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农业农村委员会>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农业农村委员会>公告公示

忠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印发2022年忠县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2-06-20
字号:
分享:

委属各相关科、站、队: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加强农业转基因生物监管工作,保障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有序推进,按照《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重庆市2022年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工作方案〉的通知》(渝农办发〔202251号)要求,制定了《2022年忠县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忠县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620

2022年忠县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2022年全县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工作,按照市农业农村委有关工作部署,结合忠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党中央尊重科学、严格监管,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的部署要求,着力提升转基因生物监管能力,优化监督管理措施,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案件查处,严厉打击非法制种、非法种植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各项法律法规有效贯彻执行,为生物育种产业化发展营造健康有序的环境。对辖区内进行农业转基因生物试验的单位现场检查覆盖率达到100%,对辖区内从事农业转基因生物加工的企业现场检查覆盖率达到100%,对玉米制种基地开展田间抽样检测覆盖率达到100%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研究试验监管。报批前核查和报批后检查相结合,严查中间试验是否依法报告,环境释放和生产性试验是否依法批准,基因编辑等新育种技术研究、中外合作研究试验是否依法开展,各项管理监督措施是否符合法规要求。同时,对涉农科研育种单位试验基地开展抽样检测、防止非法试验。

(二)严格品种审定管理。完善转基因大豆玉米等品种管理,畅通产业化应用通道。严防转基因品种冒充非转基因品种进行审定,对未获得转基因生物生产应用安全证书的一律不得进行区域试验和品种审定。申请单位应确保品种不含未经批准的转基因成分,品种试验组织单位应进行转基因检测,发现含有未经批准转基因成分的,立即终止试验并严肃处理。

(三)强化种子生产经营监管。加强对生产基地及疑似种子生产田的排查力度,在种子下地前和苗期及时开展检测,查早查小,防止非法转基因种子下地。加大种子加工和经营环节的转基因成分抽检力度,依法严惩非法加工经营行为,防止非法转基因种子流入市场。

(四)严格进口加工监管。强化对境外贸易商、境内贸易商和加工企业三位一体审查,加强进口农业转基因生物流向监管。严查装卸、储存、运输、加工过程中安全控制措施落实情况,全面核查产品采购、加工、销售、管理等档案记录,严禁改变进口农业转基因生物用途,确保全部用于原料加工。

三、工作措施

(一)健全忠县农业转基因监管工作队伍。由县农业农村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科教信息科、种植业管理科、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种子管理与植保植检站、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等相关科站队负责人为成员。

忠县农业转基因监管工作队伍各科站队根据各自职责开展相应工作,并互相配合、联合开展相关行动。

(二)加强监督检查。突出问题导向,狠抓关键时节、关键环节和重点地区的监督检查,注重监管实效。落实监管线索督办、约谈问责制度,严肃追究不作为、不监管、相互推诿人员的责任。落实监管信息报送制度,关键节点实行监管信息日报,案件查处实行信息月报,重大案件随时报送,没有案件的零报告。

(三)加大查处力度。全面摸排收集违规线索,及时立案调查,依法从严处理,对已办结案件依法做好信息公开,曝光查处结果,形成震慑。紧抓重点案件不放,深挖线索来源,打掉非法扩散源头。鼓励社会各界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举报,对群众直接举报和市农业农村委转办的监管线索认真核查,及时反馈核查情况。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陈建波(科教信息科),电话:15923888940

胡兰银(种植业管理科),电话:18723530678

官秋静(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电话:13668488862

朱述政(种子管理与植保植检站),电话:15826328522

罗洪成(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电话:1399664646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