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活动

县农业农村委“三变”改革促农增收显实效

日期:2021-08-20
字号:
分享:

一是做实清产核资,夯实三变基础。自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开展以来全县29个乡350涉农村(居)已完成清产核资各个环节的工作,并且已经通过村乡两级自查核查、市县两级验收,截至目前,清理出了各类资源资产共计19.17亿元,资源面积2.66 万亩,流动资产34504.8万元。

二是探索各种模式,激活三变动能。前期选择群众基础好、资源丰富、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的新立镇、三汇镇、黄金镇等4个乡镇22个村(社区)开展试点。通过找准改革动力源,制度设计找捷径、走顺路,灵活多变地推动三变改革试点扩面深化。目前,已创建了合作社农场农户基地市场种植养殖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乡村旅游村集体农户休闲旅游模式、现代农业公司扶贫资金贫困村强村带弱村模式、合作社农户柑橘产业的模式。

三是坚持全面推进,共享“三变”红利。今年三变改革试点已覆盖全县29个乡镇107个村(社区)试点村覆盖率达到30.57%各试点村(社区)已培育经营主体152个,其中参与三变改革试点的企业17家,农民土地流转收益共1265.87万元,资源性资产入股分红20.1万元,创造就业岗位967个,农民务工收入1023.62万元,村、组集体收益再分配6.38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