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司法局>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司法局>政务活动

任家司法所多举措推进人民调解工作

日期:2020-04-22
字号:
分享:

一是树品牌,加强人民调解队伍建设。构建乡镇矛盾纠纷大调解平台,整合镇调委会、村(社区)调委会、劳动争议调委会等11个调解组织资源,发挥调解员优势,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二是严排查,着眼纠纷苗头从源头预防。要求各调委会按照早发现、早调处、早化解的工作原则,每月一次基本查,重要节点随时查的工作标准,积极开展矛盾纠纷集中排查活动。1-4月,全镇共排查矛盾纠纷80余起,有效化解纠纷30余起。

三是强宣传,注重人民群众素质提升。充分利用送法下乡活动集中进行普法宣传,着重宣传人民调解法律知识,让群众充分了解人民调解的受理范围、工作程序以及调解效力等内容。1-4月,全镇共开展20余次调解宣传活动,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通过人民调解化解各类矛盾纠纷。

四是重回访,梳理人民调解案件经验。任家司法所对调处成功的纠纷,事后安排调解员进行跟踪回访,了解履行效果,督促纠纷双方当事人履行调解协议,确保纠纷彻底化解。今年以来,共抽查回访20余次,履行率100%,满意度100%,进一步巩固了调解成功率,提高了司法行政工作的满意度和公信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