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
您当前的位置: 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375005127XM/2022-0004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发布机构 ]
忠县农业农村委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2-09-23
[ 发布日期 ]
2022-09-23

重庆市忠县农业农村委员会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字号:
分享: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2019年机构改革,原县畜牧兽医局、县果业局并入原县农业委员会组建忠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同时划入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农业投资项目、原县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的农田整治项目、原县水务局的农田水利建设项目等管理职责,涉及农业综合行政执法、乡村产业发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农村改革、农业防灾减灾、动植物疫病防控、农村基础设施和乡村治理等职能职责共计24个方面、94大项工作。同时,常态化承担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农业农村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忠县防治动物重大疫病指挥部办公室、忠县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议事协调机构工作,临时性承担50万头生猪产业一体化项目领导小组、生猪恢复性生产保障市场供应领导小组、农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菜篮子县长负责制工作领导小组、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小组、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化肥减量工作突出问题整改领导小组、柑橘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长江流域禁捕和建立补偿制度实施方案工作领导小组等议事协调工作。另代管改制事业和破产企业8个。

(二)机构设置

忠县农业农村委员会内设16机构处室,分别是机关党委、办公室、组织人事科、财务科、科教信息科、法规和行政审批科、综合改革科、审计科、发展规划科、乡村产业发展科、畜牧兽医科、种植业管理科、农田建设科、农村合作经济指导科、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和农业生态能源科、农机管理科。下属参公单位3分别是忠县农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忠县农村经济经营管理站、忠县果业发展中心。下属事业单位9个,分别是忠县农业科技推广中心、重庆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忠县分校、忠县种子管理和植保植检站、忠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忠县农业环境监测站、忠县农田基本建设服务中心、忠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忠县畜牧生产技术推广站、忠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

(三)单位构成

纳入本部门2021年度决算编制的有重庆市忠县农业农村委员会(本级)、重庆市忠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1年度收入总计24740.43万元,支出总计24740.43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059.01万元,减少22.2,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及长江禁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禁养区畜禽养殖场户拆除关闭补偿等专项资金减少。

2.收入情况。2021年度收入合计24740.4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059.01万元,减少22.2,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及长江禁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禁养区畜禽养殖场户拆除关闭补偿等专项资金减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4740.43万元,占100.0%

3.支出情况。2021年度支出合计24740.43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059.01万元,减少22.2,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及长江禁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禁养区畜禽养殖场户拆除关闭补偿等专项资金减少。其中:基本支出10195.36万元,占41.21;项目支出14545.07万元,占58.79

4.结转结余情况。

本年无结转结余。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4740.43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7059.01万元,减少22.2。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及长江禁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禁养区畜禽养殖场户拆除关闭补偿等专项资金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4728.14万元,年初预算数10147.51万元,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4580.63万元,增加143.69。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马耳坝灌区新建水渠配套改造4610.62万元、扶贫道路建设2739.87万元、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2612.87万元、农产品展示展销440.28万元等。

2.支出情况。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4728.14万元,年初预算数10147.51万元,决算数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4580.63万元,增加143.69。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高标准农田建设和马耳坝灌区新建水渠配套改造4610.62万元、扶贫道路建设2739.87万元、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2612.87万元、农产品展示展销440.28万元等。

3.结转结余情况。

本年无结转结余。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教育支出28.19万元,占0.11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192.62万元,占8.87

3)卫生健康支出301.21万元,占1.22

4)节能环保支出598元,占2.42

5)农林水支出21182.89万元,占85.66

6)住房保障支出425.23万元,占1.72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195.3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8951.79万元,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1243.5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28万元,减少0.66,主要原因是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保障基本运转,控制不必要支出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万元。本年收入12.2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84万元,增加2631.11%,主要原因是政府性基金收入增加土地开发支出11.86万元。本年支出12.2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1.84万元,增加2631.11%,主要原因是政府性基金收入增加土地开发支出11.86万元。

(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

本单位本年度无此项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94.89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90.08万元,减少48.7%,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三公”经费;较上年支出数增加42.31万元,增加80.47%,主要原因是执法支队2021年新购置综合执法用皮卡车1辆13.75万元,人居环境整治、农综开发、动物强制免疫、农业面源污染等下乡及接待增加。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2021年度公务接待费支出28.57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3.9万元,减少60.58%,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接待制度;较上年支出数增加5.61万元,增加24.43%,主要原因是人居环境整治、农综开发、动物强制免疫、农业面源污染等接待增加

2021年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6.3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13.7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25万元,减少1.79%,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公车购置标准采购公务用车;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3.75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2.57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5.93万元,减少46.63%,主要原因是严格控制公务用车支出;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2.94万元,增加77.42%,主要原因是人居环境整治、农综开发、动物强制免疫、农业面源污染等下乡增加

2021年度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预算数持平;与上年持平。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2021年度本单位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因公出国(境)团组数0个,人数0人,费用支出与年初预算数持平;与上年持平。

本单位2021年度公务车购置费13.75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25万元,减少1.79%,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公车购置标准采购公务用车;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3.75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费。

本单位2021年度公务用车保有量21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5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5辆。2021年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6.3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13.7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2.57万元,车均运行维护费2.5万元。

2021年度国内国内公务接待批次394批次,国内公务接待人次5324人,2021年度公务接待费支出28.57万元,国内公务接待费人均0.005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和培训费情况说明。本年度会议费支出11.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12万元,增长1.07%,主要原因是畜牧兽医服务中心会议费增加。本年度培训费支出54.1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56万元,增长40.35%,主要原因是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培训费增加

(二)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21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631.25万元,比2020年度减少22.05万元,降低3.38%,主要原因是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保障基本运转,控制不必要支出。比年初预算数减少31.31万元,降低4.73%,主要原因是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保障基本运转,控制不必要支出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维修费、水费、电费、差旅费、邮电费、会议费、培训费等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5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5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1台(套)。

(四)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21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71.8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63.3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508.5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88.3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7.27%,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788.3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7.27%。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对33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23项,涉及资金14545.07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2021年,县农业农村委在持续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精神,对标对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持续抓好农业稳产保供和农民增收,大力实施绿色兴农、质量兴农、品牌强农战略,深入实施“10.30.50”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保持农村社会和谐稳定,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绩效自评结果

详见附件4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县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5423157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