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活动

县农业农村委积极探索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新模式

日期:2021-09-08
字号:
分享:

2021年以来,县农业农村委学党史办实事,针对新时期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突出短板积极探索治理新模式,大幅度提升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治理水平,为保障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一是推进农业品牌朝深度和广度方向发展。近年来,紧紧围绕全县特色效益农业发展实际,在持续抓好以绿色食品、有机食品、重庆名牌农产品为重点的产品品牌培育工作的同时,逐步向以“全国最美绿色食品企业”、“重庆市最美绿色食品企业”、“全国绿色食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园区”为主的企业品牌和以“农产品地理标志”、“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等带有地域冠名特征的地域品牌方向发展。三类农业品牌马车并驾齐驱,促进了我县农业品牌发展的深度和广度,不仅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需要,也示范引领了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升。截至目前,全县三类品牌均实现快速发展。产品品牌方面,全县有效期内128个,其中绿色食品95个、有机食品2个、重庆名牌农产品33个;企业品牌方面,已获评重庆派森百橙汁有限公司全国最美绿色食品企业和全国绿色食品一二三产业(柑橘)融合发展园区共2个,重庆市最美绿色食品企业有望获评3家地域品牌方面,“忠县桔橙”和“忠县东坡阴米”已入围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忠县柑橘”农产品地理标志有望2021年获评,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柑橘)标准化生产基地正在创建中,有望2022年获批

二是全面推行食用农产品达标合格证制度。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是上市农产品的身份证”,是生产者的承诺书,是质量安全的新名片”。该项工作自2020年推行来,我委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印发实施方案、举办专题培训班、悬挂宣传标语、印制合格证和明白纸,制作宣传音频等方式,对全县蔬菜、水果、水产品、畜禽和禽蛋5大类产品的生产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3类共471家主体纳入试行范围整体推进,到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据2021年8月调度统计,2021年来全县已有308家(其中生产企业253家、专业合作社22家、家庭农场33家)主体开展合格证应用,累计出具合格证5288张,附带合格证上市农产品总量达8101吨,主体应用覆盖率达65.39%,农产品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压实,为全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的提升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是强化智慧监管。以品牌农产品为重点,加强培训指导,落实挂钩机制,强化督导检查,全面推广国家农产品质量追溯管理信息平台应用,基本实现“带证上网、带码上线、带标上市”目标。到目前,入驻国家平台主体达271家,农业农村系统认定的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100%纳入追溯管理,基本实现产品来源可查、流向可跟,监管效率、能力和水平均得到快速提升。

四是严把产品上市关。指导乡镇开展农产品快速检测的同时,加大上市农产品定量抽样监测力度,分产品类别科学制定监测参数,加大样品来源覆盖面,首次将零散种植户一并纳入监测范围,切实为消费者把好“上市入口”关。截至目前,已完成市级风险监测3批次共184个样品、县级风险监测2批次共407个样品、县级监督抽检1批次共42个样品。县级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检完成率已达64.6%和33.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