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民政局>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民政局>政务活动

县民政局“六字诀”严守养老机构安全底线

日期:2021-09-15
字号:
分享:

一是“早”部署“严”考核。围绕“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聚焦安全底线,构建了县、乡镇(街道)、养老机构三级安全管理体系,督促养老机构严格落实安全运行制度、应急预案、24小时值班巡查等制度。建立了县消防、住建、应急等多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联合执法机制,不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养老机构重大问题。养老机构安全运营作为县对乡镇(街道)民政工作评价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

二是“勤”监管“细”排查。抓“人防”排查。强化养老机构“日周月”安全隐患排查和日常安全排查,联合多部门开展养老机构消防安全集中整治三年专项行动,建台账清单,专人负责,限时整改销号。2021年,督查养老机构145次,发现问题181个,已全部整改到位。抓“技防”监管。积极推进全县105家养老机构网络监控全覆盖,打造养老机构“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食堂,远端实时监管,推动养老机构标准化、智能化、社会化管理体系建设。抓“物防”督导。争取市级消防整治专项资金858万元,对全县30家公办敬老院进行消防隐患排查整改,完善消防设施设备。聘请三方机构全面排查,按“一院一策”制定整改建议,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的养老机构,发函或抄送相关乡镇(街道)、部门开展联合执法。

三是“常”宣传“密”演练。业务培训实现常态化。每年定期组织全县29个乡镇(街道)分管领导、民政办负责人、养老机构负责人开展业务培训,邀请应急、住房建设、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讲解房屋、食品、消防和应急等全方面安全知识,近年来累计培训1500余人次。每年择优选派养老机构管护人员参加市级培训,强化应急处置能力,累计参培110余人次。工作预警实现常态化。建立养老机构工作人员微信群,分管领导、工作人员实时推送安全预警、养老相关政策和养老机构安全营运知识与典型案例等信息。养老机构分享院内运营情况、优秀经验,营造良性沟通、互助共赢良好氛围。应急演练实现常态化。每年夏冬两季,组织养老机构开展集中消防应急演练,全面提升养老机构应对灾害的防护能力,累计开展198次,实现应急演练全覆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