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您当前的位置: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2500233451809351B/2021-00347
[ 发文字号 ]
忠就人发〔2021〕15号
[ 主题分类 ]
劳动就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忠县就业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1-08-10
[ 发布日期 ]
2021-08-13

关于印发《忠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就业帮扶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号:
分享:

忠就人发〔202115

忠县就业和人才中心

关于印发《忠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就业帮扶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社保所、中心各科室:

现将《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就业帮扶机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忠县就业和人才中心

2021810

忠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就业帮扶机制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忠县县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忠县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忠委农办〔2021〕12号)要求,结合全县就业创业工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人力社保局、县委农村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筑牢底线思维,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放在突出位置,健全防止因规模化失业而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强化实施精准就业帮扶机制,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奠定坚实基础。

二、明确监测对象和范围

(一)监测对象。全县农村户籍劳动力(16周岁以上,具备劳动能力的人员),含易地扶贫搬迁及同步搬迁等已转为城镇户籍但没有享受到城镇居民相关保障措施的农村劳动力。

   (二)监测范围。在重庆市就业信息系统登记失业的农村户籍劳动力。重点关注农村劳动力失业明显增多的社区(村),特别关注易地搬迁安置区登记失业人员。

三、精准实施就业帮扶措施

设立专人系统监测,发现登记失业的农村劳动力,及时电话联系弄准就业需求,精准开展就业帮扶。

(一)送工送岗。针对有再就业意愿的登记失业农村劳动力,在县人力资源市场填写“求职登记表”,掌握其技能水平和意愿职业工种,然后与用人单位岗位需求进行精准匹配,最后开展送工送岗活动。

    (二)技能培训。针对有技能培训需求的登记失业农村劳动力,结合本人培训意愿,组织参加重庆小面制作、中式烹调师、养老护理、家政服务员等培训,提升职业技能水平,促进再就业。

(三)引导创业。针对有创业意愿且有创业能力的登记失业农村劳动力,及时开展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创业孵化等系列服务,积极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帮助解决创业资金短缺问题,鼓励通过创业实现就业。

    (四)公益性岗位兜底。针对通过市场渠道无法实现就业的登记失业农村劳动力,在农村区域开发道路维护、公共环境卫生保洁、水利管护等非全日制公益性岗位工种,通过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就业。

四、畅通信息沟通渠道

登记失业的农村劳动力,因需治疗疾病、全职照顾家属等原因,无法进入劳务市场,无法开展就业帮扶的人员,及时向县乡村振兴局报告,便于开展认定,确定能否纳入监测对象。

定期向县乡村振兴局拷贝农村低收入群体监测对象名单,关注名单中因就业不稳的劳动力家庭,开展就业帮扶,做到就业服务全覆盖,就业政策应享尽享。

全县就业工作者强化政治责任担当,采取一切措施,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农村低收入群体实现再就业或更高质量就业,帮扶成功的监测对象,及时向县乡村振兴局报告销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