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活动

县农业农村委“五强化”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

日期:2020-09-17
字号:
分享:

2019年10月29日,忠县被农业农村部命名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这既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对此,县农业农村委保持清醒认识。获此荣誉来,县农业农村委并未高枕无忧,而是以此为新起点,创新监管方式,强化五大着力点持续巩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

一、强化农业品牌发展质量

县农业农村委始终将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等农业品牌发展工作作为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抓手,严格执行相关认证程序和制度规范,严把认证产品质量,严格加强证后监管,切实维护品牌信誉,全县农业品牌基本实现又好又快发展。截止8月底2020年新增绿色食品28个,核准产量25279吨;全县有效期内绿色食品87个,总产量81089.7吨有机食品2个,产量715吨;重庆名牌农产品42个;“忠州忠橙”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申报工作已启动;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忠县桔橙”获批、“忠县阴米”有望年底前获批。“忠县桔橙”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消费指南于2020年9月14日开始在“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微信公众号展播,极大提升了我县农业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二、强化国家和重庆市追溯管理平台应用

安全农产品是“产”出来和“管”出来的,实行农产品生产全过程和产品流向可追溯,是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智慧监管的重要举措。该项工作从2018年开始启动来,通过以点带面、示范推广,已取得阶段性进展。截至目前,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点已达410个,超额完成市里下达2020年300个的目标任务。其中全县29个乡镇街道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信息员全部入驻重庆市平台,全县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入驻市平台289家,入驻国家平台92家,农业农村部门认定的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农产品地理标志100%率先纳入追溯管理。

三、强化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全面试行

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是生产经营者对生产或收购的农产品自行开具的质量安全承诺证明,是上市农产品的“身份证”,质量安全的“新名片”。该项制度试行9个多月来,县农业农村委采用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和完善名录库、微信或QQ推送相关政策、召开推进会、举办培训班、制作宣传音频、悬挂宣传标语、印制合格证免费发放、印发明白纸等多措并举,全县试行工作已迈出实质性步伐。自今年2月11日忠县权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出具我县第一张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来,截止8月25日统计,全县试行主体已达188家,其中生产企业162家,专业合作社10家,家庭农场16家,共出具食用农产品合格证3402张,附带合格证上市农产品总产量2941.4038吨,主体应用覆盖率27.41%。

四、强化农产品农药残留检验检测

农产品检验检测是确保老百姓“舌尖上”安全的最后一道关口。为此,县农业农村委多年来持续坚持强化农产品农药残留检验检测工作,今年各项检测任务按步推进。一是完成市级风险监测2批次共151个样品,其中第一批次94个全部合格,第二批次的57个尚在检测中;二是完成部级风险监测4个调味品样品,合格率100%;三是完成县级监督抽检2批次共35个样品,占年度抽检目标任务50个的70%,不合格样品1个,已进行立案查处;四是县乡两级开展农残速测累计达6131个,合格率100 %五是加大乡镇街道农残速测指导力度。对乡镇检测工作开展情况从今年开始实行月调度,要求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基础上,重在提高检测质量,不仅要“测得来”,更要“测得准”,切实提高检测结果有效性。拟于9月17日和18日随机抽取6个乡镇(街道)开展检测技能现场测评活动。

五、强化执法监管,保驾护航农产品质量安全

常态化开展农药、兽药和肥料、饲料等“两药两料”经销商监督管理,深入田间地头院坝组织化肥、农药减量控害宣传培训,推进粮食、蔬菜、生猪三大保供产业和10大特色现代农业投入品监管,形成合力共建共管氛围。2020年农药使用量比上年减少0.5%,化肥使用量减少1%以上。会同县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多形式、多渠道深入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利剑”行动,集中排查问题隐患,全面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为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迄今已出动执法人员1685人次,检查农产品生产经营主体612家,检查农药经营主体326家、检查兽药经营主体67家。发现问题线索26起,现场责令整改17起,立案查处9起,关闭16个证照不全的生猪屠宰场点,有效遏制乱屠乱宰现象和违规使用饲料添加剂、禁用农药兽药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