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成果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成果展示
[ 索引号 ]
1150023375005127XM/2021-00126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忠县农业农村委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12-10
[ 发布日期 ]
2021-12-10

“醉”美田园官坪村

字号:
分享:

马拉松廊道穿村而过。

黄瓜大棚基地助力村民就近就业。

葵花盛开时节,前来观赏的游客络绎不绝。

蜂糖李产业园蓬勃兴起。

红彤彤的番茄装满筐,村民脸上洋溢丰收的喜悦。

压榨葵花油,生活有奔头。

标准化生猪养殖场建设稳步推进。

五彩油菜基地提升乡村颜值。

一条条平坦宽阔的公路贯通乡间、一个个成型的产业基地托起村民的致富梦、一家家被鲜花簇拥的农家小院分布公路边……繁荣、美丽、欢声,描绘出初冬的新立镇官坪村的美景。

官坪村位于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水体核心区。随着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村基础设施、农业产业、人居环境实现大变脸,曾经贫困的小山村换了新颜。2020年,官坪村成为“重庆市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示范试点村”。

完善基础设施,生产生活更便捷。目前,官坪村新建村组公路30多公里,硬化公路30余公里、人行便道20余公里、生产便道近4公里。大力实施农村安全饮用水改造工程,实现自来水或机井水全覆盖。新建村文化广场,安装路灯10盏。

发展农业产业,增收致富更轻松。官坪村积极引进农业企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效益农业。目前,全村已发展起桃子、李子、油葵等种植产业。其中,“三变”改革项目——“忠州迷李园”150亩,年产值达60万元。重庆超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设智能温室大棚3个,种植蔬菜、水果,年产值超50万元。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官坪村成立忠县龙强农业股份合作社,种植油葵、油菜50亩,打造自主食用油品牌“最香坪”,年纯收入实现3万元。建成“桃李梦园”300亩,种植桃子和李子,年产值逾100万元。“桃李梦园”项目被纳入股权化改革项目,从去年起,全村脱贫户每人每年可分红500元。官坪村借助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水体核心区的地理优势,开发“花养胜境”“故园乡愁”等5条主题旅游线路,村民吃上了“旅游饭”。

改善人居环境,田园生活更宜居。官坪村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完成C级危房改造11户、D级危房改造32户,卫生厕所改造251户,有效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官坪村在全村设置垃圾收集点3个,放置垃圾桶98个,在农户聚居区及沿途道路栽种花草树木,美化庭院和公路沿线,让村容村貌更“养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