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县人民政府
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 部门>司法局>政务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司法局>政务活动

县司法局打好“法治牌”唱好“服务曲”

日期:2020-12-29
字号:
分享:

    一是打好普法宣传牌,厚植精神文明沃土。紧紧围绕全国文明县城创建整改提升目标,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增强群众法治观念,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11月以来,组织举办了民法典宣讲活动,邀请专家深入解读民法典,增强广大群众法治意识。以“12·4”宪法宣传周为平台,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30场次,通过宣传栏、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设立咨询点、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提升法治意识和文明素养。开展旁听职务犯罪庭审活动,240余人“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增强法治观念,做知法、懂法、守法群众。

二是打好人民调解牌,树立时代文明新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民调解为基础和依托,全面加强调委会规范化建设,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建立“诉调对接”“访调对接”“交调对接”“警调对接”联动机制,有效增强矛盾纠纷化解的能力,全县441个调委会共计调解员1955名,共调解民间纠纷5182件,调解成功5151件,调解成功率达99.3%,切实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大大降低了涉访、涉诉案件的发生,真正发挥矛盾纠纷“第一道防线”作用。

三是打好法治惠民牌,提升社会文明素养。聚焦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持续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12348热线平台和12348网络平台建设,已建立1个县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29个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372个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全业务、全时空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基本形成,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建设法治忠县提供强有力的公共法律服务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