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告公示
您当前的位置: 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告公示

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1-06
字号:
分享:



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和《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的精神,紧紧围绕《全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从提升执法能力、开展普法宣传、严格依法行政等方面,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相关工作报告如下: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努力提升市场监管队伍依法行政能力

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利用局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支部党课等全面加强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最新讲话精神的学习,严格要求干部职工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市场监管改革,谋划市场监管工作的能力水平。

将学法活动列入常态化建设。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干部职工学习《食品安全法》、《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等各类法律法规,尤其是加强对新颁布新修订的法律法规规章的学习宣传,提高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和执法能力,增强责任感,切实做到依法行政。2021年组织开展法律专题培训和各类监督检查培训43场,培训人数1000人次以上

健全完善干部职工学法考法机制。坚持将宪法法律列为干部职工的必修课,把法治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学法、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并组织领导干部参加庭审旁听。精心组织开展法治知识网上竞赛、执法人员培训等,有力提升全系统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意识。

二、依法履行市场监督管理职责,求真务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广泛开展普法宣传

进一步健全完善“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构建全系统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大普法格局,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5.20计量日、3月法治宣传月、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时间节点,以会议、现场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展板、微视频典型案例释法等形式,大力宣传市场监督管理相关的法律法规,发放宣传资料4000份,在农贸市场、餐饮店、商场超市粘贴宣传海报5000份,在乡镇(街道)重要路段和集镇悬挂横幅100条。

切实开展普法三走进”活动一是走进校园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网络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办法》、《网络安全法》等,10000余名师生接受了法律教育;二是走进白公社区和部分住宅小区关爱老年人,宣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食品安全法》以及保健食品相关知识等,1000余老年人听取了讲课和咨询,提高老年保健品正确消费意识、自我保护意识、自觉维权意识;走进县农商行、县邮政局、县工业园区等单位针对性开展《反不正当竞争法》、《专利法》、广告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增强企业遵纪守法的意识

(二)广泛开展普法宣传


全面梳理市场监督管理的职能职责,逐一厘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并将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以权力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开,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1、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依法开展登记注册。

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加强行政许可的合法性、必要性、合理性审查。制定《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注册登记和行政许可工作流程及职责分工方案》,统一制作注册登记和许可服务指南,对提交材料和办理流程“清单化”,开通“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推行“重点涉企事项辅导办”,推动“行政许可一次办”,开展“重大项目一事一议”,有效压缩许可办理时限。

推动商事制度改革,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贯彻落实注册资本认缴登记、放宽住所登记、“先照后证”、“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政策,出台深化“放管服”改革具体措施,改革红利不断惠及民生,创业热情持续高涨,就业人数显著增长,企业创新创业成本显著下降。

创新商事自助服务模式先后购置“政务服务一体机”、“智能营业执照自助一体机”,实现辖区内所有企业的名称登记、设立、变更等事项自助办理及营业执照的自助打印。

  2021年新发展市场主8123户,其中企业2459家。

2、强化事中事后信用监管,依法开展监督检查。

强化信用监管成效明显。认真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完善县级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与联合监管工作机制,强化对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与联动协作,联合16个部门制定联合抽查计划,检查市场主体1167户,列入经营异常名录86户,结果公示率达100%。强化结果运用,归集信用信息1344条,提供信用查询891户次开展信用修复213户次,信用承诺5650户次。

守住安全底线尽职履责。聚焦“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三大安全,加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监管,着力维护公平竞争、安全有序的市场秩序。以日常监督检查、抽样检验、专项整治行动为载体,认真履职强化监管,规范经营者行为,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安全隐患及重大安全事故。2021完成食品及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3985批次,“两品一械”监督抽检123批次,食品安全群众综合满意度86.41分,位列全市第四。改造更新老旧电梯10台,开展安全评估206台,检验在用燃气管道345公里,检查特种设备536台,发现安全隐患41项并全部整改,持续保持特种设备安全“零飘红”。

服务经济发展有为有位。围绕“双特”发展思路,全面实施质量强县战略。一是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质量月”活动期间,组织全县规上企业开展了质量发展论坛;组织县属相关部门对我县质量、品牌建设开展了专题研究。二是突出标准化实施,让高质量发展做实做细。抓实国家级、市级标准化项目培育创建工作指导忠县燃气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积极鼓励企业开展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全县已有19家企业公开企业标准68项。三是强化质量监管,开展商品质量抽检。免费检定医疗机构2195台(件)医用计量器具,完成县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240批次,开展摩托车、非医用口罩、儿童用品等专项整治5项。四是实施知识产权发展战略。推动出台《忠县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方案》,在乌杨工业园区设立知识产权服务“三中心”,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提供更加精准的指导服务,全县有效注册商标总量达到5013件,授权专利总量达到1210件,其中新增注册商标586件、增长13%,新增专利授权195件、增长19%,企业更具核心竞争力。

维护社会稳定效果实在。一是畅通12315消费投诉举报渠道,认真负责处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发展ODR12315平台在线解决消费纠纷)企业2家,创建放心消费示范街区2个、示范商场50个、示范经营户200个。登记处置消费咨询投诉举报1038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48万余元,处置率、满意率持续攀升。二是强化价格监督管理,开展了行业商会协会收费、化肥价格、禁毒平台收费、租赁行为收费、水电气行业收费等方面的整治行动,督促惠民政策的落实到位,有力遏制乱收费。

3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开展行政处罚。

一是健全完善执法体系。深入推进市场监管改革,市场监管由分段、分领域监管向统一、综合监管转变。成立忠县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各市场监管所增挂执法大队牌子,健全行政审批、监督抽检、投诉举报等制度通过科队合作、队所合作、队队合作的方式,建立科联合执法办案工作格局,基本建立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体系。

二是严格程序依法办案。严格执行《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落实案件审核、法制审核、集体讨论决定等制度,确保案件办理程序合法。规范办案文书和案卷标准,所有办案文书按照《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文书格式范本使用手册》进行规范,案卷按照《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案卷评查标准2021版》进行规范。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裁量规则》,根据违法事实依法作出行政处罚,保证了行政处罚的公平公正。积极推行市场监管执法行为用语规范,做到文明执法。2021年共计立案258件,其中食品案件132件,药品案件36件,其他案件90件。下达处罚决定书案件219件,入库罚没金额132元。所有行政处罚案件都经过案件审核或法制审核,做到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法律适用正确,处罚适当,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年行政处罚案件没有一起被行政复议撤销,没有一起行政处罚案件被提起行政诉讼。

    (三)完善法治监督机制。

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建立全局执法人员执法证件管理档案,开展执法主体及人员的清理工作,组织新进执法人员参加岗前培训,并通过行政执法资格考试,考试合格率100%。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法律专业、具有公职律师证的法律顾问1,为我单位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

积极开展案卷评查工作。10月底组织各所办案人员对今年办理的案件进行了案卷评查,并通报了存在的问题,提高案件办理质量和办案效率2021年在全县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中获优秀等次。

三是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分管领导和法科工作人员深入各所,通过暗访3个所的16名监管对象、明察6个所的监管档案、现场指正问题方式,对基层市场监管所开展执法监督。工作开展暗访,调阅巡查记录,督促基层工商所加大监管巡查,认真开展行政指导,维护市场秩序。开展行政处罚案件回访,听取当事人对行政处罚的意见和建议,实现了市场监管执法监督全覆盖。

四是强化公平竞争审查。11组织召开了联席会议办公室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学习培训会议,邀请律师到场讲解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相关知识,各成员单位落实内容审查制度,清理存量,审查增量,扎实有序的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工作。

、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执法力量严重不足。机构改革后,市场监管部门虽人多,但与监管任务不匹配。监管任务众多、专业知识欠缺、人员的年龄结构不能适应当前的市场监管形势,尤其是在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方面的专业执法人员严重不足。

二是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价格执法、知识产权执法、盐业执法等职能职责划虽转到我局,但相应的人员没有转隶,存在断档脱节现象,专业执法能力还有待提升。

四、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和打算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和重庆直辖25周年,忠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依法行政,认真履职尽责,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积极吸收法律专业人才,壮大公职律师作为法律顾问和法制员队伍,加强法律相关专业的执法人员法律培训,组建一支法律素质过硬、专业知识过强的执法队伍。

二是加大法治培训力度。针对开展法制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进一步探索和创新业务培训机制,提高办案人员的执法能力和职业素养,完善执法后备力量培育长效机制。

三是依法登记监管执法。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市场监督管理行政处罚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确保行政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四是全方位开展执法监督。针对县局各科室及其派出机构实施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确认、行政检查、行政命令、行政奖励、行政执法公示、政府信息公开等行为进行监督,促进法治政府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