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
您当前的位置: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370942859XU/2020-00080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忠县人力社保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0-09-10
[ 发布日期 ]
2020-09-10

重庆市忠县就业和人才服务局2019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字号:
分享: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相关规定,结合我县财政部门有关部门决算公开工作要求,现就我局2019年部门决算面向社会公开,具体编制情况说明如下:

一、部门基本情况

忠县就业和人才服务局是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报县编委批准,整合忠县就业服务管理局、忠县劳务经济发展局和忠县人才交流服务中心职能,举办和管理的参照公务员管理的正科级事业单位;机构类别公益一类,经费形式为财政全额拨款。

(一)职能职责

1.贯彻党和国家有关劳动就业和人才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制定全县就业工作、就业创业培训、失业保险、职业介绍、人力资源市场、企业用工和农村劳务开发等工作的发展规划和工作措施,并负责组织实施;

2.承担新成长劳动力、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和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创业服务;

3.负责就业、失业动态监测,指导、管理全县社会人才开发服务的招聘活动、人才市场中介组织及其服务活动;

4.负责全县社会人才引进、人才交流和队伍建设负责全县流动人员综合管理;

5.承担失业保险扩面、征收和失业金发放及就业创业小额担保贷款的审批、发放和回收等工作;

6.负责特殊就业人群社保补贴的审核、发放,负责公益性岗位开发和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7.组织开展各类创业培训和职业技能培训,做好职业指导、求职登记、就业推介;

8.收集、发布全县人力资源状况和企业用工信息,服务企业用工,组织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

9.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为便于与市就业服务管理局、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内设机构的业务对接,按照《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区县就业和人力服务局对应市就业局、市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内设机构及其职责建设情况》,新组建的忠县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内设9个科室:综合科、信息网络科、城乡就业统筹科、流动人员管理科、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促进科、人力资源服务科、创业指导科、职业培训科、失业保险科。

(三)单位人员情况

忠县就业和人才服务局核定事业人员编制22名,核定领导职数4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3名。内设机构领导职数各1名。2019年3月退休1名职工。截至2019年末,在职人数20人,其中工勤人员1名,参公人数19人。在职人数较去年减少了1人。

(四)机构改革情况

按照重庆市机构改革方案要求,本部门2019年度不涉及机构改革,机构改革相关工作任务预计在2020年完成。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19年度收入总计1,485.60万元,支出总计1,485.60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2.13万元、增长11.41%其中,基本支出392.15万元,比上年395.49万元减少3.34万元,减少0.8%,主要原因:年中有一位职工退休减少和人员经费支出;项目支出1093.45万元,比上年937.98万元增加155.47万元,增加16.57%。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创贷担保贷款放贷较2017年度有大幅度增加,导致2019年度创贷贴息支出较2018年度有较大幅度增加。

2.收入情况。2019年度收入合计1,485.6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2.13万元增长11.41%主要原因同“1.总体情况”。

3.支出情况。2019年度支出合计1,485.6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2.13万元,增长11.41%,主要原因同“1.总体情况”。

4.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485.60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52.13万元,增长11.41%。主要原因同“1.总体情况”。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485.6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2.13万元,增长11.41%。主要原因同“1.总体情况”。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77.03万元,增长263.61%。主要原因是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出981.45万元及创贷贴息奖补资金47万元未纳入年初预算,财政实行追加预算支出。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2.支出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85.6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2.13万元,增长11.41%。主要原因同“1.总体情况”。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77.03万元,增长263.61%。主要原因同“1.收入情况”。

3.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财政年终决算要求实行零结转以达到收支平衡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教育支出1.04万元,占0.07%,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96.95万元,占26.7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8.58万元,增长4.91%,主要原因2018年度年终目标考核绩效奖及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在年初预算时未全额预算,年中根据考核结果据实追加14.90万元;二是年度调整预算时调增加2018年7月—2019年12月基本工资调标部分10.84万元

(3)卫生健康支出12.09万元,占0.8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4)农林水支出1,058.45万元,占71.2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058.45万元,增长0.00%,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时未将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出、创贷贴息奖补资金及扶贫车间建设补助未纳入年初预算,财政实行追加预算

(5)住房保障支出17.07万元,占1.1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92.1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98.4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53.35万元,下降15.16%,主要原因是今年3月份有一名职工退休和三四季度职工平时考核未实现支出。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公用经费93.6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0.01万元,增长114.54%,主要原因财政将职工差旅费补助及职工工作餐经费纳入当年预算;二是财政局调高定额公用经费标准。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说明

    本单位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拨款收支。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5.81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19万元,下降3.17%;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5万元,下降0.85%,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和决算均有所下降;二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较上年度略有下降。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本单位2019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本单位2019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购置费。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0.00万元,本单位车改后无公务用车,故本单位2019年度未发生公务车运行维护费

公务接待费5.81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市级相关部门检查指导工作发生的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19万元,下降3.17%,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紧开支。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5万元,下降0.85%,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相关规定,从严审批、从紧开支。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0辆;国内公务接待148批次1,548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9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37.54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0.00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93.6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0.01万元,增长114.54%,主要原因是一是财政将职工差旅费补助及职工工作餐经费纳入当年预算;二是财政局调高定额公用经费标准。

此外,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0.2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02万元,下降87.83%,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根据上级要求减少召开大型会议。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1.0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91231日,本部门无公务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5.27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2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5.2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5.2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主要用于采购必需的电脑、打印机、办公家具等办公设备。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1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涉及资金981.45万元。主要用于全县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全县就业创业工作取得较好成效。如:城镇登记失业率3.1%;城镇新增就业完成目标任务的142.23%;新增创业完成目标任务的110.4%;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完成市局目标任务的149%;职业培训完成目标任务的102.6%;忠县时代创业孵化基地”严格按市级创业孵化基地要求开展工作,全年已累计孵化企业44家,为企业服务50余次,举办了创业培训、技能培训、劳动争议、法律知识等讲座共计37次。2019年基地引进优秀企业6家,带动就业20余人。推荐15名创业者参加 “渝创渝新”创业大赛和首届农民工创新创业大赛,3个项目入围决赛。从评价情况来看,全部完成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

(二)绩效自评结果

绩效目标自评具体情况见下表:

专项(项目)名称

创贷贴息资金(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

负责人及电话

郭华林   023-54234933

市级主管部门

市财政局、市人社局

县级主管部门

县财政局、县人社局

实施单位

县就业和人才服务局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年度资金总额:

1527万元

1314.91万元

86.11%

其中:中央、市级补助

1223万元

1029.23

84.16%

县级资金

304万元

285.68

93.97%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支持劳动者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推动解决特殊困难群体的结构性就业矛盾

2019年全年共审核发放1612笔、21660万元,完成目标任务14500万元的149%,完成县政府下达目标任务10000万元的217%。直接帮助1612人成功创业,带动3200余人实现就业。

绩效  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产 出 指 标

数量指标

创业担保贷款发放额增长率

≥7%

14.73%






质量指标

创业担保贷款回收率

≥90%

≥90%


资金足额拨付率

≥100%

100%


时效指标









成本指标









效 益 指 标

经济效益指标

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实施后财政资金撬动效应

≥1倍

14.21






社会效益指标

金融机构网点覆盖率

≥40%

≥40%






生态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
指标

申报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的个人创业者的满意度

≥80%

≥80%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申报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的小微企业的满意度

≥80%

≥80%


申报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的小微企业的满意度

≥80%

≥80%


说明

2019年四季度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

“经抽查发现,2人创业担保贷款的使用方向不规范,资金流向个人大额消费领域,未充分发挥创业担保贷款资金的使用效益,涉及资金20万元。一是2019年2月沈飞获得新生街道社保所审核的贷款资金10万元,当月转账8万元购买商品房一套。二是2019年4月李才金获得黄金镇社保所审核的贷款资金10万元,当月转账10.6万元支付商品房余款。”

我局已经召集承贷银行召开了创业担保贷款联席会,会上明确要求,承贷银行工作人员必须向借款人强调资金用途且必须做好贷后跟踪管理服务工作,同时我局也将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向借款人强调资金用途,只能用于生产经营,不能用作他用,并配合承办银行加强对贷款资金使用规范性及效果的监测力度,进一步提高创业担保贷款及财政贴息资金的使用效益。

沈飞(身份证号:5112**********0316),2019年的2月14日以农村自主创业身份申请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于2020年2月13日向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忠县支行归还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李才金(身份证号:5122**********9674),2019年的4月19日以农村自主创业身份申请1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客户承诺将于2020年4月19日前向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忠县支行归还1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经核实,沈飞,李才金两人未将贷款用于生产经营,我局将不予贴息。












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资金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该项目资金主要用于2018年度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项目全年追加预算数为1527万元,执行数为1314.91万元(其中年末财政为了实现收支平衡,将实际已拨付的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出333.46万元调账实行预拨付并在2020年调账实现支出),完成追加预算的86.11%。主要产出和效果:支持创业前为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城乡低保人员、城镇零就业家庭成员、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网络商户、农民、合伙创业、小微企业等自主创业,直接帮助1612人成功创业,带动3200余人实现就业。

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除高校毕业生和退役军人以外,重点特殊群体多数是年龄较大、长期患病、身体残疾、文化层次低、技能缺乏的下岗失业人员,通过帮扶实现就业后稳定性差、收入比较低,就业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部分返乡人员虽有创业意愿和热情,但受资金、管理经验等限制,创业条件不成熟,创业成功率不高。

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要用好创业扶持政策。要充分运用县政府门户网站、忠州日报、“忠县人才就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加强创业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助、创业孵化基地等创业扶持政策宣传,提高政策知晓率和受惠面。要不断优化创贷经办流程,加强贷前审查和贷后管理,在确保完成市级下达目标任务的同时,也要把好资金安全关。二是要组织开展高质量的返乡创业活动。有条件的乡镇(街道)要学习借鉴其他地区先进做法,积极申办各类高质量的创业活动,为返乡人员创业提供更多的创业信息和创业渠道,及时做好跟踪服务,力所能及地解决其资金、技术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高其创业成功率;积极挖掘和培育先进创业典型,推荐项目参加重庆市“渝创渝新”、农民工创业大赛等活动,努力在全县范围内掀起返乡创业热潮。三是要加强创业孵化基地的管理。要进一步加强对孵化基地及县级农民工返乡创业园的指导、管理和评估工作,依托其开展创业活动,鼓励创业者入驻基地创业,让其充分发挥创业孵化作用。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54451746


忠县就业和人才中心

2020年9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