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活动

黄金镇打出“组合拳” 助力就业扶贫工作出成效

日期:2020-12-23
字号:
分享:

    黄金镇社保所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开展就业扶贫工作,从送政策送工送岗、增设公益岗、强化技能培训等方面入手,打出“组合拳”,进一步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务工渠道,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一、送政策到家门口

为全面推动就业扶贫工作落地生根,鼓励贫困家庭劳动力通过自主创业,早日实现脱贫致富。黄金镇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相关人员到黄金镇各村进村入户,多形式宣传就业扶贫政策,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咨询服务,并通过发放就业创业宣传资料,让求职者了解国家、省、市、县的就业优惠政策、职业技能培训、劳动维权等政策规定。对有意创业的激发创业激情,将帮扶由“输血”逐步转向“造血”,加快建卡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助力我镇脱贫攻坚,受到贫困户的一致好评。

二、送工送岗发挥致富效应

为了适应经济形势的变化,按照国家“保增长、保就业、保稳定”的要求,黄金镇联合全镇各企业为有就业愿望及疫情防控期间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提供就业援助,让返乡农民工、农村富余劳动力、建卡贫困人员等待业群体实现在家门口就近转移就业。送岗位到村委会、居民家门口。让这些贫困群众在家务农的同时,还能利用闲暇时间到镇内企业打零工,增加收入,这种“半工半农”的模式,深受贫困群众欢迎。

三、设置公益岗拓宽增收路

黄金镇坚持扶贫先促就业增收为主,多措施开发扶贫就业公益性岗位,方便贫困劳动力在照顾家庭的同时,干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增加收入。镇里切实加强对公益岗人员的管理,定期对公益岗人员的作用发挥情况进行考核评比,对表现好的公开表彰,确保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同时,激发其自身发展动力。全镇设置扶贫公益岗57余位,有效拓宽了贫困群众的增收渠道。

四、技能培训强化就业本领

近来,黄金镇依托大走访活动这一载体,对各村贫困劳动力培训需求的调查摸底,摸清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的就业培训需求,建立培训供给台账和培训需求台账,并根据培训意愿开展培训,提高培训对象精准度。对于各类务工技能培训需求,采取组织开展集中上门培训和实地培训的方式,把培训班开到田间地头。通过各类扶贫技能培训能解决建档立卡户的技能需求,保证贫困劳动力学有所获、学有所成,让贫困劳动力学习掌握的技能既具生活之便又能成为一技之长,实现稳定就业。

总之,黄金镇从细从实抓好就业扶贫,引导群众积极转移就业或就近务工,促进群众不断稳定增收,巩固提升脱贫攻坚取得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