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活动

县人社局四项措施扎实做好就业创业工作

日期:2020-04-15
字号:
分享:

一、强化组织领导,扎实推进复工复产

一是设置专班推进。在人社系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增设由局党委领导为组长的农民工返岗复工和企业用工保障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全县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返岗复工、企业用工复产和贫困人员就业等工作,加强疫情、交通、就业和企业用工等信息收集发布,协调交通、卫生等部门,做好返乡民工、贫困人员等重点人群的出行返岗和复工服务。 二是点点对接输出。协调交通、卫生等部门,提高务工人员疫情期间出行审批时效,通过点对点服务模式,有序组织劳务输出专车专列。先后组织5辆专车运送民工107人到重庆转乘专列直达浙江绍兴返岗复工,组织2278人乘坐81辆大巴专车从忠县汽车站直达用工地返岗复工;10批次619辆私家车拼车出行2595三是创新举措保障用工。在充分发挥忠县招聘等微信公众号、县乡村层级微信群和中介机构等作用的基础上,引导用工企业建立招工工作微信群,实现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的有效对接。同时,在县内社交平台忠县之家中举办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网络招聘会3场,120余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200余个,直播平台访问量达1.26万人,线上咨询1000多人次,收到求职简历4500多份。今年以来,乡镇为企业送工495人,中介机构送工120余人。

二、积极落实政策,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一是落实就业困难人员就业促进政策,引导鼓励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填补用工缺口。截至一季度,51家用人单位招用411名就业困难人员,享受社保补贴208.55万元,17家企业招用39名就业困难人员,享受一次性岗位补贴23.4万元。二是落实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积极引导创新创业,带动就业。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进行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咨询服务,所有业务实现线上办理,有效避免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一季度为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2笔,共计595万元。三是落实企业稳岗返还政策,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恢复生产。从金保系统提取县内其他初筛合格企业,引导积极申报享受返还政策。第一批申报通过会审企业21家,返还补贴520余万元,稳定岗位2150个。目前第二批已有10多家企业申报,5家通过初审,预计4月将发放稳岗返还补贴约10万元。

三、做好各项培训,提升劳动者技能

一是开展线上培训确保疫情期间停训不停学。引导培训机构通过自有网站和第三方平台搭建线上课堂,劳动者免费参加培训,企业和培训机构按规定享受培训补贴。目前首期线上技能提升培训顺利进行,预计27名企业职工将获取母婴护理专项职业能力证书,企业将获取3.08万元培训补贴。二是大力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支持企业开展职工培训,按规定享受培训补贴;引导鼓励贫困劳动力、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等就业重点人群免费参加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培训,提升劳动者就业技能和综合素质。今年已开展培训828人,已发放培训补贴43854.3万元。三是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今年预计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680人,涉及培训补贴272万元。

四、鼓励青年见习,持续发放见习补贴

鼓励企业吸纳符合条件的失业青年和高校毕业生参加就业见习,帮助其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就业能力。今年以来,共为23家见习基地发放见习补贴14.21万元,有效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