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成果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成果展示
[ 索引号 ]
11500233MB16862781/2021-00264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 体裁分类 ]
工作动态
[ 发布机构 ]
忠县乡村振兴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11-29
[ 发布日期 ]
2021-11-29

创新“三举措”有效推进乡村治理

字号:
分享:

一是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抓牢县委、乡镇、村三个层级,压实党建引领乡村治理责任。县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定期深入村社走访调研;建立县领导和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包村推进乡村治理工作机制。指导29个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每年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中的难点问题,确定书记项目清单,2020年确定乡镇(街)党(工)委书记项目29个。建立村级党组织书记履职承诺制度,指导357名村级党组织书记将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纳入个人年初承诺。出台党建引领10条措施,建立农村党建网格服务机制、成立志愿服务积分银行、引导建立完善村规民约等,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二是基层自治助推乡村治理。积极推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自治事项清单、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负面清单、涉证事项清单等四张清单落实;及时制定和更新村居务公开目录;指导制定三事分流协商事项清单,明确协商流程及工作规程;促进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依法履职,推动基层减负增效,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是示范创建彰显治理成效。积极开展三级(国家、市级、县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创建。新立镇、新立镇桂花村成功创建为第一批国家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拔山镇五星村等3个村成功创建为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马灌镇、新生街道天池村等2个乡镇10个村成功创建为县级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新华社记者采写的《重庆忠县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在新华社2021年《内刊选编》上予以刊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