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成果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成果展示
[ 索引号 ]
1150023375005127XM/2021-0012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忠县农业农村委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12-10
[ 发布日期 ]
2021-12-10

打好“生态牌” 做足“旅游经”———访市纪委监委帮扶集团驻青岭社区工作队第一书记、队长何雄鹰

字号:
分享:

何雄鹰为村民搞好农村人居环境“支招”。

“未来几年,我们将倾力把青岭社区打造为忠县乡村旅游新名片、近郊休闲旅游目的地和特色主题休闲乡村,让大家吃上旅游饭,带领乡亲们把日子越过越好。”11月4日,在乌杨街道青岭社区党员大会上,驻村第一书记、队长何雄鹰向乡亲们许下诺言。

青岭社区位于忠县工业重镇——乌杨街道东南部,社区幅员面积6.8平方公里,辖9个组1067户3049人,常住户籍人口831人。

今年4月,青岭社区被纳入11个县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之一。5月18日,市纪委监委帮扶集团派出驻村工作队入驻青岭社区,何雄鹰由所在工作单位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派驻到青岭社区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

由于青岭社区原来没有驻村工作队,刚到社区的何雄鹰与社区班子多次沟通,通过社区干部会、支委会、党员大会、院坝会等形式,最终确立了“帮忙不添乱,帮忙不代替,到位不越位,共谋青岭发展”的工作思路。同时建立了驻村工作制度。

入户走访、了解乡情、搜集民意……何雄鹰和队员们迅速投入角色,沉下心来,开展工作。

青岭社区以柑橘产业为主,现有柑橘面积3400多亩,覆盖9个居民小组,有中国红、九月红等9个品种,但柑橘产业瓶颈凸显,附加值不高;

社区有七彩湖旅游项目,但覆盖人群范围窄,设施配套滞后,需增加项目,提档升级;

社区文化广场、健身设施、图书室利用不充分,农文旅融合程度不够;

人口外流严重,村庄空心化、农民老龄化;

居民自治的内生动力不足,居民自治的机制和体系不完善……

通过一个月的走访、摸排,驻村工作队摸清了社区当前现状、优势和短板。对如何补短板、强优势打造乡村振兴“引擎”,何雄鹰有了初步思路。

症结摸准,只需对症下药。乡村振兴,规划是关键。工作队首先是抓好乡村振兴规划编制,配合社区及规划编制单位开展社区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方面调研,形成了“一心(七彩湖文旅休闲核心)、一轴(康养度假体验轴)、三区(生态工业区、宜居田园区、休闲度假区)”的空间结构布局。依托社区现有柑橘产业+七彩湖旅游交流+加工、养殖产业,以“农、文、旅”融合发展为思路,深入挖掘地域特色文化,形成以主题文化IP为爆点,整合现有资源,打造集休闲观光、文化体验、亲子科普、节庆活动、康养娱乐为一体的主题乡村。

根据规划,未来五年,青岭社区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方面的具体工作,分期安排了49个项目,涉及投资2.7亿元,其中财政资金投入0.8亿元,社会化投资1.9亿元。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乡村振兴愿景相似,但道路不一。”何雄鹰说,我们的发展道路就是借助得天独厚的七彩湖,打好“生态牌”,做足“旅游经”,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来好“钱“景。

目前,工作队已协助社区招商引资,引进了重庆途云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承包经营七彩湖景区,并拟投资1100万元拓展景区旅游项目,在承包经营中,提出了与重庆途云公司建立更加紧密的利益联结机制,实行保底承包费与景区收入按比例提成二者取其高的方式,承包费用与景区收入挂钩,形成利益共同体。

下一步,驻村工作队将按照乡村振兴要求,在生态环境方面,配合社区抓好人居环境整治,争取资金,完善入户出行便道建设;实施院落亮化工程,在院落安装太阳能路灯等。在人才方面,配合社区抓好人才建设,以产业发展引领人才,以政策扶持吸引人才,以强化培训培育人才,搭建平台用好人才,关心关怀留住人才。在组织建设方面,配合社区完善以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党支部、居委会工作制度,以制度规范管理,提升治理能力。在文化方面,充分利用文化广场、健身设施、图书室等场地,加大农文旅融合程度。在产业方面,打破产业发展瓶颈,采取“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龙头企业+土地入股+脱贫户”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动脱贫户多渠道增收,实现多赢。同时,抓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特别是监测“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情况,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