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成果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成果展示
[ 索引号 ]
11500233MB16862781/2021-0029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忠县乡村振兴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12-06
[ 发布日期 ]
2021-12-06

“四个明确”扎实开展“大走访、大遍访”活动

字号:
分享:

11月下旬-12月20日,忠县利用1个月的时间,开展“大走访、大遍访”活动,全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迎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后评估及各级检查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是明确参加人员。参加本次“大走访、大遍访”活动的人员是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驻村干部、村社干部和结对帮扶干部。

二是明确走访对象。对所有农户进行走访,重点关注已脱贫户、农村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员、农村易返贫致贫人口(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等。乡镇街道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村(社区)书记要遍访所在的乡镇(街道)或村(社区)的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和突发严重困难户;村社干部、驻村干部要走访所在村(社区)的脱贫户、低保户、特困供养户、低保边缘户、大病户、残疾人户等困难群众和一般普通农户;结对帮扶干部要走访结对帮扶的脱贫户或监测对象户。

三是明确走访方式。首先进村入户。查看农户的“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是否保障,询问农户的帮扶政策是否应享尽享,判定已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是否真正持续稳定。然后录入系统。利用渝防贫APP,及时上传走访入户的工作照片,录入系统相关信息。最后立行立改。发现问题后,按照行业主导、缺啥补啥原则,及时精准开展帮扶,尽快整改到位。

四是明确走访内容。“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保障方面。重点关注“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的保障水平,危房改造和饮水安全增量解决、变量应对情况。脱贫人口和易返贫致贫户收入支出变化方面。重点关注脱贫人口及易返贫致贫户收入增长变化及稳定情况。对脱贫户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户2021年度家庭年人均纯收入开展核算,对收入不稳定的对象要分析原因,及时跟进帮扶措施。特别是已消除风险的监测对象中,整户还在享受低保或特困,是否为错消,核实是否符合监测对象识别标准,按程序进行风险消除回退。重点关注大病重病户,如果符合监测对象条件,应及时按照程序识别认定,纳入监测对象进行监测帮扶,确保“应纳尽纳”。巩固脱贫成果认可度方面。重点关注群众脱贫质量、村“两委”作风建设、驻村帮扶等认可情况。返贫致贫方面。重点关注是否存在因责任、政策、工作落实不到位导致的返贫致贫问题和风险。农村人居环境方面。重点关注农户房前屋后家庭环境卫生、危旧房屋、养殖场粪污处理,垃圾收运和污水治理,因地制宜推广卫生厕所,做到干净整洁有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