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涉农补贴领域>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高素质农民培育
您当前的位置: 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涉农补贴领域>农业生产发展资金>高素质农民培育
[ 索引号 ]
1150023375005127XM/2021-0009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忠县农业农村委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7-29
[ 发布日期 ]
2021-07-29

忠县2021年度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

字号:
分享:

根据《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的通知》(〔2021-51)和《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下达2021年度农民教育培训任务的通知》(渝农办发〔202110号)、《关于做好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训市级调训相关工作的函》(渝农广函〔20211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忠县2021年度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抓重点、抓要害、抓落实,树立系统观念,注重统筹协调,坚持需求导向、产业主线、分层实施、全程培育,技能培训与学历教育协同、提升能力与延伸服务衔接,统筹推进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能力提升、种养加能手技能培训、农村创新创业者培养、乡村治理及社会事业发展带头人培育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等行动,培养适应产业发展、乡村建设急需的高素质农民队伍。

二、目标任务

根据渝农办发〔202110号文件,市农业农村委下达忠县2021年度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任务为970人。其中:经营管理型390人,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540人,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40人。

根据渝农广函〔20211号文件,市农业农村委下达忠县2021年高素质农民培训市级调训任务为41人,其中:农业经理人13人,青年农场主20人,农民讲师8人。

三、重点工作

(一)开展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

1. 确定培训对象及任务。根据忠县农业产业发展需要,围绕农村致富带头人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经营者、现代青年农场主、农业经理人、专业种养加能手培训、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等6个培养计划建立培训对象库。

实施分级分层培训。一是严格按照程序确定现代青年农场主、农业经理人及农民讲师人选,选送参加市级培训;二是县级培训机构组织抓好经营管理型、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培训。同时积极组织动员高素质农民参加学历提升教育;三是县农广校积极组织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参加市级培训。

根据培训对象确定培训侧重点。经营管理型培训,重点强化电商营销、品牌创建、企业管理、金融担保,特色产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新装备的推广应用等;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依托县乡村振兴局和村支两委,着力解决脱贫产业发展水平和脱贫户自身发展能力;专业种养加能手培训,侧重专业技能、农产品深加工、专业服务、职业素养、团队合作、科学发展等内容。

做好培训对象审核工作。承担忠县高素质农民培训任务的培训机构之间加强协作,严格做好培训对象重复率审核工作。上年度参训学员可以在本年度参加本县同一层级不同类型的培训,或参加市级高层级的培训。但同一层级培训学员与上年重复率不超过8%

2. 科学选择培训机构。忠县2021年度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机构,按照一主多元的原则确定,承担培训任务的培训机构共3所。重庆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忠县分校承担忠县2021年度主要培训任务,重庆市忠县雨田职业培训学校和重庆市忠县金艺职业培训学校承担其余培训任务。

3. 严格实施模块化培训。培训机构要遵循农业农村部制定的高素质农民培训模块要求规定,坚持为产业发展服务和农民实用的原则,设计培训班课程。培训课程体系分为综合素养课、专业能力课、能力拓展课三类。综合素养课包括但不限于思想政治、农业通识、农业农村政策法规、文化素养等课程;专业能力课包括但不限于乡村治理、农业生产技术、农业经营管理、农产品营销、农产品质量安全、绿色发展等课程;能力拓展课由培训机构根据培训对象和培训目标自行设计。培训机构结合农时季节和农民实际情况,合理选择集中或分时段开展培训,积极开展线上培训或线上线下融合培训。

4. 落实高素质农民扶持政策。加强对参训农民的跟踪服务,创造有利于农民成长发展的政策环境,整合政策资源,引导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向高素质农民倾斜。鼓励高素质农民流转土地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优先承接进城落户农民退出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加大融资担保力度,鼓励农业信贷担保公司面向高素质农民开展符合规定的信用贷款担保业务;支持高素质农民参加多种形式的展览展示和技术技能比赛;在产业发展、生产服务、营销促销、专业合作、资金合作、股份合作等方面开展联合与合作;创造机会条件,让参训农民跨区县跨省区交流,拓展理念视野。

(二)遴选农业经理人、青年农场主、农民讲师

根据渝农广函〔20211号文件,遴选农业经理人13人、青年农场主20人、农民讲师8人。

四、培训资金及主要用途

根据《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办公室关于下达2021年度农民教育培训任务的通知》(渝农办发〔202110号)文件,下达给忠县的高素质农民培训资金253万元,全部为中央资金。其中:培育经营管理型390人,培训经费156万元;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540人,人均1500元,培训经费81万元;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40人,人均3000元,培训经费12万元;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审计、培训过程监管等经费4万元。

中央财政资金严格按照《重庆市农业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实施细则》(渝财农〔2018145号)有关规定执行。用于高素质农民培训工作支出,包括为提高农民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所开展的课堂教学、实习实训、线上学习、现场观摩、交流实践、技能比赛、最佳评选、绩效评价、信息宣传、统计监测、学历提升等内容。

1. 经营管理型培训,按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120学时,人均2500元标准进行培训(含线上培训)。

2. 专业生产型和技能服务型培训,按累计培训时间不少于56学时,人均1500元标准进行培训。

3. 经营管理型的重点扶持、技能比赛、信息化手段、后续指导管理服务等费用,补助标准人均1500元。主要用于五个方面:一是举办农民致富带富技能大赛;二是评选最佳高素质农民;三是对本地从事农业生产有示范引领的高素质农民给予重点扶持;四是后续指导管理服务支出,包括跟踪培训、技术指导和经营管理等服务五是促进高素质农民学历提升,利用激励奖励政策,组织学员积极参加中高职学历提升教育。

4. 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培训,由县农广校组织学员,选送参加市级培训,按人均3000元标准划转市级培训机构。

五、组织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高度重视,统筹疫情防控和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把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细化任务、明确措施、落实责任,认真研究制定忠县农民教育培训工作方案,报市农业农村委科教处备案。

(二)落实绩效考核。按全面落实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中的农民教育培训指标和《重庆市乡村振兴战略行动计划工作考核》中关于农民教育培训的目标任务要求,按照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强化项目资金监管,确保资金使用效益。县农业农村委科教信息科、财务科、发展规划科等相关科室分别做好培训过程监管、资金使用监管、项目绩效监管等环节工作,承担培训任务机构严格按《高素质农民培训模块要求》开展培训工作。

(三)强化基础支撑。结合全国农民培育示范基地、农民田间学校和创业孵化基地,推进农民教育培训基地建设,着力打造1个市级优质培训基地,推荐优质师资力量加入全市教育培训师资库。

(四)强化培训管理。承担培训任务的培训机构认真制定每期培训方案,合理安排培训时间,及时上网填报学员培训信息,规范整理培训档案。

(五)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以及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树标杆、立典型、讲经验、推模式。

六、时间进度

(一)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方案制定。县农业农村委制定忠县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方案,于2021720日前报市农业农村委备案。

(二)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完成时间。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各项任务在202111月底前完成,各农民教育培训机构和县农业农村委相关科站认真做好工作总结,并形成档案资料。

(三)高素质农民教育工作结束后,县农业农村委认真做好工作总结,于20211220日前报市农业农村委科教处。

附件:忠县2021年度高素质农民培训任务分解表

忠县2021年度高素质农民培训任务分解表

序号

培训机构信息

培训类型

人数(人)

补助标准

(元人)

补助金额 (万元)

1

名称:重庆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忠县分校

地址:忠州街道果园路3号附11

法人代表:余宁

联系方式:13*******58

经营管理型

200

4000

80

专业生产型、技能服务型

300

1500

45

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选送参加市级培训)

40

3000

12

小计

540


137

2

名称:重庆市忠县雨田职业培训学校

地址:忠州街道山东路35号(高石坎人才公寓)

法人代表:雷萍

联系方式:13*******63

经营管理型

140

4000

56

专业生产型、技能服务型

140

1500

21

小计

280


77

3

名称:重庆市忠县金艺职业培训学校

地址:忠县复兴镇水坪工业园区

法人代表:祁加兴

联系方式:17*******70

经营管理型

50

4000

20

专业生产型、技能服务型

100

1500

15

小计

150


35

4

高素质农民教育培训审计、培训过程监管等




4

合计

970


25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