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
您当前的位置: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23370942859XU/2020-0007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忠县人力社保局
[ 有效性 ]
有效
[ 成文日期 ]
2020-09-10
[ 发布日期 ]
2020-09-10

忠县社会保险事务中心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字号:
分享:


一、部门基本情况

忠县社会保险事务中心是县人社局举办和管理的正科级参公事业单位,其主要从事职责是开展社会保险的扩面征缴、待遇支付、基金监管等民生保障工作,为公益一类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核定单位事业人员编制39名,核定领导职数3名,其中局长1名,副局长2名。内设机构领导职数各1名。现在编在岗人员仅24人,因工作量大,为保证经办工作正常开展,另聘请临工有21人。

(一)职能职责。贯彻执行国家和市有关养老、工伤保险法律、法规、政策、制度;按照社会保险业务办理的操作办法和业务规范,开展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组织制定行政区域内社会保险征缴计划和支付计划;负责行政区域内社会保险经办、管理、稽核的日常工作;负责指导乡镇(街道)社保所开展社会保险经办服务工作;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业务主管部门及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本单位为全民所有制事业单位,隶属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和管理,是人社局下属财务独立核算单位。机构规格为正科级。机构类别为公益一类。内设办公室、财务科、居民养老科等11个科室。

(三)单位构成。本单位为忠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二级单位,为独立预算单位。

(四)机构改革情况。本部门涉及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对此专门说明如下:一是机构改革情况。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要求,我单位于20193月完成本轮机构改革,将部分职能划出并在原社保局养老、工伤参保征缴、基金管理和待遇支付等职能的基础上增加了社保卡推广、发放、补换卡及社保卡信息维护、医疗(生育)保险参保登记、社保档案管理等职能,重新组建了忠县社会保险局,并于201912月更名为忠县社会保险事务中心。二是财政财务调整情况。机改成立新的医疗保障局后,我单位财务人员根据业务需要同时划转医疗保障局,并继续使用以前的单位名称及平台预算代码,从20193月起,忠县社会保险局和忠县医疗保障局财务开始独立会计核算,忠县医疗保障局20194-12的预算指标由忠县财政局于20194月从忠县社会保险局指标中剥离。并根据财政局要求清理固定资产及办理票据领用等手续,保证了机改的平稳进行。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 总体情况。2019年度收入总计1284.31万元,支出总计1284.31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1.78万元、增加18.64%,主要原因是特殊人群社保补贴350.3万元未纳入本年度单位经费项目预算。

2. 收入情况。2019年度收入合计1284.3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1.78万元,增加18.64%,主要原因是特殊人群社保补贴350.3万元未纳入本年度单位经费项目预算。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284.31万元,占100%

3. 支出情况。2019年度支出合计1284.3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1.78万元,增加18.64%,主要原因是特殊人群社保补贴350.3万元未纳入本年度单位经费项目预算,并在当年全部实现了支出。其中:基本支出809.96万元,占63.07%;项目支出474.35万元,占36.93%

4. 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284.31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01.78万元,增长18.64%。主要原因是特殊人群社保补贴350.3万元未纳入本年度单位经费项目预算,并在当年全部实现了支出。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 收入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84.3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1.78万元,增长18.64%。主要原因是村干部及协税员社保补贴350.3万元未纳入本年度单位经费项目预算。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15.01万元,增长47.74%。主要原因是调整预算正常增加64.71万元及追加安排特殊人群社保补贴350.3万元。

2. 支出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84.3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01.78万元,增长18.64%。主要原因是村干部及协税员社保补贴350.3万元本年度未纳入单位经费项目预算。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15.01万元,增长42.6%。主要原因是调整预算正常增加64.71万元及追加安排特殊人群社保补贴350.3万元。

3. 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万元,增长0%

4. 比较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教育支出2.06万元,占0.16%,与年初预算一致。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911.23万元,占70.95%,与年初预算一致。

(3)卫生健康支出23.84万元,占1.86%,与年初预算一致。

(4)农林水支出313.52万元,24.4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313.52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财政追加安排村干部社保补贴313.52万元。

(5)住房保障支出33.66万元,占2.62%,与年初预算一致。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09.9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47.9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83.53万元,下降22.07%,主要原因是因机构改革,我单位于20194月划转23人到新的医疗保障局,从而减少了人员经费支出。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和住房公积金。公用经费162.0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增加2.95万元,增长1.85%,主要原因是社保大厅工作量大,为方便群众办事及维护秩序,设置了免费打印复印机及叫号机等,增加了纸张、电费等开支。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3.29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71万元,下降34.2%,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公车使用费在上年基础上有所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11万元,增长3.46%,主要原因是:本单位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但因社保大厅工作量大,遇到突击业务多,工作人员经常加班,因此公务接待费略有增长。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本单位2019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支出

本单位2019年度未购置车辆,无公务车购置费支出。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2.03万元,主要用于市社保局会议培训、社会保险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3万元,下降12.88%,主要原因是按公车使用相关规定,严格落实公车使用审批制度,严禁公车私用,公车运行维护成本大幅下降。

公务接待费1.26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74万元,下降37.00%,主要原因是单位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就餐人数,公务接待费有所下降。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41万元,增长48.24%,主要原因是因社保大厅工作量大,遇到突击业务多,工作人员经常加班,因此公务接待费有所增长。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辆;国内公务接待46批次301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9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41.83元,车均购置费0万元,车均维护费2.03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2.03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社保大厅及办公场地整修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信息网络购置更新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95万元,增长1.85%,主要原因是社保大厅工作量大,为方便群众办事及维护秩序,设置了免费打印复印机及叫号机等,增加了纸张、电费等开支。

其中:本年度会议费支出0万元,与上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单位2019年无大型会议安排。本年度培训费支出2.0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64万元,下降23.7%,主要原因是本单位严格控制各项开支,不安排与业务不相关的培训,除市社保中心安排的培训,其余跨省的各种培训均未安排。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1912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3.9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9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1.3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1.45%,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1.3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81.45%。主要用于采购日常办公用品,如电脑、打印机、复印机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6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6项,涉及资金474.35万元;以委托第三方形式开展绩效自评0项,涉及资金0万元。绩效管理措施: 1、我单位认真贯彻了县财政局关于预算绩效管理员的有关精神,理顺流程,清晰明确职能,设立了以财务科为牵头部门,审计稽核科、退休管理科、个人业务科分工负责,将绩效目标完成进度与专项财政支出进度挂钩,避免了年底突击使用资金的现象。2、增强部门责任意识,通过设定绩效目标,清楚地了解该项目所要取得的政治效果和社会影响,以提高参保群众和服务对象对政府工作满意度为目标,大力提高自我约束意识和责任意识。

(二)绩效自评结果

社保大厅专项费用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详见附件。

社保大厅专项费用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良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60万元,因机构改革成立新的医疗保障局,社保大厅预算经费需与医疗保障局分摊,因此实际执行数为11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忠县社保服务大厅是县行政服务中心的分厅,是民生工作的重要窗口。现社保大厅面积约1000平方米,随着群众参保意识增强,前来办理参保、补缴、社保关系转移、退休、待遇核定、补办社保卡的群众特别多,每天现场接待办事群众约1000余人,按县行政服务中心统计县社保局每年办事量200余万件。但我单位的工作人员严重不足,县委编办核定我局编制39名,实际在编在岗26人,本身编制少,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加之因机构改革未完成,空缺的13名编制无法进入,按照市人社局关于加强社保经办、服务建设要求,对经办力量不足的,应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予以解决,故我局社保大厅窗口聘请了临工21人,即便如此,我局大厅工作人员经常办事到12:30分才吃饭,白天接待群众,晚上加班录入系统。按照国务院深化放管服大督查、行风建设专项整治行动、解民忧·转作风专项行动要求,我局在社保大厅配置社保自助服务机3台、社保卡自助服务一体机1台,免费打印复印机40余台,方便办事群众自助查询打印材料;并配置144个休息座椅,摆放饮水机,为群众提供了优质高效地服务。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县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

办公电话   023-85803425


忠县社会保险事务中心

2020年9月10日


                        附件:县级重点专项绩效目标自评表

县级重点专项绩效目标自评表

(2019年度)

专项(项目)名称

社保服务大厅运转费用

负责人及电话

刘志勇85803434

主管部门

忠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实施单位

忠县社会保险事务中心

项目资金(万元)

年度资金总额

全年预算数(A)

全年执行数(B)

执行率(B/A)

113

113

10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保障退休人员待遇发放100%2、保障五险申报及宣传,知晓率70%3、方便办事群众,提高经办效率。4、确保社保大厅正常运转。5.维持全年社保大厅20多名临聘人员工资及社保缴费等支出。

完成良好

指标名称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完成与否

末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是否核心指标(填是或否)

(填是或否)

办事群众满意度

100%

99%

补充经办力量,强化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群众满意度。

退休待遇发放

100%

100%


办件率

100%

100%


说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