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成果展示
您当前的位置: 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乡村振兴>成果展示
[ 索引号 ]
1150023375005127XM/2021-0012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忠县农业农村委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12-10
[ 发布日期 ]
2021-12-10

青山环抱楼子村

字号:
分享:

民居镶嵌于绿野中。

轻烟薄雾为村庄增色不少。

赤松茸产业推动村民持续增收。

易地扶贫搬迁搬出了宜居环境。

果蔬产业蓬勃兴起。

蘑菇产业为群众提供家门口就业机会。

参与村庄清洁行动,扮靓洁净家园。

闲暇时光,市民体验采摘乐趣。

初冬时节,野鹤镇楼子村遍野的山花迎风摇曳,如同妙龄女子曼妙的舞姿。得益于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这里的村民在产业叠加、环境蝶变的助推下,腰包一年比一年鼓,日子越过越舒心。

楼子村的发展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距野鹤和汝溪两个场镇仅需10分钟车程,一条清澈的溪河常年在山涧流淌,让这里四季常青、山花烂漫。

2018年,煦富农业进村集中流转土地3000余亩,种植高节竹,开启了楼子村现代特色产业发展的新征程。高节竹产业在这里落地生根,让群众得到了实惠,有的农户一年的土地流转费收入超过3000元。同时,楼子村集体流转土地30余亩,发展赤松茸等产业。2020年,食用菌产量达1.5万公斤,村集体经济收入近5万元,有效带动当地村民就近增收。仅劳务工资一项,当年就超过了10万元。

为进一步壮大食用菌产业,去年,村里新修了生产便道和人行道,安装了滴灌系统,还扩大了种植规模和品种,30多亩食用菌平均每天产量在500公斤以上。去年6月,楼子村投入100余万元建设食用菌加工厂,当年底完工投用,食用菌产、加、销的完整产业链形成,产业产值、效益明显提升。

现在,楼子村除笋竹和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外,还有火龙果、蜂蜜、水产养殖等。在产业的带动下,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超过1.2万元。

收入增加了,生活品质也得向前迈步。腰包渐鼓的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到改厨改厕等工作中,不断扮靓自家居住环境。改厨根据农户所需进行,主要为修建橱柜、设案板、贴瓷砖;改厕主要为修建具有发酵处理功能的三格式化粪池,室内老旧厕所改造为标准化卫生间等。通过实施品质提升工程,农家面貌焕然一新。

青山绿水常相伴,花团锦簇映眼帘。美丽宜居的楼子村成功获评重庆市绿色示范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