我局查处林业行政案件**起,无冤、假、错案发生;有效的保护了森林资源安全。建立、规范了执法基础台账,按考评项目进行了自查,也接受了县司法局行政执法科的检查。通过检查,办案质量较好;  二是全县开展松材线虫病疫木的大检查、大整治、大宣传,共出动执法人150余人,整顿木材加工户24户,在检查过程中对木材加工户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严厉的处罚;是规范档案管理工作。为加强档案管理,实现林业档案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充分发挥工程档案的作用,我局严格按照《档案法》要求,对林业行政执法档案进行规范归档,做到了有章可循,有档备查。

、加强林业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一是严格林业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管理,实行林业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要求执法过程中必须持有《林业行政执法证》。是积极参加重庆市、县举办的各种普法培训班,提高法律知识和法律意识。组织职工参加了县司法局的法律知识考试,参考率为100%组织林业系统干部职工学习了新的《森林法》、职工和家属积极参与了民法典与你同行知识竞赛活动,使民法典入心、入脑。

七、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

严格执行林业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切实做好规范性文件的调研起草、征求意见、论证、报备、发布、定期清理等工作。聚焦野生动物保护、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湿地保护、林业科技、林业产业等方面,完成《忠县人民政府关于发布野生动物禁猎区和禁猎期的通告》等规范性文件的制订工作。

八、持续推进简政放权

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认真完善林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将林业部门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以权力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开并实施动态管理。进一步做好放管服工作,全面推进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以新森林法实施为基准,对调整审批范围的行政许可事项,要及时修改并公开,对未保留的原行政许可事项一律停止审批,对已实行委托审批的行政许可项目及审批机关未发生变化的,原委托行为继续有效。继续推动关联、相近的审批事项全环节下放基层,优化审批流程,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

九、依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和信访工作

在县信访办的领导下,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推进林业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依法执行惠林政策、重大林业基本建设投资项目、财政预算、行政执法、行政许可等领域的信息主动公开制度。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管理,加强突发事件新闻发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健全信访风险评估预警机制,推动依法及时就地解决信访问题。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推进依法逐级上访,完善了本年度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

十、规范行政复议应诉工作

将依法行政纳入林业局机关和直属单位考核内容。在县司法局的指导下,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参加涉林行政诉讼应诉,支持人民法院依法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履行人民法院生效的判决和裁定。

十一、聘请法律顾问,规范行政执法

根据《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聘请法律顾问工作的通知》(忠府办〔2012170号)文件精神,领导高度重视聘请工作,并与重庆冠凯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常年法律顾问委托合同书》,使我局法律援助得到了保障。

十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加强法制宣传增强全民依法治林意识。

为了增强林区广大干部群众依法治林意识,提高全民爱林护林的自觉性,我局把法治忠县、林权制度改革、法制宣传结合起来采取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一是通过电视、报刊宣传。二是办专栏宣传我局将在2021结合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和法制宣传,专门制作法治忠县依法治林,发展林业的法制宣传展板;广泛进行林业法制的宣传教育,真正使广大干部群众对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做到自觉管山护林,努力形成依法治兴林的良好社会风气。

(二)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执法人员整体素质和执法水平。

继续加强培训,采取集中培训和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学习新的《森林法》、《野生动物保护法》、《自然保护区条例》、《林业行政处罚条例》等法律法规。

(三)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有效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

(四)严格依法查处森林督查案件,进一步提高林业行政处罚案件质量。确保全县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2020年我局的法治政府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